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昕夢”夢斷 國乒混雙意外失手

王笑笑
2019年06月01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昕夢”夢斷 國乒混雙意外失手

隨著混雙“獨苗”許昕/陳夢爆冷出局,中國乒乓球隊在列入今年教練組考核體系的賽事中首次失手。在昨天進行的國際乒聯巡回賽中國公開賽混雙1/4決賽中,“昕夢”組合以0比3不敵中國台北組合林昀儒/鄭怡靜,無緣4強。

新組合未發揮水平

被譽為“百搭選手”的許昕,此番是首次和陳夢搭檔,兩人位列賽會6號種子。首輪擊敗一對法國選手后,陳夢曾笑言自己很緊張,“因為昕哥跟誰配都拿冠軍嘛,我怕會‘掉鏈子’。”

誰知剛剛進入第二輪比賽,兩人便意外折戟。面對中國台北單打“一哥”林昀儒和“一姐”鄭怡靜,國乒組合以6比11、9比11、9比11敗下陣來,無緣半決賽。

賽后國乒兩將均表示,對手不僅實力強勁,且搏殺凶狠。“我倆開局打得不夠主動,令對手搶先上手,給了我們很大壓力。”許昕直言,對手開局的進攻速度、質量都在自己之上,“我們在被動中擺脫得慢了一些。”

對手表現出色,自己卻沒有完全發揮水平。“我倆雖然合作時間不長,但訓練中的一些戰術組合,今天確實沒有在比賽中發揮出來。”陳夢說。

具體剖析,兩名中國選手都從自己身上找不足。陳夢認為,自己的接發球不夠理想,導致前三板比較被動,“打到相持都是在‘扛’。”許昕則主動攬責稱,自己處理球過於平穩,沒有給隊友創造機會,“雖然我倆發揮得都不好,但更主要的是我在場上沒有起到主導作用。混雙比賽中,男選手一旦打不出有質量的球,不能給對手造成太大威脅,搭檔的心態就會有起伏。”

中國台北組合則認為,對手由於第一次配合,可能壓力比較大。“我們的心態把握得更好一些。”年僅17歲的林昀儒有些羞澀地說道。這名新秀目前單打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1位,在本站的男單資格賽中戰勝了國乒“未來之星”王楚欽。女單世界排名第八位的鄭怡靜則稱,對手雖然是兩位名將,但配合比較生疏,“第一次搭檔,默契度多少會差一些,不太了解對方的技術風格和想法。”

重點項目主場丟冠

這是國乒今年首次在重點賽事的重點項目中失手。在中國乒協今年初公布的教練組考核標准中,中國公開賽混雙冠軍佔有500個積分。

隨著混雙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包括中國隊在內的世界乒壇勁旅紛紛對該項目予以重視,派出實力最強勁的選手組對參賽。此前,“金左手”許昕的搭檔一直是劉詩雯,兩人戰無不勝,自去年底連奪三站公開賽冠軍,並在世乒賽中加冕。

不過,由於劉詩雯在世乒賽中女單“封后”,國乒在隨后的中國公開賽上做出調整,由許昕搭檔實力同樣出眾的世乒賽女單亞軍陳夢出戰。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賽前表示,這是為了備戰明年東京奧運會所進行的嘗試。

中國公開賽雖不是國際頂級賽事,但由於是主場比賽,仍在中國乒乓球隊年初公布的考核標准中作為第三級賽事“上榜”。這份被外界戲稱為“史上最嚴績效考核”的榜單中,有五項賽事的混雙比賽位列其中,比重不輕於單打和團體項目,而在奧運會團體賽中佔一盤的男、女雙打則沒有入圍。國乒對混雙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如今,隨著“昕夢”組合出局,中國隊已提前無緣主場蟬聯桂冠。此前,由男、女單打世界第一組成的樊振東/丁寧已在資格賽“首秀”中出局,他們以0比3爆冷不敵名不見經傳的朝鮮選手安吉宋/金南海。

而這也是國乒今年首次在“考核項”中失手。此前,隊伍在亞洲杯和世乒賽中均大包大攬,已經拿到了全年考核的“及格分”。

在6月中旬進行的日本公開賽中,混雙冠軍同樣佔有500個積分。屆時,許昕又將與國乒另一女單名將——朱雨玲合作參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