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中醫藥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大有可為

張冬華
2019年05月21日11:04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醫藥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大有可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預示著一個以鄉村振興為基礎的新時代即將到來,標志著我國鄉村發展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對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成為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引擎具有重要意義。

  經濟方面,中醫藥農業助農增收促發展

  我國幅員遼闊,廣大農村地理環境差異較大,經濟建設發展路徑大不相同。對於一些既無先天資源優勢,又無區位便利優勢的農村地區,如何振興經濟?發展中醫藥農業為助農增收提供新平台。

  目前來看,筆者認為可以有以下三種思路:

  一是中藥材的生產。中藥材是天然產物,是重要的戰略性資源,建立以提高質量、促進增收脫貧為核心的中藥材產業機制,無疑是調整農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據悉,近年來中藥材種植成了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村民們的“致富鏈”,由外在輸血變內在造血,帶動農民自食其力,走上致富路。因此,重視中藥材生產,是助農增收的可行途徑。

  二是將中醫藥理論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將中醫藥理論、方法和技術廣泛應用在農業生產中,從化肥、化學農藥的減少使用,水、土壤的改良和微生態修復,動植物的營養保健、病虫害綠色防控,以及食材藥材的保鮮、保營養等產地初加工方面,將中醫藥理論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構建安全、可追溯的中醫藥農業生產體系,生產健康的食材和藥材,讓人民吃得安心、放心。

  三是中醫藥農業的融合產業。具體說來是發展中醫藥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的健康產業。其核心是解決食品營養、藥品藥效的問題,包括將中醫的理論和技術創新應用於食材藥材的生產、營養食療、疾病預防和治療,以及康養保健等健康管理領域﹔構建以預防醫學為特征,品質安全的食藥生產銷售體系﹔開發優質營養的功能性食藥創新產品,促進人體健康、調節人體機能,為廣大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

  此外,中醫藥農業還可以拓展到經濟社會的全產業鏈條中,構建“生態環境健康—生物食物健康—人體身心健康—社會發展健康”的新業態集群。這是一個以健康為抓手,融合城鄉,連接發達地區消費者和欠發達地區生產者的新業態產業集群,是一個發展共同體。

  以福建為例,福建地處亞熱帶地區,植被好,生物多樣性程度高,中藥資源豐富,已知藥用植物約3000種,動物及昆虫的藥用資源種類繁多,品種居全國第二位,發揮福建的生態優勢,發展中醫藥農業是一個極佳的選擇,有效利用三種思路,對於助農增收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方面,弘揚中醫藥文化促進鄉村文明和諧

  中醫藥文化匯集了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保護個體生命和族群健康發展的經驗,以人為本、醫乃仁術、天人合一、調和致中、大醫精誠等理念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當今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是吸收了包括中醫藥文化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對中國當代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總結。

  分析中醫藥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表明,中醫藥文化核心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互蘊含、彼此滲透,相互催生、相互推動。中醫藥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著共同的文化基因,有著“仁、和、精、誠”等優良傳統。中醫藥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主要內容相契合,在本質上具有內在的關聯性,在目標上具一致性。深入挖掘、闡發中醫藥文化的時代價值,可以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豐富的文化和精神資源,有利於推進誠信建設,強化廣大農民的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集體意識和主人翁意識。

  因此,在鄉村振興戰略中,通過弘揚中醫藥文化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有利於促進鄉村文明和諧。

  當前,一些農村地區還存在非法宗教迷信活動,各種社會思想混雜。一些農民群眾,思想動態庸俗化,理想信念淡化,道德素質滑坡,合作意識薄弱。培育農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事關農村的和諧穩定和中國夢的實現,在廣大農村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分必要,更是保障農村和諧穩定的需要。

  為此可以結合弘揚中醫藥文化,在以下方面著力:一是通過弘揚天人合一整體觀、陰陽平和健康觀、調和致中治療觀及醫患信和、同道謙和的道德觀,促進廣大農民認識踐行人與自然、人與人的和諧理念。

  二是通過弘揚仁德、仁術和仁人的蒼生大愛中醫信念,引導廣大農民孝順親人,善待同胞,熱愛人民,熱愛國家,夯實和諧社會的基礎。

  三是通過弘揚中醫、精研醫典,踐行醫術精湛、探索真理的誠信大醫的道德准則和行為規范,教育廣大農民信守承諾,言行一致。

  此外,通過廣泛深入基層開展中醫藥健康文化教育,走進千家萬戶面對面開展中醫藥健康文化知識和中醫藥養生防病知識培訓,促進廣大群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提升群眾的健康素養和自我保健意識,做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在已經延長的期望壽命中增加健康壽命的比例。

  福建中醫傳承歷史源遠流長,各種中醫流派傳承於世,除了董奉、吳夲、宋慈、楊士灜、陳修園等以外,如陳應龍針灸科、林如高骨傷科等蜚聲海內外﹔發生在八閩大地的中醫藥救死扶傷的感人故事數不勝數。在鄉村振興中通過弘揚中醫藥文化,講好閩派名中醫故事,傳播傳承大醫精誠的靈魂內涵,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農民群眾的中醫藥健康素養,促進鄉村文明和諧,有著十分重大的積極意義。

