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馬劍

“天天有網球”分級公開賽2019雙打年度賽開賽

2019年05月05日14: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天有網球”分級公開賽2019雙打年度賽開賽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記者馬劍)“天天有網球”2019分級公開賽雙打年度總決賽日前在九華山庄網球中心拉開戰幕。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中央國家機關網球協會主席、天天有網球首倡者王鈞、天天有網球俱樂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段少武以及比賽相關合作伙伴出席了賽事開幕式。

本次比賽將歷時三天,六個級別進行,共有超過600名運動員參加。

在很多人認為網球還是貴族,高消費運動時,天天有網球從2016年開始積極響應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致力於網球從小眾變大眾的積極探索,通過一系列舉措打開了大眾網球普及推廣的潘多拉魔盒。

舉措一:創新大眾網球競賽新模式

天天有網球在競賽工作中按輕重緩急,先團體,后雙打,最后才是單打的模式,與職業網球或精英網球的先單打、后雙打,最后才是團體的模式形成鮮明反差。

在賽制上,天天有網球有別於職業或精英網球的淘汰賽,無論是單項賽還是團體賽,天天有網球根據賽事規模,以淘汰附加賽為主,小組循環+淘汰附加賽為輔,確保所有的網球愛好者交同樣的費用,打同樣場次的比賽,獲得對應的名次和積分。比賽無論進行到哪個階段,比賽的人數不會因為輸球而減少。

在賽事體系上,天天有網球分級公開賽通過倒金字塔型的設計,每天都有的常規賽以多個8簽位為主,先報先得。每月一次16簽位的月度賽、每季度一次32簽位的季度賽和每年一次64簽位的單雙打年度賽則體現了選拔性質,隻有積分入圍簽位的選手才有資格參賽,4個體系的積分也逐層遞增,保証了在更高級別更大規模的比賽上讓更多成績好,參與度高的網球愛好者參與進來,質和量得以兼顧。

舉措二:打破參賽壁壘,讓分機制補償

環顧國內大眾網球比賽現狀,無論是單項還是團體,解決規模和品質並存,形成品牌是擺在從業者面前的難題。以單項賽為例,很多比賽按性別設了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五個項目,按級別又要設置2.5、3.0、3.5、4.0、4.5、5.0六個級別,按年齡又要設置青年組,長青組,老年組等等。這樣一來,由於大眾網球參與對象的多樣性,無論採取怎樣組合方式,都會客觀上限制選手參賽,增加組織難度。

天天有網球首先減少設項,單項賽隻設單、雙打兩項。再通過一個相對公平的讓分機制做補償,讓男女老少同場競技,簡單理解:男選手要給女選手讓分,青壯年要給低齡和老齡讓分。通過一年多的實踐,証明“讓分”可作為解決業余網球賽事互聯互通最大包容的鑰匙,從比賽本身,也是對分級、分齡、分性別帶來的體力差別和能力差別的有效補充。

舉措三:自費共助降消費,共籌共享新常態

天天有網球投入運營三年來,建立了以自費為基礎,社會籌集為補充,爭取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經費籌集模式,把籌集來的資金用戶補貼培訓和競賽,讓網球愛好者掏少量的費用養成購買健康的習慣,通過自費共助,共籌共享的方式,讓合作伙伴有了展現社會責任的舞台,讓參與對象養成了付費健康的生活習慣,天天有網球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多,截止到2019年4月,天天有網球注冊用戶僅北京地區已經接近15000人,年參與人次接近50000。

中國網球事業在經歷了舉國領導推動、體制推動、精英推動之后,下一階段重要的推動力量必將來自於大眾網球的力量。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