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王玄:中國女籃劍指奧運

2019年05月11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玄:中國女籃劍指奧運

  正在訪美的中國女籃代表團團長王玄9日在紐約表示,去年組建的新一屆中國女籃將把東京和巴黎兩屆奧運會作為首要奮斗目標。明年在東京,國人一定會看到一支從技戰術到作風煥然一新的中國女籃。而這批年輕球員的最終成熟期預計是在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

  王玄在中國女籃對陣韓旭剛加盟的WNBA紐約自由人隊的友誼賽前對大批中外媒體記者介紹說:“籃球項目是中國所有奧運項目走向協會制中發展最好的,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姚明擔任籃協主席后,對國家隊的成績有一個美好的願景。新一屆中國女籃去年組建,現在全隊比較年輕,平均23歲,最小的19歲,平均身高1米84,最高的是韓旭,2米07。這支隊伍通過一年的訓練,已取得長足進步。在去年亞運會上戰勝韓國和日本,奪回冠軍,並在西班牙世錦賽上取得第六名。下一步的任務主要是東京奧運會和巴黎奧運會。”

  追憶往昔,王玄說:“中國女籃曾經創造過輝煌,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銅牌,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獲銀牌,並在隨后的澳大利亞世錦賽中名列第二。當時是以鄭海霞為首的一批球員。”

  王玄強調:“從外部環境到內部機制,現在的中國女籃又恰逢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期,主要是出現了一批有天賦、提升空間較大的年輕球員,比如韓旭、李月汝等。有了這些球員,配以更好的平台,關鍵是還有以許利民為首的優秀教練組,我感到中國女籃的狀態蒸蒸日上,非常有希望。”

  談到中美體育交流,王玄說:“從乒乓外交開始,體育對促進中美兩國的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雙方在籃球方面的合作也是可圈可點。目前中國女籃有兩名隊員在WNBA球隊打球,還有4人獲得WNBA球隊的青睞。WNBA也有一些球員到WCBA打球。雙方的交流互動與日俱增。”

  他接著說:“美國女籃是世界冠軍和奧運會冠軍。去年我曾隨中國女籃來美,在西雅圖、拉斯維加斯、洛杉磯等地與WNBA球隊有過交流。美國各俱樂部的實力都很強,從而支撐了美國國家隊。中國女籃在強對抗中合理運用技戰術方面與美國球隊還有不小的差距。隻有通過與強手多比賽,發現並解決問題,才能不斷提升實力。目前,中國女籃每年都會來美國進行訓練和比賽,走三、四個城市,一次行程20天左右。姚明擔任籃協主席后,這方面的交流更為順暢。同時還要感謝阿裡巴巴集團、耐克公司等提供的幫助。”

  王玄最后代表中國女籃對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紐約自由人隊新老板蔡崇信表示特別感謝。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