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切按部就班進行 北京冬奧倒計時1000天

白志標
2019年05月10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倒計時1000天

有“冰絲帶”之稱的國家速滑館建設工程正順利進行。 新華社圖

國家短道速滑隊正展開軍訓,磨煉運動員的意志品質。 新華社圖

國家高山滑雪隊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訓練。 新華社圖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牌即將揭開大幕。 Osports全體育供圖

5月10日,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正好1000天。為了迎接這個好日子,從北京冬奧組委到北京市、河北省都會舉行多項紀念活動。同時,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硬件建設都在按部就班地向前推進,多個場館完工率超過50%甚至更多。多支中國冰雪運動隊也正緊張備戰,不過,誰將最終走上賽場,還存在變數。

冬奧組委多項慶祝活動

隨著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的臨近,冬奧組委提前開始了多項相關慶祝工作的籌備,其中之一就是5月10日這天的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大型慶祝活動。屆時北京電視台會進行直播,而在此之前,北京電視台體育頻道已經改為上星的冬奧頻道,成為國內唯一的衛視類冬奧頻道,除了常規體育報道外,更多會對冬奧會籌備、中國冰雪隊伍備戰等多方面進行報道。

北京冬奧組委推出了15部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片,這是國內首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冬奧會競賽項目宣傳教育視頻資料。各類單位、組織或個人可以在公益事業或公益活動中免費使用這些知識介紹片,但嚴禁用於商業目的。據介紹,介紹片由15部短片組成,每部短片時長4分鐘左右,分別介紹一個競賽分項,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雪車、雪橇等,簡要闡釋了不同競賽項目的歷史沿革、場地情況、器材裝備、競賽規則、觀賽賞析點等,目的是面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和普及冬奧會競賽項目知識,讓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了解冬奧、關注冬奧、參與冬奧、奉獻冬奧。

多款紀念商品明日開售

此外,為紀念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0天,北京冬奧組委還推出了多款紀念商品,供消費者選購、收藏,其中包含5款徽章、2款貴金屬制品、1款首飾、1款玩具類產品、7款服裝和2款郵品。所有倒計時1000天的紀念商品將於5月11日在各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和天貓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正式發售。

為體現倒計時歷程的完整性,大部分產品選擇就一個主題概念進行系列化開發設計,如北京中軸線系列倒計時紀念特許商品、以北京冬奧會會徽和數字“1000”為主要設計元素的開幕式倒計時紀念鳥巢系列產品、圍繞中國與奧林匹克之緣的開幕倒計時紀念系列徽章、倒計時紀念T恤、倒計時紀念郵品等。並且,從倒計時1000天開始,這些系列產品隨著倒計時進程的不斷推進,會按計劃在不同時間節點逐步發售同系列產品,直至最后的開幕紀念產品上市。

場館建設按部就班進行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信息,由北京市負責組織建設的52項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已開工44項,總體開工率85%,其中新建場館8項。作為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場館,有“冰絲帶”之稱的國家速滑館如今已完成了場館屋面索網結構張拉工程,正在進行屋面安裝、設備管道安裝工作,將確保年內實現“絲帶飛舞”。延慶賽區共4座新建場館,均已開工建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計完成總工程量57%﹔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累計完成總工程量52%﹔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正在進行土方及支護施工。

5項改造場館中,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進行“冰立方”改造,計劃於2020年7月完成場館永久設施改造任務﹔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和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兩個項目則計劃今年完工。

此外,31項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項目中已開工26項,完工4項,2019年還將完工18項。興延高速、鬆閆路(改線段)、昌平500千伏主變增容工程、昌平三回500千伏送出工程等4項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已按計劃完工。

冰壺名將王冰玉退役后成為北京冬奧組委的一名工作人員,她說:“倒計時1000天對我來說是一個節點,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組織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比賽。我相信我的師弟師妹們現在其實也是一樣,在全力以赴地備戰。我們期待2022,水立方到時候會變成冰立方,一定會有驚喜!”

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唯一的金牌獲得者、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在倒計時1000天來臨之際表示:“我們會更加努力去拼、去爭,抓緊每一分鐘的訓練時間,珍惜好每一天。我們期待在2022年冬奧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也希望在這1000天當中,我們所有的冬季運動員能夠發揮出最好的狀態,為2022年冬奧會做一個很好的鋪墊。”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年中,除了平昌冬奧會的那枚金牌外,中國短道速滑面臨著此前從未有過的尷尬,在2019年世錦賽上,中國隊繼上一年后再次未能獲得金牌,隊中的人才厚度已遠遠不及大楊揚、王濛當年,“獨苗”武大靖一旦有閃失就滿盤皆輸。類似的情形還出現在中國冰雪的另一個拳頭項目花樣滑冰上,隻有隋文靜/韓聰一對世界水平的組合,不似過去有3對高水平組合打天下。

參賽項目和人員有變數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奧會上,東道主中國隊將如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時一樣,全項目參賽,其中包括過去從未開展過的雪車等項目。為了實現全項目參賽,國家體育總局採取了大規模的跨界跨項選材,也為不少缺乏人員的冬季項目補充了運動員,個別項目因而實現了水平從零基礎開始快速提升,如鋼架雪車、雙人雪車等項目,隻用了不到兩個賽季就拿到冬奧會參賽資格。

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不按運動規律選材、無法真正挑選精英等問題,比如讓少林武校的孩子直接去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讓馬拉鬆極限狂人陳盆濱改練越野滑雪等。不過,這一做法正在停止,不符合要求的跨界跨項人員正被合理安置。因此,不少中國開展得並不普及的冬季項目訓練和參賽人員,目前依然處於變動中。

他們在行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