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解讀《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

2019年04月29日16:06 |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解讀《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首次以國務院名義印發慢性病防治規劃,是今后5-10年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壽命、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一、《規劃》的起草背景
  《規劃》所稱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內分泌、腎臟、骨骼、神經等疾病。慢性病是嚴重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一類疾病,我國居民慢性病死亡佔總死亡人數的比例高達86.6%,造成的疾病負擔已佔總疾病負擔的70%以上,已成為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慢性病防治工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均提出了“實施慢性病綜合防控戰略”的任務要求,並明確了“降低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的發展目標。
  “十二五”期間,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國慢性病防治工作規劃(2012-2015年)》,積極推進慢性病綜合防治策略,健康支持性環境持續改善,群眾健康素養逐步提升,慢性病綜合防控成效初顯。但是,當前全社會對慢性病防控的重視程度仍然較低,群眾自我保健意識薄弱,現有防治體系和服務能力難以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慢性病防治形勢仍然嚴峻。為此,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根據我國慢性病流行和防治狀況,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相關部門編制了本規劃。
  二、《規劃》的主要特點
  《規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突出了系統性、指導性、操作性,具有以下鮮明特點:
  一是突出慢性病防治工作的綜合性和社會性。慢性病防治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級政府、有關部門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參與,《規劃》提出要健全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動員社會、全民參與的慢性病綜合防治機制,就是強調要統籌資源,調動各方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發力,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融入百姓生活。
  二是強調個人健康責任。倡導“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提出構建自我為主、人際互助、社會支持、政府指導的健康管理模式,促進群眾自覺形成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在科學指導下開展自我健康管理,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形成衛生與健康治理新格局。
  三是目標明確可操作。《規劃》提出了降低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的核心目標,這與世界衛生組織《2013-2020年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行動計劃》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發展目標一致。圍繞核心目標,《規劃》從防治效果、早期發現和管理、危險因素控制、健康支持性環境建設等方面設置了16項主要量化指標,使目標任務具體化,工作過程可操作、可衡量、可考核。
  三、《規劃》的核心內容
  《規劃》首先闡述了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總結了“十二五”期間我國慢性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面臨的主要問題和挑戰,強調了防治任務的長期性和艱巨性。《規劃》明確了今后5-10年實施慢性病綜合防控戰略的總體思路,提出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動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險因素、建設健康支持性環境為重點,以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為手段,堅持統籌協調、共建共享、預防為主、分類指導,推動由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
  《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爭30-70歲人群因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分別較2015年降低10%和20%的核心目標,並提出了16項具體工作指標。《規劃》以慢性病的三級預防為主線,強調防治結合、全程管理,針對一般人群、高危人群、患者三類目標人群提出了針對性的策略措施,同時按照從主體到支持性環境的順序,針對政策支持、社會支持和技術支持等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措施要求。
  一是加強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質。從健康知識普及和健康行為促進兩個方面入手,強調科學、實用、有針對性的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提出針對兒童、職工、社區居民等不同人群的健康促進重點。
  二是實施早診早治,降低高危人群發病風險。強調慢性病的二級預防,以血壓、血糖、血脂、體重、肺功能、大便隱血等指標監測為重點,推進居民健康體檢,促進慢性病早期發現,逐步開展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風險評估和干預指導。
  三是強化規范診療,提高治療效果。優先將慢性病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范圍,積極推進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腫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患者的分級診療,規范診療行為,優化診療流程,提高診療服務質量。
  四是促進醫防協同,實現全流程健康管理。強調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分工協作和優勢互補,建立健康管理長效工作機制,推進慢性病防、治、管整體融合發展。
  五是完善保障政策,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從醫療保障和救助、藥品供應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強調醫保救助政策要充分發揮引導防治重心下沉和兜底困難人群的作用,另一方強調藥品生產供應要以提高藥物可及性為主要目標,通過降低藥品價格、完善用藥目錄等,滿足患者用藥需求。
  六是控制危險因素,營造健康支持性環境。針對影響健康的環境和行為危險因素,提出具體干預措施,體現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出推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創新發展,強化政府主體責任、落實各部門工作職責、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務。
  七是統籌社會資源,創新驅動健康服務業發展。鼓勵、引導、支持社會力量開展慢性病防治服務,促進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務與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緊密結合,推動互聯網創新成果應用,探索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務新模式。
  八是增強科技支撐,促進監測評價和研發創新。強調建立國家、省級和區域慢性病與營養監測信息網絡報告機制,逐步實現重點慢性病發病、患病、死亡和危險因素信息實時更新。提出系統加強慢性病防治科研布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適宜技術應用。
  四、《規劃》的落實
  為保障《規劃》目標的實現,從強化組織領導、落實部門責任、加強人才培養、營造良好氛圍等4個方面,提出保障《規劃》落實的措施。要求各地區將慢性病防治納入地方重要民生工程,制定本地區慢性病防治規劃及實施方案,建立監督評價機制,推動各項規劃目標任務落實。2020年將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中期評估,2025年組織實施終期評估。

 (文章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 發布時間:2017-02-14)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