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法網前瞻:男單“二人轉” 女單大混戰?

2019年05月25日09: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法網前瞻:男單“二人轉”,女單大混戰?

  新華社巴黎5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自帶紅土獨特氣質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將於26日拉開正賽大幕。“火槍手杯”常客納達爾今年或遇更多挑戰,焦科維奇期待成就跨年橫掃四大滿貫冠軍的傳奇,男單前兩號種子能否如約會師決賽?女單賽場百花齊放,這場開放性競爭誰能笑到最后?首輪即將上演德比,五朵中國“金花”能否綻放羅蘭·加洛斯?一切懸念留待未來兩周做出解答。

  男單:傳奇紀錄等待書寫

  在紅土場上,納達爾是特別的存在。11座冠軍獎杯,納達爾締造了法網前無古人、很長時間恐也后無來者的紀錄。他的最大對手焦科維奇展望今年爭冠形勢時就說:“納達爾是頭號熱門,毫無疑問,然后才是其他人。”

  人們對納達爾在紅土場大殺四方、橫掃冠軍的場景司空見慣,而這個賽季納達爾的統治力有些下降,蒙特卡洛、巴塞羅那與馬德裡三站紅土賽事均止步於半決賽。法網前最后一項ATP1000賽事羅馬大師賽,他在最恰當的時刻找回狀態,完成四盤“送蛋”,決賽正面擊敗了焦科維奇。“紅土之王”終破本賽季冠軍荒,無疑給他沖擊第12座“火槍手杯”增添了信心。

  納達爾在法網抽簽儀式上說:“這個(羅馬大師賽)冠軍對我來說很重要,整個賽事我打得非常好,十分開心能在這種情況下找回狀態。”

  自去年溫網開始,已經連奪三項大滿貫冠軍的焦科維奇自然不會放過跨年橫掃四大滿貫冠軍的絕佳機會。今年焦科維奇拿到了馬德裡站冠軍,在與納達爾的最近12次交手中取得9場勝利,生涯總共54次交手也以28勝26負稍佔上風。而焦科維奇與納達爾會師羅馬大師賽決賽前,兩場比賽打了超過五個半小時,體能經受極大考驗。就競技狀態而言,兩人大概率會在法網再度上演巔峰對決。

  納達爾首先要過另一個老對手費德勒這道關。這是費德勒自2015年以來首次參加法網,隨著年齡不斷增長,瑞士天王過去兩年選擇戰略性放棄紅土賽季。時隔四年回歸法網,冠軍底蘊以及臨場經驗是費德勒的優勢,人們期待這位37歲的老將能在半決賽與納達爾演繹最新版“費納決”。

  紅土場不乏冷門,去年就有意大利人切基納托殺入法網四強的神奇之旅。今年紅土賽季,弗格尼尼、蒂姆與西西帕斯相繼擊敗過納達爾,去年法網亞軍蒂姆更是連續三年在紅土場贏過紅土之王。人們有理由期待,以蒂姆、西西帕斯為代表的“90后”球員將對“三巨頭”構成沖擊。

  女單:群芳爭艷 競爭開放

  不同於男單納達爾的統治級表現,近年來法網女單競爭格局極其開放。2007年的海寧之后,法網女單十多年再未出現衛冕成功的運動員。

  去年法網哈勒普首奪大滿貫冠軍,今年她的衛冕之路注定不會一片坦途。法網前的馬德裡與羅馬兩站賽事,哈勒普分別輸給了狀態正佳的貝爾滕斯以及捷克的19歲新星馮德勞紹娃。如不出意外,哈勒普的真正挑戰或從四分之一決賽開始,她有可能遭遇六號種子科維托娃。捅破大滿貫冠軍這層窗戶紙,哈勒普得以帶著更輕鬆的心態對待衛冕之旅。

  21歲的大坂直美帶著連奪美網、澳網兩項冠軍的強勁勢頭來到巴黎。紅土場是她相對不擅長的場地類型,她在法網的最好成績是闖入第三輪。世界第一在邁過首輪關后,就將遭遇2017年賽事冠軍奧斯塔彭科與前世界第一阿扎倫卡之間的勝者。

  二號種子普利斯科娃同樣早早就將面臨強勁挑戰,她第二輪以及第三輪的潛在對手是實力不俗的庫茲涅佐娃與梅拉德諾維奇。此外,貝爾滕斯、科維托娃與斯蒂芬斯也具備爭冠實力。

  不要忘記小威廉姆斯。23次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與大坂直美同處1/4區,身體狀況將成為她能走多遠的關鍵。今年澳網四分之一決賽負於普利斯科娃后,小威參加的三項賽事均以退賽告終,紅土賽季僅打了一場比賽,但她仍是劍指大滿貫三連冠的大坂直美前進路上不可低估的一道坎。

  中國“金花”:挑戰重重 靜待綻放

  資格賽無人突圍,憑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圍的王薔、張帥、鄭賽賽、王雅繁和朱琳五人代表中國隊站在法網正賽賽場上。

  王薔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國隊選手,16號種子首輪就將與鄭賽賽上演德比。手心手背都是肉,相比於結果,中國球迷更為期待兩朵“金花”奉獻出一場精彩對決。

  今年紅土賽季,王薔躋身布拉格賽八強,但斯圖加特、馬德裡以及羅馬三站賽事她均止步於首輪。如能突破大滿貫個人最好成績晉級16強,她很有可能遭遇哈勒普。

  張帥近期狀態一般,馬德裡、羅馬以及斯特拉斯堡賽遭遇“一輪游”。法網首輪張帥對陣資格賽選手,第二輪等待她的或是18號種子格爾格斯,再勝一場便可追平其法網最佳戰績。

  法網正賽新人朱琳的首輪對手是羅馬尼亞姑娘貝古,去年止步於首輪的王雅繁與狀態尚可的馮德勞紹娃交鋒。對這兩位中國選手而言,每邁出一步都是突破,她們也將輕裝上陣,力爭在羅蘭·加洛斯迎來綻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