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執教102天心力交瘁 沈祥福或將提前退休

周蕭
2019年05月29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執教102天心力交瘁,沈祥福或將提前退休

天津天海俱樂部28日官方宣布球隊主帥沈祥福下課,上賽季率隊保級成功的前全北現代助教朴忠均歸來“救火”。從天海俱樂部2月15日正式官宣沈祥福出任球隊主帥到5月28日宣布其下課,這位京籍教練共在任102天。在質疑與非議之后,老沈可能會選擇提前退休。

這三年老沈很忙

2019年1月,天津天海陷入了“權健風波”,俱樂部在被托管后更名為天海,原定將出任球隊主帥的韓國教頭崔康熙在賽季開始前就與俱樂部解約。在這種形勢下,沈祥福回歸球隊接過帥印。

沈祥福對這支球隊並不陌生,2016年6月,他告別上海申花,出任天津權健領隊。2017年,沈祥福出任權健預備隊主帥。在之后的時間裡,老沈的角色多次在國字號和權健之間切換:2017年,中國足協征調沈祥福挂帥組建奧運希望隊(U17國青),他率隊完成了國青隊當年全部訓練和比賽任務﹔2018年1月,沈祥福回歸權健一隊,擔任球隊中方教練組組長一職﹔同年,97年齡段國奧隊組隊,老沈出任國奧隊臨時主帥,並率隊參加了曲靖四國賽。2018年10月,中國足協組建國家集訓隊,沈祥福再赴國字號,擔任國家集訓隊主教練,率隊進行軍訓、集訓及海外拉練。

國家集訓隊在今年1月解散,沈祥福再次回到天津,率領當時處於風雨飄搖中的天海隊訓練,直到俱樂部官宣扶正。

執教11輪比賽隻獲1勝

作為天津天海隊主教練,沈祥福率隊征戰了11場聯賽比賽,不過球隊的成績隻能用慘淡形容:11場比賽1勝4平6負,僅積7分排在聯賽倒數第一,5個主場比賽更是未嘗一勝,3平2負隻拿到3分,這一積分已經提前拉響了天海隊的保級警報。

從臨危受命到飽受質疑,沈祥福的心態也逐漸失衡,外界認為他對球隊已經“失控”。上輪客場1比2不敵武漢卓爾后,向來好脾氣的沈祥福甚至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回懟記者。在被提到雷納迪尼奧游離於球隊體系外的時候,老沈坦承:“引進他是我的責任,我現在壓力很大。”

5月27日是沈祥福的62歲生日,但在生日當天,他沒有出席天海隊與泰州遠大隊的足協杯賽前新聞發布會,代替他參會的是助理教練塞爾吉奧。后者當時給出的原因是:“沈指導身體不舒服”。外界顯然無法認可這個理由,天海俱樂部當天與他完成解約的消息也就此傳出。

未來或許會提前退休

戰績不佳、內訌傳言、外界質疑……執教天海隊的102天時間裡,沈祥福確實已經心力交瘁。據悉,此前他就曾在球隊內部會議上透露,打算干完這個賽季就正式退休。只是老沈沒能堅持到賽季結束,或許他將提前退休。

沈祥福的執教理念被稱作“攻中帶守,守中帶攻”,天海宣布老沈下課的消息后,外界也有聲音形容為“‘攻中帶守,守中帶攻’就此隱匿江湖”。在未來的日子裡,沈祥福或許不會再出任職業球隊的主教練。但也有猜測認為,如果國字號球隊需要,不排除這位曾帶出過“超白金”的本土教練再次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