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廣州雪世界助力北京冬奧會

孫嘉暉
2019年04月30日09: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室溫-5℃,四季飄雪,可以容納3000人入場賞雪、滑雪,這樣的夢幻奇跡正在廣州花都“夢想成真”。日前,記者到花都區採訪,看到這座建筑面積7.5萬平方米的龐然大物正拔地而起,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的大背景下,廣州融創雪世界的落成和即將投入使用,成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焦點,令世界矚目。

  雪世界創造北回歸線奇跡

  眾所周知,廣州地處亞熱帶沿海,北回歸線從中南部穿過,屬海洋性亞熱帶季風氣候,這裡溫暖多雨、光熱充足、夏季長、霜期短,最低氣溫在5℃左右,完全和冰雪天氣絕緣。如今,融創雪世界締造了一個北回歸線上的奇跡:四季飄雪,全天候滑雪。

  據介紹,位於花都的雪世界是世界最先進的第四代室內滑雪場,是華南地區最大的滑雪場﹔盡管廣州夏季的溫度高達30℃-35℃,但廣州融創雪世界依舊正常開放。無論是享受雪地裡的親子時光、狂歡式的雪上運動還是專業滑雪的樂趣,廣州融創雪世界都將以360度的清涼體驗,全年365天為游客帶來冰雪的盛大嘉年華。

  目前,雪世界正在進行收尾工程,不久將正式對公眾開放。記者探訪這個24小時飄雪的冰天雪地,要穿上厚厚的棉衣,甫一進入雪世界,-5℃的體感並不刺激,但半小時以后外露肢體就被凍得有了痛感。

  廣州融創文旅城主題娛樂管理公司總經理魏斌告訴記者,融創雪世界將於6月15日正式對公眾開放,是華南地區最大的雪世界,面積約是國外最大的迪拜雪樂園的3倍。可以預見,廣州雪世界將成為“北冰南展”和“三億人上冰雪”政策的重要著力點,助力北京冬奧會。

  廣州雪世界主要從雪道和冰雪游樂兩方面做了提升,首先,館內雪道有三項世界之最:世界最長的室內雪道460米﹔世界超長的初學者道76米長、50米寬﹔世界首創立體交叉雪道。其次,冰雪游樂項目也有兩項中國之最:國內首創室內雪樂園雙向溜索以及國內首條雪樂園探險步道。雪世界還針對滑雪人群設立了專門的單板練習區,避免單板練習時對雪道的影響並設兒童專屬教學場地,讓低齡兒童的滑雪教學更加安全。

  除了多樣的滑雪道,雪世界為非滑雪游客打造了10000平方米的超大冰雪游樂區,提供炫彩冰雕、雪上飛碟等老少咸宜的冰雪游樂項目,讓游客既可以體驗滑雪亦可享受多種雪上樂趣。

  三億人上冰雪從雪世界開始

  受北京冬奧會利好的影響,我國冰雪運動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廣州雪世界有望成為廣東省乃至全國滑雪隊專業訓練場地,讓滑雪隊在此獲得專業訓練。同時,這裡也符合單板滑雪/高山滑雪等專業隊的場地訓練要求。據悉,融創滑雪學校將提供專業滑雪培訓課程,為廣東省輸送專業滑雪運動人才。

  日前,廣州市體育局負責人率隊到雪世界調研,希望將這裡打造成廣州冰雪運動的訓練基地,培育本土冰雪運動選手。魏斌表示,廣州融創雪世界具備承辦國內外專業及業余滑雪賽事的硬件水平,可針對不同人群,承辦不同級別的賽事,同時具備自行組織滑雪比賽的能力,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廣州將辦高水平雪上項目比賽。根據近兩屆冬奧會大量採用造雪機的成功案例,廣州未來完全有條件舉辦國際頂級雪上項目比賽。

  雪世界還打破季節的約束,讓滑雪成為隨時可以展開的四季運動和娛樂項目,為實現“三億人上冰雪”提供了契機。

  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聯合發布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指出,到2025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到1萬億元,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5000萬人次,“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記者採訪了來自北京的萬先生,他的兒子今年8歲,酷愛冰雪運動﹔去年冬季至今,他帶著孩子跑遍了北京崇禮、哈爾濱亞布力等知名滑雪場,面對記者萬先生一臉苦笑地說:“玩冰雪開銷實在太大,一張門票幾百元,吃住行一趟下來要幾千塊錢,一個冬季滑雪已花費了三四萬元。”

  如今,廣州有了四季滑雪場,將大大降低滑雪愛好者隻有在冬季到北方才能滑雪的時間和資金成本。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