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體育消費高質量發展論壇舉辦 《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潛力報告》發布

2019年05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體育消費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消費

4月29日,“數論·細盤體育消費”2019中國體育消費高質量發展論壇暨國際體育消費中心建設研討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體育局領導、體育院校專家、體育企業從業者等200余人參與了本次論壇。論壇聚焦體育消費高質量發展前沿成果,系統剖析新時代體育消費與體育產業的發展方向。

論壇由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斯邁夫國際體育消費展覽會共同主辦,中視體育、京東體育、《第五頻道》雜志、亮中國協辦。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執行主任張銳教授介紹,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是經國家體育總局授牌成立的國家級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多次受邀參與政府體育產業相關研究工作,未來將繼續以服務科研、服務教學和服務社會為宗旨不斷前行。

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專家何文義領銜編撰的《中國體育產業藍皮書》也在會上發布。何文義指出,體育產業將發展成為全社會戰略性產業,將成為帶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創新驅動、就業保障的重要戰略性產業,是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建成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圓桌論壇環節中,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張發強表示,文化體育旅游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好載體,中國正步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的消費觀念變了,應順應全民健身這一潮流,由政府購買體育服務,搭建大眾健身的體育產業平台。在體育消費走向新階段的背景下,體育產業升級要明確方向,要順應健康中國大勢,打造我們的體育產業。

來自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運動體驗式課題組的郭斌副教授現場發布了《運動體驗式黨建活動》新項目。據悉,運動體驗式黨建是由北京大學團隊研發的黨建活動新形式,是通過整合黨建工作相關內容,以體育運動為載體,讓參與者親身體驗相關活動內容,促進黨員身心同步發展的一種創新型黨建活動形式。據項目聯合研發人郭斌介紹,運動體驗式黨建是“體育+黨建”的創新實踐,通過將黨建工作內容融入體育元素進行創新呈現,在體育運動中感悟黨建精髓,提升黨員身體健康水平,從而實現黨建育體、黨建入心、黨建立德,樹立創新型黨建活動典范。

2、《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潛力報告》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產業

4月30 日,在2019年第14屆斯邁夫國際體育消費展覽會分論壇上,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發布了《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潛力報告》,報告提及2025年中國冰雪總人口將達3026萬人。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林顯鵬教授,北京師范大學運動與健康學院師資博士后許寒冰老師,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博士研究生黃磊擔任演講嘉賓。

林顯鵬教授首先對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現狀進行了梳理,然后指出,中國冰雪產業依賴城市消費、中國冰雪產業系消費驅動型產業、冰雪產業具有較強的輻射帶動作用、地產驅動冰雪產業發展,我國將進入冰雪產業發展的“黃金20年”。林教授表示中國冰雪發展看似方興未艾,實則遍布荊棘,並對中國冰雪產業發展中存在的重大問題進行一一剖析,提出了水電氣熱費用收費太高、土地使用政策苛刻、融資難成本高 、人才培養水平不夠高等亟待解決的問題。最后,林教授指出,中國冰雪產業要想長足發展,應做到科學規劃和布局中國冰雪產業資源﹔大力破解當前制約我國冰雪產業發展的政策因素﹔抓住龍頭,以點帶面,推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

3、蒙牛集團與“十四冬”籌備委員會簽訂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運會

4月30日,蒙牛集團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浩特市與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籌備委員會簽訂合作協議書,正式成為2020年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官方合作伙伴。

“十四冬”是中國冰雪項目承前啟后的關鍵賽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國內最為盛大的冬季運動會之一,舉辦“十四冬”是向外界展示中國籌辦冬季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能力的一個重要窗口。

本屆冬運會將在內蒙古舉辦,作為一家在內蒙誕生並成長起來的企業,蒙牛此次成為“十四冬”的合作伙伴,不僅是踐行健康、品質的品牌理念,也是積極回饋社會、反哺家鄉、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