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8殺”日本隊已無敵?劉國梁提醒東京將遭更大反扑

孫海光
2019年04月30日08: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殺”日本隊已無敵?劉國梁提醒東京將遭更大反扑

  世乒賽各取雙冠的馬龍、劉詩雯狀態回歸,對國乒隊是極大利好。更重要的是,劉詩雯在完成自我救贖的同時,幾乎鎖定了一個東京參賽資格。

  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后一屆世乒賽單項賽,剛剛結束的布達佩斯世乒賽有著風向標的意義。國乒包攬5冠,一來為東京備戰開了好頭,二來又敲打了主要對手日本隊。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在總結布達佩斯世乒賽時稱,當下格局女子為中日對決,男子則是世界打中國。

  馬龍奪得雙冠。

  8場中日對決國乒全勝

  過去幾年,日本隊一直磨刀霍霍,准備明年在家門口與中國隊大干一場。但剛剛結束的布達佩斯世乒賽,日本隊可謂完敗。8場中日對決,國乒隊保持全勝。

  “這次包攬是最激烈、最刺激、最具挑戰性的一次。”劉國梁把布達佩斯世乒賽定義為“經典之戰”,國乒隊包攬5冠不是第一次,卻是第一次出現4個項目都要與國外選手決賽的情況,“中國隊本次是超水平發揮,展現給世界一個跌宕起伏的過程,結局很完美。5個獎杯都帶回來了,這次很完美,下次壓力很大。”

  決賽4場外戰,有兩場是中日對決,其中女雙贏得最為經典,王曼昱/孫穎莎是在0比2落后時逆轉了日本組合伊藤美誠/早田希娜。

  “我們對日本隊一直有著正確的評估,看出別人的進步,看到別人對我們的威脅,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劉國梁稱,國乒隊成績越好,別人反扑的力度就會越大,“我們不能拿這次世乒賽衡量東京奧運會。”

  在劉國梁看來,一定要始終正確地評估日本隊的實力,之后再加強自己的戰斗力,“日本隊真正的威脅是奧運會時利用主場之利,我們必須要用超前的思維和想法在他們前面做好布局。”

  賽后總結時,劉國梁稱以伊藤美誠為首的日本隊仍是女隊最主要對手,其他代表隊進步不大。“現在態勢比較明確,女子相對就是中日對決,男子則是世界打中國。”劉國梁指出,這次韓國男隊整體表現要優於日本,加上歐洲幾名年輕球員的崛起,男子項目呈現出世界並起的態勢,這對乒乓球發展是好事情。

  馬龍3連冠核心地位更穩

  兩個月前,馬龍因傷放棄了直通布達佩斯選拔賽。那次直通賽,樊振東以全勝成績奪冠,被外界視為布達佩斯世乒賽最大熱門。兩個月后,年過30歲的馬龍成為54年來首位連續3次捧起聖·勃萊德杯的球員。

  由於傷病,馬龍去年一度遠離國際賽場,直到上個月卡塔爾公開賽才復出。劉國梁說這段時間沒人知道馬龍經歷過多少困難和挫折,“他是一個好強的人,不願意把脆弱的一面展現給大家,這就是馬龍。”

  在劉國梁看來,馬龍不缺世界冠軍,也不缺世界排名,讓他堅持下來更多的是對取勝的欲望和為國爭光的信念。擔任某網絡解說的李曉霞也表示,“馬龍什麼都有了,但卻能做到像什麼都沒有一樣。”

  所有比賽打完后,劉國梁透露了一個小細節,“打完決賽,馬龍說自己沉重到胃難受惡心,干嘔想吐吐不出來,這樣的感覺可能沒親身經歷很難去想象。”

  被分在上半區的馬龍想要突圍並不容易,他在連勝林高遠和梁靖崑后打進決賽。被問及如何化解這種壓力時,馬龍則表示不想留下遺憾,把每一場都當做是最后一場去打。

  除了單打,馬龍還兼顧著雙打,帶著小自己12歲的王楚欽打雙打。兩人僅配合了一個月,便在世乒賽登頂。

  本屆世乒賽原本對樊振東是個機會,但他卻沒能把握住,反倒是馬龍成就了雙冠王。東京奧運會,馬龍的核心地位愈發突出。馬龍剛復出便要兼項,劉國梁這樣排陣自有考慮,“讓他帶王楚欽既能把后備力量培養一下,也為明年奧運會團體賽做准備。”

  劉詩雯完成救贖。

  劉詩雯把握住最后的機會

  這次比賽,國乒隊最大的收獲是拿下女單和混雙的劉詩雯,連馬龍都被她感動哭了。劉國梁坦言,劉詩雯把握住了最后一次機會。

  世乒賽前的直通賽,劉詩雯僅位列隊內大循環第5位,但劉國梁還是給了她一次單打機會。與這個看上去意義不大的單打資格相比,國乒隊更看重的是劉詩雯和許昕的混雙。“這次比賽給她定的任務是以混雙為主,(單打)就當成最后一場比賽去對待,她把握住了最后一次機會。”劉國梁稱,去年底到今年初,劉詩雯幾乎到了崩潰和放棄的邊緣。

  半決賽,劉詩雯在落后兩局時逆轉了丁寧,決賽又以同樣的比分戰勝陳夢。更重要的是,劉詩雯在這兩場比賽中各打了丁寧、陳夢一個11比0,近乎絕情的心態才成就了如今的劉詩雯。

  “我值得這個冠軍,只是它來得有點晚,這個過程太煎熬、太漫長了。”劉詩雯說前兩次打進決賽都有機會,但沒能把握住。如果這次再把握不住,她將提前退出東京奧運會女單席位爭奪。

  國乒多年來有條不成文慣例,奧運會前一年世乒賽奪冠的球員將自動鎖定一個單打資格。劉詩雯在布達佩斯的意外反彈也將左右國乒女隊明年的奧運陣容。不出意外,劉詩雯將會進入東京奧運大名單,屆時有可能在混雙、女團和女單3線出戰。劉詩雯奪冠后談過這個話題,稱決定權不在自己,但如果混雙、女單二選一的話,她更傾向參加女單。

  對國乒隊來說,這是個不小的難題,“我知道大家都在討論,都在幫我煩惱著呢。”被問及劉詩雯屆時是否有可能身兼3項時,劉國梁稱並非沒可能,但得滿足兩條件,“第一是能持續保持在這兩個項目上的優勢﹔第二是身體沒問題,不出現傷病。”不過劉國梁表示,奧運會一定派出最強陣容,怎麼有利怎麼來,“現在還有一年,還會有很多變化。我們的競爭也是動態的,越到最后越清晰,最重要的是他們的體力和精力。”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