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中國路跑運動報告》發布 呈現高質量、共享等五大發展趨勢

2019年05月3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31日電(記者 楊磊) 5月31日下午,2019國際田聯路跑會議在蘭州召開。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亞田聯副主席王楠在會上發布了《中國路跑運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中國路跑運動報告》在2019國際田聯路跑會議上正式發布。

報告中指出,從1981年首次在北京舉辦馬拉鬆比賽以來,中國路跑運動共經歷了39年,大致分為三個階段:1997年以前為第一階段。王楠表示,當時的馬拉鬆賽事基本上是以為競技體育服務,參賽運動員不過幾百人,全國馬拉鬆賽事不超過10場。從1998年到2013年為改革期,比賽關門時間延長,賽事逐步向大眾開放,全國賽事數量增長到近39場。自2014年中國政府實施“放、管、服”的政策之后,中國馬拉鬆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階段。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共舉辦800人以上的路跑賽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規模賽事1581場,同比2017年1102場增加479場,增長率達43.46%。在賽事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參賽人數逐年遞增,根據《中國體育行業商業價值報告》顯示,在大眾經常參與的體育運動中,跑步以43%的參與度名列前茅。以馬拉鬆為代表的路跑運動,已經成為中國人民最喜愛的健身運動方式之一,成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平台。2018年全國馬拉鬆及相關賽事總參賽規模為583萬人,從2015年到2018年,全國馬拉鬆及相關賽事總參賽規模,增長了433萬人,增長2.9倍。

與此同時,中國馬拉鬆及相關路跑賽事辦賽水平不斷提高。王楠表示,截至目前,中國馬拉鬆獲得國際田聯標牌賽事19場,而在2008年,這個數字則隻有2場。在這19場標牌賽事中,金標賽事9場、銀標賽事4場、銅標賽事6場。伴隨路跑運動的推廣和普及,賽事的城市覆蓋率不斷擴大。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國有285個地級城市舉辦了規模路跑賽事,路跑運動在中國城市的覆蓋率達到85.33%。2018全年完成馬拉鬆和半程馬拉鬆的總人次113.97萬,累計完賽人數76.12萬人,完賽率的逐年提高,反映了中國馬拉鬆跑者的專業水平不斷增強。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亞田聯副主席王楠發布《中國路跑運動報告》。

王楠表示,路跑運動是世界體育文明交流互鑒的成果。中國路跑運動的蓬勃發展,既繼承了這項耐力運動獨有的體育精神,又將中國文化匯入其中,成為世界體育文明交匯融合的最新呈現。同時,中國路跑運動為國際路跑注入了活力,王楠說:“中國路跑擁有無比絢爛的顏色,每一個城市馬拉鬆都是城市人文景觀、地域特色和與城市面貌的完美融合。而這些都為路跑這一全球性運動展現了新的氣象。”

除此之外,中國路跑運動成為中國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王楠在報告中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在完善城市公共設施時將路跑文化與城市建設相融合,修建跑步專用道,建立跑步運動雕塑,滿足國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路跑運動已然成為當下中國人最喜愛的運動方式之一。”同時,報告中還顯示,中國路跑運動已經成為傳播中國城市文化,彰顯文化自信的新平台,以及中國公益事業的重要踐行和宣傳平台。

報告還對中國路跑事業未來發展趨勢提出了五個觀點。一、中國路跑運動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路跑賽事從數量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二、中國路跑運動呈現競技水平、大眾參與與路跑產業協調發展趨勢﹔三、中國路跑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賽事呈現健康、可持續發展趨勢﹔四、中國路跑運動堅持開放發展,行業呈現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發展趨勢﹔五、中國路跑運動呈現各類參與主體共享運動發展的趨勢。

王楠表示,未來中國路跑運動的發展要始終堅持政策引導與監管服務並重﹔要始終與城市的發展緊密相連﹔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要始終堅持特色化發展道路。

王楠說:“未來,中國田徑協會將繼續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標准,通過學習國際先進路跑賽事的組織管理經驗,提升中國路跑賽事的組織運營水平,完善路跑市場發展環境,借助國家傳播平台的力量向世界推薦中國路跑,推動更多國際路跑活動落地中國,吸引更多國際跑者來中國參賽,為國際路跑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