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雙奧之約”加速 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

胡雪蓉 張帆
2019年05月10日21: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活動舉行。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活動在奧林匹克公園玲瓏塔南側廣場舉行。20時許,隨著全場高喊5、4、3、2、1……北京冬奧會倒計時裝置點亮,玲瓏塔大屏幕上“1000天”的字樣照亮了北京的夜空,現場一片歡騰。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裝置的啟動,標志著冬奧籌辦工作邁入一個關鍵階段。當天下午,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誓師動員大會也在京舉行,與會國家集訓隊全體成員和全體冰雪工作者面向國旗庄嚴宣誓,錚錚誓言彰顯了中國冰雪披荊斬棘、破浪前行、銳意進取、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今年2月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這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備戰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冬奧人、中國冰雪人帶著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正為赴“雙奧之約”積極奮進、再接再厲……

冰雪健兒全力以赴 北京冬奧全項目參賽

北京2022年冬奧會共設置7個大項、15個分項和109個小項。2018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發布“兩綱三劃”,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明確提出“全面參賽、全面突破、全面帶動”的目標,並制定了“2018年擴面、2019年固點、2020年精兵、2021年沖刺”的參賽工作方略。

3月21日,2019年花樣滑冰世界錦標賽雙人滑,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以234.84分的總成績獲得冠軍。 

我國冰雪健兒按照規劃刻苦訓練,在各項賽事中奮勇爭先。2019年花滑世錦賽,隋文靜/韓聰奪得雙人滑項目金牌,經歷傷病后完美回歸,鞏固了中國隊在此項目上的優勢。武大靖在去年11月世界杯鹽湖城站男子500米決賽中,以39秒505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了自己在平昌奧運會上創造的世界紀錄。在曾經的弱勢項目和新開展的項目上,中國運動員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與突破。2018-2019賽季鋼架雪車世錦賽,耿文強、閆文港雙雙排進前20名闖入決賽輪,突破了世錦賽排名紀錄﹔1月,孟繁棋在世界冬季兩項青年錦標賽中以絕對優勢獲得青年組女子12.5公裡個人項目冠軍,這也是中國運動員首次登上該項目世青賽青年組的冠軍領獎台。

5月10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誓師大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備戰形勢嚴峻,備戰任務艱巨,備戰時間急迫。“固點”之年是承上啟下之年,攻堅突破在此一舉,抓好訓練至關重要。同時,他提出5點具體要求,要大力強化專項體能訓練,大力推廣分解訓練,大力推進科技助力,大力磨礪隊伍的拼搏精神,大力鏟除興奮劑“毒瘤”。他強調,要實現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

場館建設穩步推進 重心將轉向場館運行

今年1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和北京市延慶區考察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進展時表示:“北京冬奧組委正在做著出色的工作,我們看到了全面細致的規劃,所有計劃都在按部就班進行。這是中國方式。我們非常確信工程按時完工和冬奧會的成功。”

北京冬奧組委於5月初召開2019年第一次執行委員會會議,會議指出,2019年是籌辦工作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工作重心將從做好場館建設的同時向場館運行轉變。截至目前,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及配套基礎設施的52個項目已開工建設44項、開工率達85%﹔張家口賽區的76個項目已開工67個、完成4個。

 國家速滑館施工現場。新華社發(任超攝)

作為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工程,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已經進入沖刺施工階段。這座擁有1.2萬平方米的亞洲最大冰面、在世界體育館場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的場館,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封頂封圍。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已進入“水變冰”的實質性改造階段。國家游泳中心設計總負責人孫衛華介紹稱,“冰立方”將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將來“水立方”將同時擁有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制冰設備和冰層拆除后,冰場即可還原為泳池。按照計劃,將來春夏秋三個季節“水立方”將用於水上活動,冬天則用於冰上活動。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這兩座新建競賽場館位於延慶賽區。其中,高山滑雪中心施工的最大難度是在保証當地生態環境可持續的前提下高標准作業。據悉,速度賽道目前土方量已經完成80%,預計今年秋季將達到測試賽的要求。

張家口賽區是北京冬奧會主要的雪上比賽賽區之一,將舉辦51個小項的比賽、約佔全部項目的47%。賽區中的雲頂滑雪公園U型槽、坡面障礙技巧、平行大回轉3條賽道已完工﹔障礙追逐、空中技巧、雪上技巧賽道設計方案也已獲國際雪聯確認,賽道土方開始施工,將於今年年底建成並達到測試賽要求﹔古楊樹場館群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及張家口奧運村也將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主體工程。

服務保障有條不紊 測試賽明年2月啟幕

為了進一步提升辦賽水平,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在上個雪季承辦了多項國際賽事。4月,2019年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在首鋼冰球館舉行,這是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后舉辦的最高級別冰球賽事。一系列國際高水平賽事的舉辦,對各個賽區積累辦賽經驗、鍛煉人才隊伍、檢驗籌辦成果起到了關鍵作用。

4月6日,2019年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中國隊3比0勝拉脫維亞隊。

今年10月,北京冬奧會籌辦將由專項計劃階段轉入測試就緒階段。2020年2月,“相約北京”首場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將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行。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部長佟立新表示,測試賽不僅是完成籌辦工作的“規定動作”,還是回應國內外各界關注、展現成功辦奧能力的“熱身和預演”,“首場測試賽將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正式舉辦奠定基礎。需以競賽為中心,全面測試、檢驗和優化競賽場地和輔助設施,技術系統及相關技術基礎設施,場館運行保障設施及無障礙設施。”

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正式發布。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設立5個志願服務項目,包括前期志願者項目、測試賽志願者項目、賽會志願者項目、城市志願者項目、志願服務遺產轉化項目等。同時將實施宣傳動員計劃、招募選拔計劃、公益實踐計劃、教育培訓計劃、激勵保留計劃、崗位運行計劃等6個運行計劃。備受矚目的賽會志願者項目將於2019年12月正式啟動。

冰雪運動普及廣泛 群眾參與熱情持續升溫

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提出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和目標。三年多時間以來,全國各地積極開展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群眾參與熱情持續升溫。

2018年11月,第五屆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在上海舉行,這是全國大眾冰雪季首次走出北方。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表示,這是推進冰雪運動四季拓展,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生動實踐,對“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起到了積極的示范和引領作用。

《2018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滑雪場已達742座,分布於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去年,國內總滑雪人次為2113萬,較2017年的1750萬有了大幅增長。2018年發布的“全國冰雪運動參與現狀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目前累計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達到2.7億,約佔總人口的24%,已經接近“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總體目標。

北京市朝陽區“全民健身 助力冬奧”系列活動之雪上家庭運動會在“鳥巢”舉行。(資料圖)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4月,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2019年工作要點發布,特別提到要大力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等工作。根據《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計劃,全國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20年將達到2000所,2025年達到5000所。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向全國中小學生發出倡議,希望大家積極參與奧林匹克教育,學習掌握冰雪運動技能,踴躍參加冬奧文化活動,爭當冬奧“小主人”。

2022年,中國必將為世界呈現一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冬奧會,北京歡迎您!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