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拔節生長”的“三場一村”

陳 華
2019年05月11日13:3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拔節生長”的“三場一村”

  張家口冬奧村效果圖。 張家口市冬奧辦供圖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冬季夜景效果圖。 張家口市冬奧辦供圖

  5月10日,張家口崇禮,建設中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記者 趙 杰攝

  五月的崇禮,春風和煦,萬物復蘇。

  高聳的塔吊不停地旋轉、來回穿梭的機械發出轟鳴、鋼結構上焊花飛舞……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山腳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們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張家口賽區共有8個競賽、非競賽場館,屆時將產生51枚金牌,其中“三場”(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將產生31枚金牌,“一村”即冬奧村。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三場一村”“拔節生長”,有關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三場一村”建設如火如荼

  “目前冬奧村的A、B、C、D、E、F、G組團土方開挖完成,正在進行基礎施工﹔K、H組團地下結構完成,正在進行地上鋼結構安裝。計劃今年年底完成主體工程,建成后冬奧會賽時分為10個組團,設置1286個住宿單元,提供床位2784個。”施工單位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項目技術總工張裕介紹說。

  不遠處,在被稱作“雪如意”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項目工地,業主單位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茂亭介紹說:“目前,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頂部出發區已完成主體結構樁基礎,核心筒筏板施工完成,正在進行結構施工,看台區北側山體支護土方正在進行第6級土方開挖(共計11級),滑道區已累計開挖人工挖孔樁45個,佔比28%。”

  據介紹,“雪如意”按計劃年底前完成主體結構施工,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目前技術中心樓3層結構完成,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基礎底板防水完成100%,二者都將在2020年6月達到測試賽要求。

  賈茂亭表示,目前“三場一村”投入施工人員大約1200人左右。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入倒計時1000天,他們將通過增加作業人員、設備,選用先進的施工手段等方式,全面保障施工進度。

  從設計效果圖上看,佔地面積約62公頃的“雪如意”如鑲嵌在山間的一個玉墜,和將三個場館用環形廊道有機連在一起的“冰玉環”相得益彰。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健兒們將在這裡奉獻精彩。

  “三場”將舉辦6場測試賽

  其實,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正式舉辦之前,“三場一村”就將接受世界的“檢閱”。

  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要求,奧運會所有項目賽前都要進行測試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有20項測試賽,統一命名為“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

  其中,張家口賽區將舉辦7項測試賽,包括5項冬奧會測試賽、2項冬殘奧會測試賽。除了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測試賽將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行外,剩余測試賽都將在“三場”舉行。

  “這些測試賽對於有效檢驗場館設施、鍛煉運行隊伍、摸清辦賽規律、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測試運行指揮具有重要作用。”省冬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三場”舉辦測試賽之前預計還會舉辦國際雪聯等的一些積分賽。

  按照“相約北京”系列賽事相關要求,我省正抓緊組建各單項賽事組委會,重點籌備好2021年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錦賽。今年9月,張家口賽區其他6項測試賽的報批申辦手續也將完成。

  從張家口市冬奧辦了解到,該市成立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測試賽籌辦工作推進辦公室,負責測試賽的總體決策和統一指揮。制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測試賽實施方案》,組建單項賽事組委會,制定世錦賽市場開發、贊助、特許經營計劃,開展世錦賽會徽、吉祥物設計工作……測試賽籌辦有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另外,聚焦“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的專業人才需求,我省與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共同推進組建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崇禮分隊(第二縱隊),今年將選拔培養200名左右專業人才。

  賽事賽會服務保障有序推進

  5月9日早上7時,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地域,崇禮區氣象局工作人員高劍背著重達20公斤的設備,開始了氣象監測站巡檢和維護工作。這樣的例行巡檢,他每個月至少要進行一次。

  冬奧會的雪上項目對氣象條件有著明確而嚴苛的要求。精確掌握賽道的風力、風速、雪溫等,對於比賽的正常開展尤為關鍵。

  為了做好場館賽道氣象預報測試,為賽時提供實況數據,截至2018年底,張家口賽區已基本建成歷屆冬奧會氣象觀測站點布設最多、觀測要素最全的雪上項目賽場綜合氣象觀測系統。

  目前,張家口賽區賽事核心區已建成29個氣象觀測站,其中,國家冬季兩項中心5個,北歐中心3個,跳台滑雪中心7個。賽區周邊建設了70套七要素自動氣象站、12套高速公路交通氣象觀測站和14套觀測試驗站。高劍的工作就是保証這些觀測站的運行正常和數據准確。

  “另外,為了觀測賽區上空氣象要素,省氣象部門還建立一部S波段雙偏振多普勒天氣雷達、兩部X波段天氣雷達、一部風廓線雷達以及一部雲雷達,結合地面觀測,建立起了一個精細化的三維立體觀測網。”省氣象台相關負責人表示。

  屆時,面對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民族、不同飲食習慣的運動員,餐飲服務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為此,我省建立由省商務廳牽頭、包含28個成員單位的張家口賽區餐飲業務領域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目前已初選了155家河北省區域內優質食材企業。我省將配合北京冬奧組委按照冬奧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遴選方案的要求,做好食材推薦考察遴選等相關工作。

  此外,我省將在組織成立住宿和冬奧村運行籌備工作組,建立住宿和冬奧村運行籌備工作機制基礎上,加快在建擬建酒店建設進度。圍繞冬奧村酒店管理集團招募、服務生團隊組建、物資採購、洗衣場建設等方面,深入推進住宿運行工作,進一步推動張家口賽區賽會服務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