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花游游泳閃亮名牌 文婷姐妹“不說再見”

周欣
2019年05月07日0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花游游泳閃亮名牌 文婷姐妹“不說再見”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花游游泳閃亮名牌 文婷姐妹“不說再見”

新華社記者周欣

6日,當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倆再現經典《天鵝》,再次登上全國比賽的雙人冠軍領獎台時,她們的臉上充滿了驕傲和自豪。

這一次的奪冠和以往有所不同——從2006年首次代表中國參加多哈亞運會,在奧運會和世錦賽上一次次突破最好成績,近12年來,蔣文文和蔣婷婷已經成為中國花樣游泳的閃亮名片。然而,出現在2019年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暨FINA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上的文婷姐妹,卻沒有身披國字號戰袍,而是代表四川隊出戰全國比賽的雙人自由自選和集體項目。

蔣文文透露,自從去年雅加達亞運會獲得雙人冠軍后,作為媽媽級選手,姐妹倆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調整,沒有參加國家隊集訓,也沒有參加今年光州游泳世錦賽的選拔。

“畢竟我們的年齡在這裡了,體能狀況不能勝任雙人和集體項目的兼項,因為體能需要每天積累,傷病也是考驗,我們的傷病恢復比年輕時要慢很多。而現在國家隊員們的能力都特別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點。”即將年滿33歲的蔣文文說。

蔣婷婷補充道:“對我們來說,還要分一部分精力到家庭上,因為孩子還小,我們得照顧家庭,這對我們也是一個考驗。”

從叱咤國際舞台退到全國比賽,從世界級明星回歸地方隊選手,文婷姐妹的心態非常平和,蔣文文說:“非常感謝大家的關注和鼓勵,但是我們確實到了這個年齡,我們希望換一種方式在自己的能力范圍內,盡量留在泳池內。”

蔣婷婷說:“我們想幫助和帶領隊裡的年輕隊員,把水平盡快帶上來。我們已經把一套雙人動作教給了小隊員,希望她們早點接班。”

英雄終有落幕時,文婷姐妹是否打算就此淡出泳池,或者直接退役?

“我們也說不好什麼時候離開。我們想一邊練,一邊看自己的身體情況而定,因為舍不得這一池水。希望可以堅持到2021年全運會,爭取在集體比賽中出現。”蔣文文說。

蔣婷婷說: “就算離開水,我們也會以其他的身份繼續留在花游的泳池邊。”

2017年全運會決賽時,產女后復出的文婷姐妹雙雙抱著女兒登上冠軍領獎台。這一次在北京的全國比賽家人並沒有來現場助威。說到孩子,文婷姐妹一臉的驕傲:“她們都會游泳了,我們希望她們至少可以喜歡上花游。我們現在的最大夢想就是‘孩子健康成長,我們自己能夠快樂地干事業’。”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