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從CUBA到WNBA 邵婷要讓美國球迷眼前一亮

劉晨
2019年04月30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CUBA到WNBA,邵婷要讓美國球迷眼前一亮

  中國女籃隊長邵婷今天踏上WNBA追夢之旅。從季前賽初體驗到收到明尼蘇達山貓隊的保障合同﹔從北京女籃主力到中國女籃領軍人物,近兩年來邵婷一直在快速成長。在上周媒體見面會上,邵婷表示,此次赴美一定要在世界女籃聯賽的最高舞台打出自己的風貌。

  邵婷在國家隊比賽中。

  兩年的歷練愈發成熟

  2017年,邵婷受邀參加山貓隊的訓練營並出戰季前賽,首場比賽替補出戰12分鐘,拿下10分、3個籃板﹔第二場,她獲得21分鐘的全隊第2高出場時間,貢獻6分、3個籃板、3次助攻、2個搶斷和1次蓋帽。然而,那時的山貓隊更需要后衛和內線球員,打鋒線位置的邵婷沒能進入賽季正式名單。

  首次近距離接觸WNBA卻擦肩而過,邵婷坦言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非常享受這個過程。雖然沒能留下,但依然收獲滿滿,沒有遺憾,反而讓我有更大的前進動力。”

  回到國內,她馬不停蹄開始國家隊和首鋼女籃的訓練和比賽,幫助首鋼隊實現3連冠、建立王朝,個人也收獲職業生涯第2個MVP。去年,邵婷作為中國女籃隊長,亞運會決賽拿下17分和6個籃板,成為球隊奪冠功臣﹔球隊在世界杯獲得第6名,她同樣發揮關鍵作用。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認為,過去兩年的歷練令邵婷更加成熟,除了個人能力的提升,在打硬戰時敢發揮,更能體現她作為一名優秀運動員的價值。

  邵婷與小球員互動。

  到山貓隊后從零開始

  如今再登錄山貓隊的官網,球隊陣容中已經添上了邵婷的名字,不過號碼一欄還是空白,正如她到隊后需要一切“從零開始”。然而,這個在國內聯賽和國家隊發展得風生水起的姑娘展現出了一貫的自信。

  得知拿到山貓隊的正式合同時,邵婷正在國家隊軍訓,准備匯報表演。“兩年前有機會參加訓練營,這次能正式加盟,心情非常激動,第一時間就打電話跟家人分享了這個好消息。”邵婷說,2017年參加季前賽,就愛上了球隊和當地的氛圍,能有機會再回到熟悉的地方,甚至有些迫不及待。“那年去看常規賽,球迷還把我認出來了,還跟我照相。這次能有機會在主場比賽,讓球迷看看我們中國女籃和山貓隊的新的風貌。”

  山貓隊的瑪雅·摩爾和福爾斯都是邵婷在WCBA的老朋友,對這位中國隊友的能力早已認可。邵婷也對自己在球隊站穩腳跟頗為自信,“肯定會全力以赴准備好每一場比賽,付出我百分之百的努力。通過我們技戰術、打法,給球隊帶來一些新鮮的內容,希望在賽場上能展現更多,帶給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覺。”

  找更多資料寫博士論文

  邵婷是北京師范大學在讀博士生,無論在首鋼隊還是國家隊,她都可以打球、讀書兩不誤。北師大女籃主教練李筍南透露,邵婷的博士論文題目與美國教育相關。她本人也准備在征戰WNBA的同時繼續學業。“這個機會特別難得,現在也在為找一些文獻發愁。明尼蘇達大學的體育專業非常有名,希望能有這樣的機會寫好我的論文,找到更多文獻資料,爭取寫一篇高質量的文章。”邵婷說。

  邵婷被視為國內體教結合最成功的范例之一,頭頂“學霸”和“中國女籃領軍人物”等光環,她仍堅持做好自己。“我其實不在乎這些頭銜,更多的是想做好能力范圍內的事。一路走來能有CUBA、首鋼女籃、中國女籃,再到WNBA這一系列好的平台,我非常感謝,也會利用這些機會發展得更好,去回報各方面的支持。”她說。

  邵婷希望通過自身經歷,推進中國籃協提倡的“體育回歸教育”,“體育不僅能讓身體強健,更是與心智的共同發展,我覺得隻有體教結合,才能培養更多優秀運動員,也讓學校的學生獲得身心健康。”

  告訴韓旭“多帶點吃的

  邵婷在WNBA不是孤軍奮戰,她期待與韓旭的“中國德比”。除了這兩位成功登陸的球員,還有李月汝、李夢、楊力維等國手都在今年與WNBA擦出火花,成為中國女籃積極發展的信號。

  在邵婷看來,這正說明中國女籃經過近幾年的大力發展,越來越被外界看好,因此越來越多球員得到去更大的舞台展示的機會。作為其中代表,29歲的中國隊長今年要承擔起三線作戰的任務,她有信心把壓力轉化成帶隊前行的動力。“如何調節身體和心態,這是對我的一個歷練,希望從WNBA回來之后,能把那邊學到的新本領帶入北京女籃和中國女籃。”

  兩年前造訪明尼蘇達,邵婷積累了不少在當地生活的經驗,並且傳授給同樣要登陸WNBA的國家隊小師妹韓旭。“我們交流了很多,告訴她在那邊有哪些注意事項,如何生活,如何跟教練、隊友相處,希望對她有所幫助。”邵婷笑著說,她告訴韓旭要“多帶點吃的”,不僅因為小姑娘愛吃,更是為了能在想念家鄉味道時可以自力更生。

  訓練比賽之余,邵婷希望盡快拿到駕照,“在美國還是開車比較方便,我還不會開車,擔心可能會影響出行。”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