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張家口賽區冬奧遺產開發“與生俱來”

陳 華
2019年05月11日13:3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家口賽區冬奧遺產開發“與生俱來”

奧運場館賽后利用是國際性難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共建設8個競賽、非競賽場館,其中包括4個競賽場館,即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和雲頂滑雪公園﹔4個非競賽場館,即張家口冬奧村、張家口山地媒體中心、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和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場館的賽后利用有怎樣的考慮呢?

今年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發布,提出將努力創造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35個領域的豐厚遺產。當日北京冬奧組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后,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張家口冬奧村)將作為冬奧遺產永久保留,其中“三場”將更名為張家口奧林匹克體育公園。

記者了解到,按照國際奧委會2020議程和北京冬奧組委遺產、可持續業務領域相關要求,場館業主單位在組織開展場館設計之初,就啟動了賽后利用計劃的研究工作,並形成了初步成果。

“冬奧場館建於山地環境,其賽后合理利用更是巨大的挑戰,但是我們在規劃設計階段就充分考慮了賽后利用問題。”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的業主單位、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茂亭表示。

據介紹,“雪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除了在外形的打造上加入了中國元素,還在賽道頂端別出心裁地加入了可供觀景、餐飲的室內空間。未來,其頂部可以打造成高端會議中心。另外,還計劃設置極光VR設備,將其打造成集夢幻與浪漫於一體的高檔休閑區,讓游客可以在此體驗極地風光。

賽道部分,除了雪季繼續承辦世界級賽事以及作為國家隊訓練中心外,非雪季還可以舉辦國際流行的“紅牛”登跳台爬高比賽,以及滑草、露天音樂節、演唱會等大眾娛樂活動。底部看台是標准體育場,中間場地設置了標准足球場,可以滿足比賽需要。

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計劃賽后重新開發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園”及“戶外冰上娛樂中心”,開發設置真人CS、戶外野營休閑、汽車旅店、小劇場等設施,增加場地休閑娛樂性項目。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計劃賽后作為遺產保留,冬季在滿足國家體育專項訓練和賽事需要的同時,打造適合兒童滑雪初學者的培訓和冰雪體驗項目,增加異國風情的冰雪娛樂項目﹔夏季可以開展馬術、山地自行車等娛樂項目。

冬奧村計劃將來利用已有設施改建成奧運博物館,讓游客能夠體驗奧運賽事﹔運動員公寓作為居住社區長期使用,廣場區和運營區的永久建筑改造后成為社區的休閑娛樂服務中心,一方面滿足賽后其他集體性活動住宿需求,另一方面為大眾滑雪愛好者、旅游觀光者提供運動健身、觀光體驗、商務活動、住宿餐飲等綜合服務。冬殘奧會運動員居住區將保留無障礙設施,為度假老年人提供居所和服務,也可利用已有設施建成康養基地。

而雲頂滑雪公園的業主單位密苑(張家口)旅游勝地有限公司是外資企業,該場地賽后將依靠現有滑雪場,繼續作為運營滑雪場使用,努力爭取成為國際賽事和大眾冰雪運動推廣基地,打造成為中國北方知名滑雪場地,廣泛吸引國內外高端滑雪群體到該場地從事滑雪運動,並積極舉辦國際、國內重大滑雪賽事活動。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