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力量

卜憲群
2019年05月21日10: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力量

  【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布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意見》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延續中華文脈、全面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眾所周知,借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再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是總書記系列講話的重要內容,也形成了他基於歷史,服務人民,闡發未來的系統思考。很顯然,歷史思維已經成為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戰略眼光,以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以對中華文化的敬重與深情,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高度重視從歷史中吸取智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緊密相連,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等一系列著名論斷。總書記將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史的經驗教訓,貫穿在新時期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

  《意見》正是集中體現了貫徹落實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將講話精神轉化為方針政策的重要舉措,是將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人民生產生活中的重要舉措,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意見》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數千年的中華文明是在文化傳承與發展中走過來的。無論是延續了1600多年的奴隸社會,還是延續了2300多年的封建社會,期間盡管有過社會經濟形態、社會階級階層、民族關系的劇烈變動與王朝的革故鼎新,有過統一與分裂的震蕩和組合,有過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的激烈碰撞與交融,但中華文化不僅沒有中斷、消失,而且在不斷地傳承、光大、創新。例如,在前一個歷史階段,禮治是文化的顯著特征﹔在后一個歷史階段,雖然社會形態不同,但禮的思想仍然得以繼承,“大一統”、禮法合治、德主刑輔,構成了自秦至清封建文化的顯著特征。孕育於先秦的諸子百家思想,特別是儒法思想,在封建社會得到發揚光大。物質文化的前后繼承自不待言,精神文化的傳承也從未停止。今天,我們在出土的秦漢文獻中,廣泛發現先秦文化典籍的存在就是一個証明。

  當然,我國歷史上對文化的傳承態度並不是膠柱鼓瑟,而是在尊重文化傳統,注重社會實際,注重變通、創新、開放、多元基礎上的傳承。近代以來,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對這個歷史過程的反思中,確有部分人對傳統文化表現出過激的情緒,這完全可以理解。但客觀地看,近代中國人民在反抗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歷程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仍然是眾多有識之士的精神支柱與力量源泉。

  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的實踐反復証明,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中國革命建設和發展才能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實際”當然包括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內。如同《意見》所說:“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自覺肩負起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責任,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弘揚者和建設者。”

  我們黨的幾代領導人都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多層次、多角度表達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史地位、核心價值體系的尊崇與認同,將文化自信作為“四個自信”的基礎,更是將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提升到治國理政的高度。如同《意見》所說,“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今天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是社會主義,而“特色”就在於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於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意見》的出台,必將大大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期的傳承與發展,也將有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意見》為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科學方向和具體路徑。

  文化傳承從來都不是一個純粹簡單自然的過程,更不是不加選擇的盲目接受或全盤否定。當前,全社會對優秀傳統文化重要性的認識比以往任何時期都要深刻,但歷史虛無主義,簡單復古泥古,對傳統文化不加區分,或者一切以洋為美、以洋為尊,甚至貶低漠視傳統文化的傾向在一定范圍內仍存在,從而造成了一些思想混亂甚至錯誤認識。

  《意見》以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為指導,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代需要的高度,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不僅明確了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而且對傳承發展的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中華人文精神等主要內容首次進行了總結概括,為新時期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科學方向。

  更為突出的是,《意見》從七個方面闡發了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點任務。這些任務既有對學科體系建設、深入研究闡發、保護傳承利用的細節要求,也有滋養文藝創作、融入生產生活、普及宣傳教育、推動交流互鑒的具體措施,從而明確了當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工作目標。

  文化的傳承發展從來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與以往不同的是,《意見》最大的特色是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織實施和保障措施有了具體部署。既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這項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加強宏觀指導,提高組織化程度,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納入考核評價體系,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學的重要內容,也要求加強政策保障,特別是財政支持的力度和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激勵表彰制度等。這些都使文化建設不再是空中樓閣,而更接地氣、通民心,工作有了具體抓手。

  (作者:卜憲群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