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組委首發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

2019年05月07日19: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記者胡雪蓉)5月7日,北京冬奧組委召開新聞發布會,推出15部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這是國內首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冬奧會競賽項目宣傳教育視頻資料。

發布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集錦短片,學習了冰球、高山滑雪項目知識,賞鑒了花樣滑冰、單板滑雪等競賽項目介紹片。北京冬奧組委向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北京電視台、河北電視台贈送了光盤,授予3家單位首發權。

據了解,為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北京冬奧組委策劃制作了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介紹片由15部短片組成,每部短片介紹1個競賽分項,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雪車、雪橇等,每部短片的時長均為4分鐘左右,簡要闡釋了不同競賽項目歷史沿革、場地情況、器材裝備、競賽規則、觀賽賞析點等。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介紹說,策劃並制作這部知識介紹片,目的是要面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普及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把冬奧知識送到群眾身邊,讓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了解冬奧、關注冬奧、參與冬奧、奉獻冬奧。他表示,這部知識介紹片凝聚了業界專家、籌辦人員、制作團隊等有關方面人士的智慧與心血,體現了權威性、大眾化、趣味性的特點。從策劃到制作的每個環節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實現“人人能看懂、片片不重復”。同時,注重採用生動的技術手段,在較短時間內,濃縮出一個冬奧會競賽分項全貌,滿足觀眾對競賽項目基本知識的學習需求。他指出,北京冬奧組委將以發布這部介紹片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知識推廣,深化人才培養,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他強調,北京冬奧組委允許各類單位、組織或個人,在公益事業或公益活動中免費使用知識介紹片,嚴禁任何單位、組織或個人將這部知識介紹片用於商業目的。

一段時間以來,北京冬奧組委注重以人才開發和培養工作為抓手,聚焦辦賽需要,深化教育培訓,深層次地發動社會力量,多領域地培養各類人才。2018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明確了11支人才隊伍建設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其中,既包括籌辦人員選拔培養措施,也涵蓋主辦城市運行保障人才隊伍開發建設。在《人才行動計劃》引領下,北京冬奧組委注重以全球視野選拔人才,引進一批外國專家和外籍專業人才,同時,整合國內專業人才資源,加大國內技術官員培養力度,組建由“民間滑雪高手”組成的滑雪戰隊,拓寬了各方面參與辦奧的工作渠道。另外,北京冬奧組委已布局和創建了一批培訓基地,開發編制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系列培訓教材,並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體育大學等高校合作培養了一大批賽時實習生、前期志願者,為籌辦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