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希望北京2022成為中國志願服務新的地平線

姬燁 丁文嫻 汪涌
2019年05月12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希望北京2022成為中國志願服務新的地平線——訪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題:希望北京2022成為中國志願服務新的地平線——訪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

新華社記者姬燁 丁文嫻 汪涌

10日晚,伴隨著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裝置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揭幕,北京冬奧組委也正式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志願服務行動計劃》)。

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者項目留下了豐厚的遺產,打造了“鳥巢一代”。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希望,北京冬奧會可以成為中國志願服務新的地平線。由於我國冬季運動基礎相對薄弱,辦賽人才也相對欠缺,冬奧組委樹立“大人才觀”,擇天下英才而用之。

行動計劃:喚起人們的奧運情節

“志願服務是大家觸手可及的一個(與冬奧)有關的工作。”閆成說,“選擇1000天的時候推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結合點,希望進一步推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走向社會、走向老百姓,喚起大家對冬奧會的進一步了解和關注。”

閆成介紹說,《志願服務行動計劃》的發布是一個頂層設計,告訴人們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行動是什麼樣的。“按照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相關國際組織的工作安排,冬奧組委將在賽前兩年啟動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工作。我們已經明確,在2019年12月,正式啟動這項裡程碑任務。”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工作設立5個項目,包括前期志願者項目、測試賽志願者項目、賽會志願者項目、城市志願者項目、志願服務遺產轉化項目。這5個項目貫穿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和賽時運行全過程,彼此關聯、融會貫通。比如,前期志願者和測試賽志願者都將最大限度地保留轉化成賽會志願者。

閆成表示:“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是賽會志願者項目,也就是在奧運賽時,直接參與到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行保障工作的這一類志願者。按照目前我們同國際奧委會商定的第二版人員計劃,冬奧會賽會志願者計劃招募2.7萬人,冬殘奧會志願者計劃招募1.2萬人。”

“相比2008年夏奧會而言,冬奧會志願者總體規模要小一些。一方面因為冬奧會比夏奧會的規模小。另一方面,國際奧委會倡導節儉辦奧,盡可能地控制規模,這也是我們四個辦奧理念所要求的。這也意味著冬奧志願者隊伍將更加專業、更加精干、服務更加精准。”他說。

但為了充分考慮社會公眾的參與熱情,冬奧組委還是要從不同維度去搭建社會力量參與辦奧的平台,比如,冬奧組委將會同舉辦城市在測試賽和冬奧會賽時,招募8-10萬名城市志願者承擔城市運行保障工作﹔再比如,將在5月11日推出“迎冬奧”志願服務十大示范項目,一直延續到冬奧會賽時,以滿足社會公眾的參與熱情。

冬奧組委將採取團體報名與個人報名相結合、公開招募與定向招募相結合、網絡申請與書面申請相結合的方式招募賽會志願者。

賽會志願者主要有6類來源,具體包括:高校本專科生及研究生志願者、中學生志願者、各省區市志願者、港澳台志願者、海外華僑華人志願者、國際志願者。這6類志願者的招募方式及報名途徑基本相同。一方面,個人可通過網絡提交報名申請﹔另一方面,冬奧組委將授權或委托相關組織機構進行動員,在當地組織團體式報名。

所有賽會志願者都將在賽前接受培訓,包括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和崗位培訓等內容。其中,既有理論培訓,也有公益實踐活動。考慮到地理位置和出入境等因素,對於海外華僑華人和外國人,一般可以通過網絡接受通用培訓、專業培訓,並在賽前7-10天到崗接受場館和崗位培訓。

志願服務:從元年到新地平線

有人曾說,2008是中國志願服務的元年,讓志願服務事業開啟了新階段。現在,談及2022冬奧會志願服務,閆成說他更願意這樣講,希望冬奧會志願服務能成為一個新的地平線,把中國的志願服務事業推向更高層次。

