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見過大場面 大坂直美還是哭了

孫海光
2019年05月30日08:5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過大場面 大坂直美還是哭了

5月29日凌晨,法網結束第3個比賽日爭奪。

首次以頭號種子出戰大滿貫的大坂直美有多緊張,看看她首輪與斯米德洛娃的比賽就知道了,日本姑娘緊張到哭,一度離出局隻差兩分。好在,大坂直美是見過大場面的人,穩住陣腳才得以避免冷門出現。

接下來,大坂直美仍不可掉以輕心,要想保住世界第一還得連勝5場,第2輪面對兩屆澳網冠軍阿扎倫卡,將是晉級路上的關鍵之戰。

戰局

頭號種子緊張到哭

一場賽前被認為毫無懸念的比賽差點成就了本屆法網最大的冷門。

女單首輪,現世界第一大坂直美對陣排名第90位的斯洛伐克姑娘斯米德洛娃。首盤,大坂直美0比6吞蛋。第2盤,大坂直美一度離出局隻差兩分,但她硬是化解了斯米德洛娃兩個發球勝賽局后,搶7扳平比分。決勝盤,那個熟悉的大坂直美又回來了,送出隱形鴨蛋后6比1橫掃對手。

“這是我迄今為止打得最緊張的一場比賽了,看看我第一盤的比賽就知道了,幾乎沒有一個像樣的得分。”首次作為頭號種子出戰,大坂直美的比賽被安排在夏蒂埃中央球場進行,這是她第一次在這座大球場出戰,日本姑娘相當不適應,第1盤像是夢游。如此良機沒能把握住,斯米德洛娃賽后很難過,她說第2盤完全有機會終結比賽。

“這種感覺確實不對勁兒,一般來講這種緊張的情緒會很快褪去,但今天這種壓力貫穿著整場比賽。我隻能盡力對抗這種情緒,后來慢慢奪回了主動權。”第2盤比分膠著時,大坂直美一度落淚,所幸沒有崩盤。

目標

拿下法網 比肩小威

戰勝斯米德洛娃后,大坂直美在大滿貫的連勝場地達到15場,不過前14場都是在美網和澳網累積的。在羅蘭·加洛斯,大坂直美的成績並不好,此前3年參賽最好成績不過第3輪。

當然,對大坂直美來說,歷史戰績的參考意義不大。要知道在美網和澳網奪冠前,她在這兩項大滿貫的最好戰績分別是第4輪和第3輪。

戰勝斯米德洛娃后,大坂直美首次表達了贏下法網的目標,“這是我第一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出戰大滿貫賽事,我贏下了美網和澳網冠軍,也特別希望能夠贏下法網冠軍。”一旦拿下法網,大坂直美將成為繼2015年小威后,又一位連奪3個大滿貫的球員。

紅土場並不是大坂直美所擅長的,之前幾年她的紅土總勝場數不過9場。本賽季,大坂直美參加了斯圖加特、馬德裡和羅馬3站紅土賽事,總戰績為7勝1負,已是不錯的表現。

當然,對大坂直美來說,唯一的軟肋或許是傷病。之前在斯圖加特4強賽和羅馬8強賽前,大坂直美分別因為腹肌拉傷和右手受傷退賽,接連3站賽事兩次退賽,日本姑娘的身體似乎有亮紅燈的趨勢。

榮譽

保住后座 提防兩人

去年美網,大坂直美以黑馬之姿奪冠。年初澳網,她背靠背奪冠,並終結了哈勒普對WTA后座48周的統治。來到巴黎,大坂直美想要保住世界第一寶座,目前看來至少要打進決賽。

過去幾個賽季,不管是科貝爾、穆古拉扎,還是哈勒普、大坂直美,WTA后座還沒人能坐得穩當。年初澳網,世界第一的候選人曾多達10人。來到巴黎,這一數字有所減少,但仍有5人。除了大坂直美,卡·普利斯科娃、博騰斯、科貝爾和科維托娃都有機會在法網后登頂。

不過開賽沒兩天,跟大坂直美爭奪世界第一的人數銳減,先是科維托娃因左臂受傷退賽,隨即科貝爾首輪又被爆冷。目前,能跟大坂直美爭奪世界第一的隻剩下卡·普利斯科娃和博騰斯,當然兩人至少要先打進決賽。

對去年第3輪就被淘汰的大坂直美來說,后座之爭的主動權還在自己手上,隻要打進決賽便沒其他人什麼事兒了。當然,打進決賽還需連勝5場,這是不小的考驗,要知道她第2輪的對手是前世界第一阿扎倫卡,這是女單第2輪焦點戰。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