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二青會火炬傳遞開啟三晉之旅 “水立方”年底變“冰立方”

2019年05月1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二青會火炬傳遞開啟三晉之旅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5月4日,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紀念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為這個彪炳史冊的日子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當天,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山西燃氣杯”火炬傳遞運城市芮城站起跑儀式在永樂宮拉開序幕,象征著夢想和希望的青運聖火經過網絡傳遞后,再次回到芮城,開啟三晉傳遞之旅。

運城市委書記劉志宏宣布火炬傳遞活動開始。二青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出席儀式並講話。晉煤集團副總經理王鎖奎致賀詞。運城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喬登州,副市長陳竹琴等出席儀式。

芮城縣委書記張建軍代表縣委縣政府和41萬熱情奔放的芮城人民,對火炬傳遞表示祝賀,向青年朋友致以節日祝福。他說,二青會聖火在芮城採集傳遞,將芮城、運城和山西,與二青會、與全國更加緊密地聯接起來,共同奏響“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的華美樂章。在聖火精神指引下,芮城人民必將凝聚起“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的強大正能量。

王鎖奎表示,火炬傳遞點亮夢想,突出主題,鼓勵青少年熱愛生活,崇尚運動,擁抱新時代,進一步凝聚起全省人民逐夢奮斗的磅礡力量。以晉煤集團為主導,省內八家企業增資擴股的山西燃氣集團已整裝起航。火炬傳遞激勵晉煤人以更加昂揚的斗志,為全省推進能源革命做出新貢獻。

趙曉春代表二青會組委會向廣播電視部、大型活動部和運城市執委會等表示衷心感謝,向五一假期依然奮戰在一線的公安干警、新聞記者、志願者、火炬手等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二青會是黨中央和國務院交給山西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賦予三晉人民的光榮使命,是在全省鞏固兩轉成果、實現兩個持久,奮力推動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建設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會,對於提升城市品質、優化發展環境、擴大對外交流、營造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各市執委會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同配合,注重氛圍營造,確保安全有序,搶抓歷史機遇,借助二青會平台,展示優越的自然資源、深厚的人文環境、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旅游資源、現代都市風貌,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做出新貢獻,向祖國七十華誕獻禮。

陳竹琴點燃第一棒火炬,雙手高高舉起向全場展示,隨后將火炬交給第一棒火炬手──芮城宏光醫用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芮城籃球協會副會長張東。在現場群眾的歡呼中,火炬傳遞正式開始。從永樂宮出發,來自各行各業的火炬手相繼接棒在縣城和聖天湖景區手手相傳,呈現文明之源、洞賓故裡、生態芮城的文化、地域特色。

火炬傳遞作為二青會的重要大型活動,時間長、范圍廣、參與人數多、人民群眾關注度高。3月28日二青會聖火在芮城縣西侯度點燃,網絡火炬傳遍祖國大江南北。5月4日,帶著全國各地人民滿滿祝福的二青會火炬再次回到聖火採集地,圍繞太行山、黃河、長城三大旅游板塊,在全省11個市傳遞,展現各地自然風光、民俗文化和城市景觀,使“青春的約會、拼搏的舞台”主題更加靚麗、更加精彩,讓古老中華文明與現代體育精神撒播三晉大地。

二青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承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綜合性體育盛會。運城市承擔聖火採集、火炬傳遞兩大活動和跆拳道、鐵人三項兩項賽事。二青會聖火點燃河東人民的熱情,聖火從芮城縣西侯度遺址聖火公園成功採集后,河東大地沉浸在熱烈祥和的氣氛中,群眾參與熱情持續高漲,各行各業自發組織,踴躍報名爭當二青會志願者。

2、“水立方”年底變身“冰立方” 將成為世界唯一“冰水交融”的奧運場館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場館

被觀眾親切地稱為“水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近期啟動了向“冰立方”華麗變身的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冰立方”將在比賽大廳新增冰壺場地,同時在南廣場新增地下“冰上運動中心”。據悉,“水立方”場館計劃在年底前具備舉辦冰上賽事的功能,並通過國際冰壺賽事的“首秀”完成對冰上功能的檢驗﹔南廣場地下“冰上運動中心”將在9月完成主體結構施工,明年2月建成達到使用條件,每年可接待超過10萬名冰上運動愛好者。

明年完成全部改造后,“水立方”將成為世界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冬奧會歷史上最大體量的冰壺場館、世界唯一既可以運行水上項目又可以運行冰上項目的“冰水交融”奧運場館。

“水立方”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場館運營單位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根據改造方案,“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准賽道的冰壺場地。

