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作為冬奧追夢人,我們自豪”

2019年05月11日13:3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為冬奧追夢人,我們自豪”

  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錦標賽在河北奧體中心落幕。這是2018年河北省短道速滑隊成立以來,河北首次舉辦的省級短道速滑錦標賽。記者 耿 輝攝

  圖為延崇高速河北段鬆山特長隧道,工人在鑽孔作業。通訊員 李英軍攝

  冬奧盛會,世界矚目。

  為把北京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為實現“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多少人在默默付出著、奉獻著,頑強拼搏著、超越著……有幸參與冬奧籌辦,他們說:“作為冬奧追夢人,我們自豪。”

  工程建設現場,他們風餐露宿、宵衣旰食

  頭戴白色安全帽、腳踩黑色雨靴,打著手電筒仔細查看隧道內的施工情況,指導工人如何控制二次襯砌鋼筋間距……這是5月8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延崇籌建處工程科副科長奚文彬在杏林堡隧道工作的鏡頭。

  1972年出生的奚文彬,擁有二十余年的隧道建設經驗,於2017年7月投入到延崇高速河北段的建設中。奚文彬說,延崇高速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交通保障有著重要意義,能接到這項任務,他感到重任在肩。

  盡管來之前對工程建設的困難做好了心理准備,但奚文彬坦言,來之后才發現,實際困難遠比想象中復雜得多。延崇高速河北段全線橋隧比達56%,特長隧道數量及長度居我省之首,而且年度有效施工期短,項目建設難度很大。

  有一次,隧道掘進中遇到了突泥的情況。他緊急聯系專家、查找相關資料,最終通過帷幕注漿的方式將泥水壓到隧道周邊。

  除了當“救火隊長”,奚文彬還是施工現場“督導員”。他和同事們不斷優化、完善施工方案,項目施工穩步推進。

  野外施工無疑是艱苦的。隧道裡經常像下著瓢潑大雨,冬天室外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天氣,出隧道口濕漉漉的衣服還沒來得及換完就已經挂了冰。為趕工期,很多建設者犧牲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奚文彬更是連續兩年春節都在工地上度過。但他淡淡地說:“這算啥,各個項目工地上比我辛苦的人多了去了。”

  在張家口賽區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工地,有數千名建設者。為了保質保量,確保建成精品工程,他們常年風餐露宿、宵衣旰食地工作著。也許,當項目竣工通過驗收的時候,當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的時候,他們才會真正鬆一口氣,自豪地說:“冬奧工程,有我的貢獻!”

  冰雪運動場館,他們加緊備戰、狠抓普及

  經歷了短暫的安靜之后,5月初,崇禮長城嶺訓練基地又恢復了活力。我省一些冰雪項目運動員和教練員開始在這裡投入新一輪訓練備戰。

  “注意蹬腿角度!”“保持隊形!”5月8日,體能訓練館內,省短道速滑隊教練李堅柔正在指導隊員進行陸地彎道和直線的交叉訓練,響亮但有些疲憊的聲音不時響起——一天前,她剛剛帶領隊員結束在吉林的冰上訓練。

  我省短道速滑隊成立時間短、基礎薄弱,但他們追著冰雪走,一年當幾年用,成績不斷提升。但李堅柔並不滿足。“隻有讓更多的孩子參與進來,河北短道速滑的塔基才更堅實,選拔好苗子才更有保障。”為此,訓練之余,她利用自己開辦的堅柔冰雪俱樂部,在石家庄、保定等地以進校園的方式推廣輪滑。截至目前,俱樂部培養的輪滑愛好者已有幾百人。

  令李堅柔欣慰的是,作為曾經的冬奧會冠軍、河北冰雪運動形象大使,這幾年,她不但帶動了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而且見証了河北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祖籍河北但生於吉林、長於吉林的李堅柔認為,河北的冰雪運動氛圍越來越濃厚,活動形式越來越豐富,參與冰雪運動的人越來越多。

  “2018—2019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突破1000萬了,這是多大的進步啊。”李堅柔說,這裡邊除了冰雪人的努力,還凝結著不少體育教師、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等人的汗水。

  “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應該再加一把力。”李堅柔說,北京2022年冬奧會越來越近了,時間緊迫,她必須帶領隊員加緊訓練,爭取帶出全國冠軍,為國家隊輸送更多優秀人才。

  李堅柔說,她十分盼望河北選手能夠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無論哪個項目。“別忘了,我老家也是河北的呀!”

  為了辦賽精彩,他們快馬加鞭、不懈奮斗

  “稍等啊,我現在先處理點事,十分鐘后給你回電話。”這兩天,張家口市冬奧辦市場處工作人員安燕枝忙得不可開交,不僅要協調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冬奧就在我身邊”河北省主題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的有關工作,還要精心准備向國際雪聯匯報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世錦賽籌備工作進展的文案。

  雖然此次匯報時間隻有五分鐘,但她要足足准備一個多月時間,盡量多收集素材、拍攝施工現場、記錄悄悄變化的一切,來精心制作30多張英文PPT。除了要把各項工作很好地展現給國際雪聯,安燕枝還有個小心思:世錦賽進入了張家口時間,她想制作一個視頻,把張家口的歷史文化、大好河山、美食人文等更好地展現給世界。

  因為英語有底子,每天安燕枝還利用業余時間學習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雪聯的規則、文件,並為承擔較多的涉外工作任務,忙忙碌碌。為此,她的婚期拖了將近一年時間。剛結婚還沒來得及休婚假,就和同事一起到美國出差。今年的春節,她就是和同事們在美國帕克城的冰天雪地中度過的——作為參與“影隨計劃”的人員之一,她以實習生的身份,全程參與了在帕克城舉辦的2019年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世錦賽組織工作。

  安燕枝實習的崗位是媒體接待、開閉幕式。通過具體實踐,她對這些崗位的工作有了更直觀深入的了解。在她看來,以運動員為中心,競賽組織就會很棒﹔以媒體為核心,賽事呈現就會精彩,所以她期待著在北京2022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做好媒體接待工作,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工作者講好冬奧故事、講好河北故事、講好張家口故事。

  其實,對於這次採訪,安燕枝很猶豫,她一直推薦他人,覺得許多人付出的辛勞比她更多。

  這就是冬奧籌辦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們不慕名利,勇於迎接挑戰,隻為了億萬人民共同的目標: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