閆成說:“志願服務是‘贈人玫瑰、手有余香’,與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相融,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種表征。所以,我們很期待,在冬奧會志願服務中,志願服務精神的內核會進一步放大,讓整個社會更加和諧,也通過體育盛會這樣的紐帶,從國際社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角度,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2008年北京夏奧會期間,閆成曾在鳥巢工作,是“鳥巢一代”成長發展的見証人。“在那屆奧運會之前,我參與了高校志願者的選拔、教育和培訓,親身受到志願者的感染,我對‘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這句話有著切身體會。2022年我覺得更是一個難得的機遇,我們在短短的十幾年當中舉辦兩次奧運會,北京成為雙奧之城,我們作為雙奧人,也有了這樣一生難得的兩次機會。”

冬奧組委曾經專門組織過一次“從2008-2018:十年故事會”活動,邀請曾經的奧運志願者們回家看看,這是對志願者的尊重和禮遇。

閆成介紹說,目前正在設計志願者標識系統,還將用微笑、形象大使、主題歌曲等元素,去喚醒那一代人的奧運情結。從夏奧會到冬奧會,不同的元素,同樣的寓意,將在繼承與發展中,展現出新時代志願者的風貌。

大人才觀:立足國內 放眼全球

2020年2月15-16日,本屆冬奧會首項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將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辦,這是我國首次舉辦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由於我國冬季運動基礎相對薄弱,辦賽人才也相對欠缺,為此,冬奧組委從一開始就採取了“走出去引進來”的辦法。

閆成說,我們分3個渠道引進外籍人才。一是聘用專家。組委會建立了符合國際規則、符合國情實際的特聘專家制度。分批引進了26名外國專家,在場館規劃、競賽組織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指導和咨詢作用,也幫我們培養起一支國內的專業人才隊伍。

二是團隊式引進專業人才。許多競賽組織工作需要大量的專業技術人員,不但需要對規則有非常嫻熟的理解,同時還要具有高超的冰雪運動技能。“比如說高山滑雪的試滑員、賽道的劃線員,實際上就需要專業高山滑雪運動員的滑雪技能水平。這方面我們准備跟一些國家和地區奧委會進行組織間的合作,團隊式引進這樣的人才,在國內人才無法滿足的一些崗位上,幫助做好我們的賽事組織,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的介入,幫助我們帶出一支中國自己的隊伍。”閆成說。

三是全球招聘員工。2016年,組委會組織了首次全球招聘,從中擇優選拔了一批優秀外籍人才。2017、2018年也都組織了社會招聘和校園招聘,其中就有一批海外留學人員。

走出去方面,冬奧組委派出工作人員去各類國際高水平比賽實習和觀摩。“比如說平昌冬奧會期間,我們就選派了200余人的隊伍,參與平昌冬奧會的前期籌備和賽事的組織運行。這些同志在北京冬奧會之前有了一次真正冬奧會之旅,從中學習到了很多原先所不掌握的知識和技能。”閆成說。

此外,冬奧組委把更大氣力、更多精力用於培養國內的專業人才上。注重發揮好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面向全國開發優秀人才,整合專業力量。一是培訓國內技術官員,分別舉辦冬奧會15個競賽分項的國內技術官員培訓班,累計培訓1200人次,“我國自己的裁判員、技術官員將是未來重要的冬奧遺產”。

二是培養賽事保障人才,會同舉辦城市相關部門,先后開辦醫療、安保、交通、餐飲、住宿等培訓班,累計培訓500多人次。“比如北京冬奧組委還組建了一支滑雪戰隊,規模在400人左右,為雪上項目賽道作業提供了人才儲備。他們是來自於社會各界的滑雪愛好者,目前隊伍已經培訓了16次,參與了若干場在北京和張家口舉辦的國內國際比賽的保障工作。”

三是招收賽時實習生。會同教育系統以及相關高校,借助冬奧會平台,培養在校學生特別是研究生,讓他們發揮專業優勢服務籌辦工作,同時在實踐中獲得鍛煉提高。目前,已經會同19所高校首批招收了287名賽時實習生。(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