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馬術文化

汗血馬節上的中國馬文化“使者”

李鯤
2019年05月30日16: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19土庫曼斯坦汗血馬節上,一位參觀者與宮春虎(右)及其畫作合影。(採訪對象供圖)

新華社天津5月2日電(記者李鯤)2019土庫曼斯坦汗血馬節日前在其首都阿什哈巴德落下帷幕。在其間的馬藝術品展覽上,一幅關於馬的中國畫作《人間四月天》引起了眾多參觀者的注意。

這幅畫作描繪了幾匹馬在桃李芬芳時節踏青的景象。“汗血馬節在四月舉辦,我想通過這幅畫展現各個國家友好相處的情景。”作者宮春虎說。作為出席汗血馬節的中國馬業協會代表團中的一員,他來到阿什哈巴德,致力於推廣中國馬文化。

今年64歲的宮春虎生活在天津,現在是中國馬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華畫馬學會秘書長,用他自己的話說,他這輩子隻做了一件事——畫馬和傳承馬文化。

上世紀50年代,宮春虎住在天津城郊的農村,他的外祖父負責給當時的生產隊養馬。幼年的宮春虎經常幫姥爺干一些零活,他對馬觀察得很細,馬的骨骼、肌肉,甚至皮膚褶皺、血管等每個細節都印在他的腦中。

宮春虎早年的作品以工筆畫為主,主要展現的是馬的力量。世紀之交,宮春虎歷時四年的巨作《萬馬圖》問世。畫中的9999匹馬神態各異、活靈活現,該作品獲得了國內外的多項大獎,也在此次的汗血馬節上展出。

以真馬為師,掌握馬的比例、解剖、姿態和透視,這是宮春虎一直堅持的畫馬理念。

2019土庫曼斯坦汗血馬節上展出的宮春虎作品《人間四月天》。(採訪對象供圖)

隨著對畫馬研究的不斷深入,他逐漸將注意力集中在馬的情感上,開創了馬畫移情學說。“我在研讀詩詞以及畫畫時深刻感覺到,人類的許多情感,恰恰可以通過馬的動作神態表達出來。”宮春虎說,這也許是此次在汗血馬節展覽會上,他的作品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宮春虎的畫作以寫意畫為主。在這次汗血馬節展會上,他的另一幅題為《接天蓮葉無窮碧》的作品,畫著一公一母兩匹馬行走在漫天翠綠的世界中,以此表達人類對美好愛情與環境的向往。

宮春虎說,在向外國友人介紹自己畫作內容的同時,他也注意將自己畫馬的心得體會與大家分享。

馬文化的推廣,是他一直堅持的事。2015年4月,在宮春虎與幾位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中華畫馬學會全國首個培訓基地落戶河北省遵化市,對當地中小學生和畫馬愛好者進行義務培訓。幾年來,宮春虎先后為遵化美術教師和書畫愛好者做公益培訓近1300多人次。

2019年初,宮春虎獲得了中國馬業協會頒發的“2018中國馬文化推廣獎”,他告訴記者,自己的一生都與馬相伴。人到晚年,他想把中國馬文化推廣介紹給更多的國家和人民。

(責編:袁無缺、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