  生態文明方面,發展中醫藥產業構建田園綜合體

  農村是中國的根,也是中國未來的希望和生態文明的希望。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的最大優勢,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寶貴財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用詩情畫意的話語提出“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描摹了農村生態文明的主要目標。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建立優美且符合生態原則的居住環境,目前,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等模式,在全國各地已有不少成熟的經驗。

  中醫藥可以通過中藥特色小鎮、中藥田園綜合體等發揮重要作用。福建連城培田的草藥小鎮、寧德屏南的藥膳小鎮、永春仙嶺的枇杷小鎮等也取得了成功的經驗。藥用植物與園林綠化素來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如在城市景觀中常見的蘇鐵、山茶、芙蓉、女貞等綠化植物都具有一定藥用價值。草本的中藥材可以作為園林、庭院、水池、護坡的綠植,沙壩、河岸、行道樹也可以是木本類果實中藥材,山坡、荒地、河灘也可以成片種植適宜的中藥材,如能系統地對這類植物進行歸納並積極探索其藥用、保健價值,並將之有意識地融入田園綜合體的景觀綠化之中,將會營造出一種新型的生態植物園林。

  目前的田園綜合體中,對於作物種植,主要考慮經濟效益。而在綜合體的植被綠化中,又隻從美學角度出發進行選用,基本不考慮經濟效益。因此,田園綜合體的建設中,可以通過種植中草藥,把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在植被綠化中選用藥用植物,如牡丹雍容華貴、生長旺盛、花期又長﹔芍藥花大色艷﹔金銀花花色黃、白相間,花香四溢,冬天不落葉﹔麥冬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等,都有觀賞價值。而且許多中草藥植物生態作用顯著,其空氣淨化效果高於傳統花木,被譽為空氣過濾器。

  同時,將中草藥植物品種用於園林綠化工程中,既節省了苗木投入,又可以從藥材種植中獲得一定的經濟收益。如果田園綜合體的主業是中醫藥,那就可以通過延伸產業鏈,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中藥材產業與康養旅游,智慧健康產業,健康運動產業深度融合就可以產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科研機構,院校合作,研發綠色有機健康的藥食同源養生保健品、養生食材、滋補品。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生態農業、休閑農業,將中醫藥資源保護基地和觀光結合,將中醫醫療服務與度假旅游結合。

  福建區位優勢明顯,坐擁青山綠水,又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通過發展中藥材產業構建田園綜合體,踐行“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是一個極佳選擇,也是推進建設生態省,讓“清新福建”成為標杆的有力舉措。

  脫貧攻堅方面,發揮中醫藥的五種資源優勢實現脫貧

  2018年的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提出“鄉村振興,擺脫貧困是前提。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是有機統一的,擺脫貧困是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我黨的庄嚴承諾。因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農村脫貧攻堅工作十分重要。

  中醫藥不僅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有著重要的意義,它的五種資源優勢同樣可以在實現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中發揮積極獨到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首先,中醫藥通過發揮“簡便驗廉”的自身特色,對擺脫貧困意義重大。在健康干預方面,中醫藥有體質辨識、膏方調理等多種手段方法,做到疾病預防。中醫的整體性、多靶點、多層次的作用和調節,對慢性復雜疾病顯示出越來越重要而獨特的價值。貧困人口的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因病致貧、返貧,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作用,在遏制醫療費用飆升、減輕醫療負擔方面,中醫藥優勢明顯,降低醫療和康復費用,對於擺脫貧困有著最為直接的效應。

  其次,中醫藥作為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通過科技創新,通過中醫藥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中醫藥產業發展。貧困人口通過個人就業或者創業,參與中醫藥產業發展,直接產生經濟效益,增加收入,從而擺脫貧困。將傳統中醫藥和現代科技交叉融合,多學科、跨學科開展研究,打破行業和單位的界限,可以創造更多的中醫藥產品、技術,對解決貧困人口的就業會發揮更大作用。福建光澤縣鼓勵農民種植中藥材,為農村婦女開展中藥材種植培訓,發展中藥材種植與深加工, 建設中藥產業園,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再次,中醫藥作為優秀的文化資源,貧困人口在接受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后,能夠正確認識貧困的實質,鼓勵貧困群眾擺脫貧困。通過普及中醫養生保健知識,在鄉村普及推廣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中醫養生運動,轉變生活方式,也更能保護健康。發展中醫藥康養和康復產業,也可以吸納眾多的勞動力,解決貧困人口的就業難題,促進“一個人不掉隊、一個民族不能少”的目標實現。

  中醫藥承載了中華最優秀文化傳統,源自於草根,成長於鄉野,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自然責無旁貸。中醫藥可以充當鄉村振興的生力軍,一定會為建設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新鄉村做出應有的貢獻,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也可以促進中醫藥持續健康的發展。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