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僅增加了冰上功能,還將實現智能升級,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統將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室內的溫度、濕度、照明、聲學等變化,為冬奧冰壺比賽提供完美環境。

楊奇勇介紹,冰上運動中心賽時供冬奧會配套使用,賽后將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產,將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於群眾冰上運動培訓和體驗。按照計劃,冰上運動中心將成為集冰上賽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訓、體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於一體的冰上項目平台。

3、成都獲2025年第12屆世界運動會舉辦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世界運動會

5月9日上午,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舉行的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全體大會上,成都市通過市長致辭、申辦陳述、主題片播放等環節的宣傳展示,獲得與會代表的高度認可,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執委會向所有37個會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提交了《成都2025世界運動會申辦報告》評估結果,經投票決定:將2025年第12屆世界運動會舉辦權授予成都。成都成為中國大陸首個舉辦世界運動會的城市,繼第18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第56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后,再獲世界頂級賽事舉辦權。世界運動會也成為成都加快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又一重磅助推器。

大會現場,成都申辦代表團發布了申辦口號:“相聚在成都,為世界歡呼”,以及經過精心設計的申辦標識,申辦代表圍繞城市總體介紹、辦賽願景目標、競賽場館與儀式、食宿與交通、注冊與安保、醫療與反興奮劑、媒體傳播與市場開發等多個方面作了詳細陳述,配套播放了富有中華文化、巴蜀文明、天府特色的申辦城市主題宣傳片,贏得了與會代表的贊譽。大會宣布成都成功取得舉辦權后,在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見証下,成都市市長羅強與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主席何塞·佩魯雷納共同簽署了2025年第12屆世界運動會主辦合同。

世界運動會是由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IWGA)主辦的一項國際性體育盛會,競賽項目以非奧運會項目為主,於1981年首次舉辦,每4年舉行一次。截至目前共舉辦了10屆,第11屆世界運動會將於2021年在美國伯明翰舉行。世界運動會是非奧項目最高水平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與奧運會相互促進、相互補充,共同致力於在世界范圍內促進體育運動的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

世界運動會申辦工作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等有關部委和省體育局等省直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在於再清副主席的直接參與和悉心指導下,成都於2018年初即已啟動2025年世界運動會申辦工作。努力協調國際奧委會、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薩馬蘭奇體育基金會等機構在申辦工作中給予幫助,及時提交申辦意向書和有關調查問卷、積極准備城市宣傳材料,並於今年初正式成立申辦工作委員會,於2月15日按時向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呈報申辦報告書。圓滿完成了今年3月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副主席和首席執行官等一行的來蓉考察評估工作,得到考察團隊的高度評價,更加堅定了成都申辦2025年世界運動會的信心和決心。這次成功獲得世界運動會舉辦權,正是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信心和決心的體現,也是成都創建世界賽事名城的重要舉措。通過場館建設進一步夯實世界賽事名城載體支撐,通過賽事舉辦進一步擴大世界賽事名城國際影響,提升成都知名度和美譽度,擴大對外合作和國際交流。

成都為申辦舉辦世界運動會,在硬件和軟件方面均做足了准備。到2025年舉辦世界運動會時,天府國際機場已經投用,雙國際機場足夠滿足賽會航空運輸服務,超過500公裡軌道交通網絡覆蓋全域,將為參賽者和觀賽者提供高質保障。此外,天府奧體城等大型體育場館、星級酒店等配套設施、醫療服務與急救體系、安全保衛和接待服務、新聞傳播等保障賽會運行的各類條件均達到優質高效的水准。同時,在連續舉辦了世警會、大運會、世乒賽等頂級賽事后,成都的辦賽經驗也將更加豐富,運行團隊必將更加專業化、國際化,定能為世界帶來一個非奧運項目的精彩盛典。

4、河南省體育產業交流座談會在南陽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5月8日,2019年河南省體育產業交流座談會議在南陽市召開。河南省體育局副局長王炳奇,南陽市副市長阿穎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體育大省,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五位,武術等傳統體育資源得天獨厚,山水自然資源豐富,具有發展體育產業的良好條件。目前,河南共有9個國家體育產業精品項目,省體育局先后命名了38個省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體育產業具有巨大發展潛力,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強調抓好體育產業工作,要打造體育產業精品項目、加強體育場地建設運營、豐富體育賽事活動、強化部門之間協作、做好體育產業統計體育場地調查,推動全省體育產業提質增效。

會上,鄧亞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南陽市體育局、焦作市體育局等做交流發言。與會代表觀摩了南陽市體校體育實驗幼兒園、市體育中心、市體育場、李寧體育園。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體育主管部門負責同志,省體育局部分機關處室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部分企業、協會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