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蘇杯30年,國羽能否第11次捧杯——蘇迪曼杯前瞻

林凡詩 黃耀滕
2019年05月19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蘇杯30年,國羽能否第11次捧杯——蘇迪曼杯前瞻

  新華社南寧5月18日電 蘇杯30年,國羽能否第11次捧杯——蘇迪曼杯前瞻

  新華社記者林凡詩 黃耀滕

  第16屆蘇迪曼杯將於5月19日至2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兩年前的澳大利亞黃金海岸,中國隊在決賽中2:3不敵韓國隊,無緣蘇杯七連冠。本屆主場作戰,沒有林丹、李雪芮、張楠三位老將,以年輕隊員為班底的中國隊能否第11次捧起冠軍獎杯將成為焦點。

  1989年首屆蘇杯在雅加達舉行,至今走過30年的歷程。前15屆冠軍僅花落三家,其中中國隊10次捧杯,包括一個四連冠和一個六連冠,韓國隊4次加冕,印尼隊1次登頂。中國隊在蘇杯可謂傲視群雄,但從本屆球員陣容和近期戰績看,中國隊將會面臨強力挑戰。

  在上個月剛結束的亞錦賽中,中國隊隻取得混雙和女雙兩枚金牌,日本隊則摘得女單、男單和男雙3枚金牌。顯然,在更考驗隊伍綜合實力的蘇杯上,上升勢頭強勁的日本隊將對東道主中國隊構成最大威脅。

  中國隊公布的20人大名單中,有8人是首次入選蘇杯陣容,諶龍、陳雨菲分別領銜男、女單隊伍。球隊在人員結構上新老搭配,有新人也有經驗豐富的老將壓陣。

  陳雨菲去年獲得中國福州羽毛球公開賽女單冠軍,打破國羽女單長時間冠軍荒。但不管是何冰嬌,或是首次參加蘇杯的韓悅,要想在蘇杯上獲得突破,還得看臨場發揮。男單石宇奇在上個月武漢亞錦賽決賽中激戰三局最終被日本選手桃田賢斗逆轉,此次蘇杯更需調整狀態。不善打“團體賽”的奧運冠軍諶龍作為隊伍中的老隊員,更重要是給隊伍帶來冠軍的氣勢和關鍵時刻的穩定軍心作用。

  中國隊與印度和馬來西亞隊同在一個小組。印度隊強項是單打,女單擁有辛杜、內維爾兩位世界名將,男單擁有斯裡坎斯、維爾馬兩位高手。

  馬來西亞隊此番缺少了李宗偉、吳蔚昇、陳蔚強、吳柳螢等名將,實力大損,領隊黃宗翰也承認現在馬來西亞隊和中國隊對比處於比較明顯的下風。本屆蘇杯馬來西亞隊隻能寄望於新人能有出色表現。比如男雙組合謝定峰/蘇偉譯,女單天才少女吳堇溦。

  總體看來,中國隊如正常發揮,小組出線並不成問題,關鍵是要通過小組賽調到最佳狀態,為接下來更為殘酷的淘汰賽做准備。

  上屆冠軍韓國隊,兩位領軍人物孫完虎和成池鉉因傷無緣比賽,韓國隊此次將由年輕隊員挑起大梁,其中17歲的安世英在今年的新西蘭公開賽中擊敗前奧運冠軍李雪芮奪冠。韓國女雙金昭映和孔熙容、男雙姜敏赫與金元昊實力也不容小覷。

  后陶菲克時代的印尼隊近年來實力也有很大提升,除男雙世界第一吉迪恩與蘇卡穆約、阿山與亨德拉可以確保搶分,男單還有兩個天才金廷和喬納坦。去年亞運會,金廷就連續淘汰了兩大奪冠熱門桃田賢斗和諶龍,而喬納坦在亞運會上笑到最后。

  在南寧,最值得關注的是日本隊。該隊擁有男單世界第一桃田賢斗,女單世界第二的奧原希望、世界第四山口茜,女雙三對組合排名世界前四。男雙也有兩對世界排名前六的組合。與泰國、俄羅斯同在A組的日本隊,小組出線顯然不成問題。

  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前世界男單高手趙劍華表示,中國隊五個單項裡面,混雙擁有世界前兩位的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無論哪對組合登場都會佔據優勢。但其他四個項目,中國隊要搶分將會面臨巨大挑戰,此次要主場奪冠難度不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