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男團無懼日俄夾擊

周婉琪
2019年05月11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團無懼日俄夾擊

  鄧書弟在比賽中。(廖藝 攝)

  肖若騰(右)鄒敬園登上領獎台。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2019年全國體操錦標賽暨世錦賽選拔賽於5月8日-13日在肇慶新區體育館舉行,昨天決出了男子團體和全能的冠軍,肖若騰、鄒敬園、鄧書弟領銜的八一隊男團稱雄,而28歲老將鄧書弟則問鼎男子全能成為雙冠王。吳小明、杜奕鋅、紀練琛領銜的東道主廣東隊獲得男團銅牌,今天,去年世錦賽平衡木金牌得主、廣州劉婷婷領銜的廣東女隊將沖擊金牌。

  老將東京要打翻身仗

  由於肖若騰和林超攀兩位目前中國男子全能項目的翹楚都因為有傷在身、保險起見而放棄了全能的角逐,老將鄧書弟在全能決賽中並未遭遇太大的考驗,事實上,他即便在開始的自由體操和鞍馬兩個項目上出現了失誤,但心態並未受到影響,他在隨后4個項目上發揮上佳,最終力壓孫瑋、尤浩兩位好手奪金。

  賽后,鄧書弟說自己冬訓練得非常扎實,展望今年的世錦賽和明年的奧運會,他希望能在自由體操、吊環、雙杠和單杠項目上為中國男團做更大貢獻。“有夢就去追,我有能力、有實力也有想法,為什麼不去爭取?我隻要將動作質量和穩定性提高上去,就能為中國男團做更多貢獻,在東京奧運會打翻身仗。”鄧書弟說。

  去年世錦賽,俄羅斯男隊雄起,今年的歐錦賽也是大把撈金,這導致原本男團的中日之爭格局變成“三國演義”,俄羅斯隊的異軍突起令中國隊多少有點腹背受敵的感覺。對此,鄧書弟表示,日本隊因為是主場作戰不能小視,但俄羅斯兩位全能選手在難度、動作質量上都非常有競爭力,他們才是我們最大的對手,不過中國隊無需對他們做什麼有針對性的部署,隻需要團隊的每位選手都比好自己的項目,在自己的項目上拿到最高分,那就肯定能戰勝對手。

  本次比賽,林超攀沒有參加自由體操和跳馬,肖若騰也隻參加了自由體操、鞍馬和跳馬的比賽。對於最近爆出日本體操隊陷入困境,內村航平、白井健三等狀態差的新聞,年初參與了中日合練的肖若騰表示他也不清楚日本隊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但他絕對不會因此輕視對手。同時,中國隊的確非常關注俄羅斯隊的狀況,不過,他並不認為三國選手之間的實力相差懸殊,中國隊仍然可以與對手一決高下。

  由於冬訓中遭遇了傷病等很多困難,而東京奧運就在明年,肖若騰坦言會保守一點,必須要在避免傷病的基礎上去盡可能再提高一點。他還透露,去年開始,總局為各隊送來了體能專家,加強體能方面的訓練,來自芬蘭的艾莎在防傷防病、體能康復、賽前准備等方面為他們提供了不少幫助。

  過去一個冬訓,中國男隊始終堅持“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的訓練方向,針對裡約奧運會暴露出完成分不高的問題,這兩年在動作質量方面的提升初見成效,事實上,目前中國男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陣容基本成形,但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表示,肖若騰、孫煒、鄒敬園等選手大賽經驗尚不充足,還需要歷練,強化比賽能力。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