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字母哥”摸到東決大門 雄鹿替補陣容碾壓“綠軍”

徐邦印
2019年05月08日08: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字母哥”摸到東決大門

7日,“字母哥”砍下39分、16個籃板、4次助攻,幫助雄鹿以113比101取勝。連扳3場后,系列賽總比分變成3比1。

上賽季,雄鹿與凱爾特人在季后賽首輪狹路相逢,兩隊大戰七場,雄鹿目送凱爾特人晉級,作為雄鹿領袖,“字母哥”暗自下定決心,要在本賽季卷土重來。

本賽季,雄鹿以常規賽冠軍的身份和“綠軍”在東部半決賽遭遇。在首場比賽落敗后,“字母哥”知恥后勇,幫助球隊連扳3場。5月9日上午,雄鹿將回主場迎戰凱爾特人,狀態火熱的“字母哥”極可能率領球隊時隔18年重回東部決賽。

遇阻

綠軍鐵血防守困住“字母哥”

4月29日,東部半決賽首回合交鋒,主場作戰的雄鹿以90比112負於凱爾特人。賽后的雄鹿更衣室,“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許久沒有離開,他的右腳浸在冰桶裡,左肘架在左膝上,右手攥成拳擋住下巴和嘴巴,低頭看著灰色的地毯。

有美國媒體稱,“凱爾特人不僅在球場上擊敗了阿德托昆博的身體,也在思想上打擊了他。”

“顯然,這是我們本賽季遭遇的最艱難失利之一,特別還是主場比賽。”對於“字母哥”來說,他很難不想起上賽季季后賽首輪輸掉的“搶七大戰”,對手同樣是凱爾特人。

霍福德、塔圖姆、莫裡斯在內線最大程度“鎖死”了“字母哥”,“凱爾特人在油漆區堆了很多人,不論什麼時候我進入油漆區,轉身或者變向,第二個防守的家伙總會出現。”作為本賽季常規賽MVP大熱門,“字母哥”對這樣的待遇已經司空見慣,他在比賽中一直試圖擺脫困局,他想做出正確的進攻選擇,但因為凱爾特人不知疲倦的防守,一次次無功而返,他想在比賽危急關頭挺身而出,但最終無能為力。

不過,與上賽季輸掉“搶七大戰”、結束季后賽之旅有所不同,雄鹿這次有充足的時間研究對手,分析自身問題,重新制定比賽計劃。本賽季完成進化的“字母哥”,即使起跑時摔了一跤,也有足夠的資本和過硬的實力,率領雄鹿重整旗鼓,扳回系列賽局勢。

突破

“希臘怪獸”統治力升級

“阿德托昆博幾乎無所不能。”雄鹿主帥布登霍爾澤透露,從教練組到所有隊員,大家都非常欣賞“字母哥”,“我不會把擁有他看成是理所應當的事情,他很特別,充滿了飢渴感,他還想要更多的成績,他就是在帶著這樣的心態去打比賽。”

29分10個籃板、32分13個籃板、39分16個籃板,過去3場比賽,“字母哥”的統治力一步步升級,數據也越來越恐怖。吸取首場被成功限制的教訓,“字母哥”也變得更加自信,當被問到“對手應該怎麼防住自己”時,他表現得很幽默,“哦,兄弟,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或許他們需要加強身體鍛煉,像我一樣強壯,然后去逼我跳投。”

中遠投一直是“字母哥”的相對弱項,如果對手能夠將他擋在油漆區之外,“字母哥”確實會有些頭疼。但現實情況是,首場比賽過后,無論是霍福德、莫裡斯還是塔圖姆,他們很難在48分鐘時間裡全程擋住“字母哥”的沖擊。

“阿德托昆博向全聯盟展示了為什麼他是一個如此特別的球員。他將會在未來的很多年裡統治NBA常規賽和季后賽。”“魔術師”約翰遜的感嘆不無道理,當這位“希臘怪獸”開始肆虐對手的禁區,雄鹿的前進腳步便不會停止。

幫手

雄鹿替補陣容碾壓“綠軍”

上賽季東部季后賽,凱爾特人通過“搶七大戰”驚險淘汰雄鹿,除了忌憚“字母哥”,米德爾頓的發揮也讓“綠軍”感到心有余悸。7場比賽,米德爾頓三分球41投25中,命中率高達61%,場均貢獻24.7分、5.1個籃板、3.1次助攻。

時隔1年再次遭遇,米德爾頓的威力依舊。前3場比賽結束,他以65%的命中率扔進13個三分球,“我認為,區別不在於他們,而是在於我們,我們和去年不一樣了,我們不再懼怕他們。”米德爾頓顯然不想重蹈被“綠軍”淘汰的覆轍。

“字母哥”、米德爾頓的穩定發揮是雄鹿取得賽點的最重要保証,喬治·希爾、康諾頓等板凳球員的貢獻同樣不可忽視。

每當看到“字母哥”和米德爾頓下場時,很多雄鹿球迷都會擔心,布登霍爾澤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因為雄鹿的替補陣容也能打好比賽,“實際上,我對替補陣容非常有信心。他們在場時,可能會保持住比分甚至拉開比分。”布登霍爾澤說。

以昨天的比賽為例,主場作戰的凱爾特人在大部分時間裡都保持領先,但從第三節開始,喬治·希爾單節得到9分,為球隊反超比分立下奇功。在“字母哥”看來,雄鹿陣中每個人都挺身而出並作出了貢獻,“我們的替補陣容能夠打好比賽,他們努力防守並為比賽奠定基調,他們是這個系列賽的勝負手。”

■ 名詞解釋

字母哥

“字母哥”全名揚尼斯·阿德托昆博,英文名為Giannis Antetokounmpo。其中阿德托昆博(Antetokounmpo)的姓氏長達13個字母,是NBA現役球員中姓氏最長的球員。在新秀賽季的一個主場比賽中,由於其姓氏過長,現場大屏幕無法完全顯示,和出場時間重疊在一起,成了亂碼,現場主持人戲稱為“揚尼斯·字母表”先生,“字母哥”的名號由此廣泛傳播開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