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年05月21日10: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答記者問

  讓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活起來、傳下去

  ——《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日前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就意見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意見的主要背景和重大意義?

  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是當代中國發展的突出優勢。近年來,社會各界對傳統文化的熱情大大增強,基層和民間的參與面很廣,參與主體很多,形式載體多樣,總的勢頭很好。但是,在如何看待優秀傳統文化的地位作用、如何闡釋其核心內容以及如何傳承弘揚等問題上存在一些思想認識上的不統一,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的基礎性工作仍然薄弱,在生產生活中轉化運用仍存在不足,有的還存在重形式輕內容、簡單復古的現象。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日益擴大,西方各種社會文化思潮大量涌入,一定程度上出現了以洋為美、以洋為尊,甚至貶低、漠視優秀傳統文化的現象。這都迫切需要加強黨對文化工作的領導,加強頂層設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走上積極健康、規范有序的軌道。

  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還是第一次。可以說,這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戰略任務,對於延續中華文脈、全面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抓手、發展有路徑,取得實際成效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制定的依據和過程?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其中包含了傳承弘揚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明確了指導思想、方針原則、目標任務,為制定意見提供了理論指導和重要遵循。各地區各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推進,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啟動實施了一些重點項目,積累了實踐經驗,為意見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礎。2014年以來,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委,深入調研、充分醞釀、反復修改,起草制定了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制定過程中,吸收了大量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聽取了文化名家、兩院院士、學部委員,以及教育、文化、文物、城鄉建設、旅游、體育工作者和各界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使意見制定更具廣泛代表性和社會共識度。

  問:為什麼意見確定以實施工程的方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答: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貫徹落實,也同各地區各部門的工作實際緊密相關,與社會生產生活、人民群眾日常行為密切相連。因此,在制定意見之初,就考慮虛實結合、宏觀論述與具體項目相統一,既提出原則要求,闡明從總體上需要把握的重要問題,又提出具體任務舉措,設計實施一系列具有引領性的重點項目。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政策扶持,加強文化法治環境建設,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群協同推進、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新格局,整體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在意見制定過程中,各部門已經著手推進了一些重點項目,如大型電視紀錄片《記住鄉愁》等,產生了良好反響。意見印發之后,還將繼續做好已有項目的推進和新設項目的啟動,更好地發揮引領示范作用,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有抓手、發展有路徑,取得實際成效。

  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

  問:意見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答:意見分四個方面內容共18條,從理論和實踐層面講明了為什麼傳承發展、傳承發展什麼、怎樣傳承發展的問題。第一方面闡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第二方面概括了傳承發展的主要內容,目的是明確精華要義,深入挖掘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中華人文精神。第三方面從7個重點領域闡述傳承發展的基本途徑、主要措施、重點工作,部署了一系列重點任務。第四方面從組織領導、政策保障、法治環境、社會參與的角度提出了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方式和條件。

  問:怎樣理解“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一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方針?

  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指導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方針。意見指出,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堅持“兩創”方針,關鍵是把握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處理好傳統文化與當今時代的關系,主要看能不能解決今天中國的問題,能不能回應時代的需求和挑戰,能不能轉化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有益精神財富。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秉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揚棄繼承、轉化創新,不復古泥古,不簡單否定,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不斷補充、拓展、完善,使之成為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的文化,有利於助推社會發展的文化,有利於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文化。

  問:意見強調了哪些需要重點把握的問題?

  答:出台這一意見,旨在“四個講清楚”,闡明我們黨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作用的認識,闡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以及一些值得注意的重大問題等,從而為傳承發展提供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

  一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主要內容。意見從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中華人文精神三個方面,對傳統文化進行梳理,萃取精華,提煉符合當今時代的思想觀點,並作出當代性的闡釋。意見指出,要大力弘揚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大力弘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中華傳統美德,大力弘揚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鼓勵人們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內容。

  二是把握堅持馬克思主義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系。意見指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立足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同時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豐厚滋養,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之需。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結合時代實踐特點,科學地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抵制歷史文化虛無主義,抵制復古主義。

  三是把握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借鑒吸收外來優秀文化的關系。意見強調,堅持交流互鑒、開放包容。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取長補短、擇善而從,既不簡單拿來,也不盲目排外,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明成果,積極參與世界文化的對話交流,不斷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也就是說,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把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滋養文藝創作、融入生產生活

  問:實施傳承發展工程,為什麼強調融入教育、融入生產生活?

  答:優秀傳統文化隻有全方位融入國民教育各個領域、各個環節,與人民生產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長久生命力,真正實現活起來、傳下去。為此,意見強調把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滋養文藝創作、融入生產生活,並提出了一系列相關重點任務和措施,如構建中華文化課程和教材體系,加強國民禮儀教育,推進戲曲、書法、高雅藝術、傳統體育等進校園,實施傳統戲曲振興工程、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將傳統文化標志性元素納入城鎮化建設、城市規劃設計、城市公共空間,加強對傳統歷法、節氣、生肖和飲食、醫藥等的研究闡釋、活態利用,實施中華節慶禮儀服裝服飾計劃,大力發展文化旅游、傳統體育,培育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傳統休閑文化,支持中華醫藥、中華烹飪、中華武術、中華典籍、中國文物、中國園林、中國節日等代表性項目走出去,積極宣傳推介戲曲、民樂、書法、國畫等。通過這些有力措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產生活各方面,轉化為不可或缺的日常組成部分,形成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在全社會形成參與守護、傳播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環境。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