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馬業產業

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

2019年05月29日1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就今后一個時期深化體育改革、發展群眾體育、倡導全民健身新時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部署。

《計劃》指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為根本目標,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體育健身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為本、改革創新、依法治體、確保基本、多元互促、注重實效的工作原則,通過立體構建、整合推進、動態實施,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和產業鏈、生態圈,提升全民健身現代治理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計劃》明確,到2020年,群眾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源。

《計劃》提出了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包括弘揚體育文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供給﹔推進體育社會組織改革,激發全民健身活力﹔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方便群眾就近就便健身﹔發揮全民健身多元功能,形成服務大局、互促共進的發展格局﹔拓展國際大眾體育交流,引領全民健身開放發展﹔強化全民健身發展重點,著力做好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和重點人群、項目發展等。《計劃》還圍繞目標任務的完成,從體制機制創新、加大資金投入、評價激勵方式、科技創新引領、人才隊伍培養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計劃》要求,各地要加強對全民健身事業的組織領導,建立完善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的組織領導協調機制,要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基本公共服務發展規劃,把相關重點工作納入政府年度民生實事加以推進和考核。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制定本地《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做好任務分工和監督檢查,並在2020年對計劃實施情況進行全面評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4日 04 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