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八年“蘭”途,戀上這匹“蘭馬”

王文嘉
2019年06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八年“蘭”途,戀上這匹“蘭馬”

“你好,蘭州,唱你的歌謠,那座橋下那條河,流淌在心上﹔你好,蘭州,畫你的模樣,那一碗牛肉面,它伴在我身旁……”悠揚的民謠道出了獨特的蘭州味道。六月的蘭州喜迎八方賓客,人們從世界各地奔赴這裡,隻為參加一場競技狂歡——蘭州國際馬拉鬆賽。

奔跑8年,步履不停。2011年中國馬拉鬆“最佳賽事”、2012年中國馬拉鬆“金牌賽事”、2014年國際田聯路跑銅標賽事、2017年國際田聯路跑銀標賽事、2018年國際田聯路跑金標賽事……蘭馬屢獲殊榮,不斷升級再出發。

這裡有地道的蘭州牛肉面,有環繞黃河的西北最美賽道,有被網友們評為“最難PB(個人最好成績)的金標賽事”的蘭馬。6月2日,跑者們將感受數百萬蘭州市民帶來的熱情,他們也在這裡挑戰自我,完成一場自我的修行。

綠意蔥蘢的賽道、壯美奔騰的母親河,黃河文化、絲路文化與馬拉鬆文化交融,讓這座城市散發出獨特的吸引力。環境越來越整潔,全民健身越來越普及,市民參與度越來越高……“十二五”時期,蘭州市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6.08%,是“十一五”末的3.1倍。攜程大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蘭州國際馬拉鬆賽期間,全國各地飛往蘭州的機票出現了銷量與價格齊漲的趨勢。今年賽事期間酒店的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1400%,平均單間價格超過350元。馬拉鬆帶來的活力,讓這座生機盎然的城市一路奔跑向前。

蘭馬,跑出一種不放棄的精神

日前,在網絡上發起的“最難PB(個人最好成績)的金標賽事”票選活動中,蘭州國際馬拉鬆賽以高票當選第一。

24歲的西北師范大學研究生馬麗連續四年參賽,她今年拿到了直通蘭馬的名額。“根據我往年參賽的經驗來看,六月份蘭州的天氣已經比較熱了,賽事后半程日光強烈。海拔高、空氣干燥、陽光輻射大,給參賽運動員,特別是低海拔地區的運動員帶來一定的挑戰。”馬麗說。

蘭州市區海拔在1500米到1550米之間,是名副其實的“英裡高”之城( “英裡高”是英語中形容高原城市的詞,表明海拔高度為1英裡,約等於1600米)。相關研究與實踐表明,海拔高度每上升100米,萬米長跑所花的時間便會增加6秒。從理論上來講,相比海拔為零的青島,蘭州馬拉鬆將比青島馬拉鬆多花6分鐘。

馬拉鬆本身就是對跑者意志、體質的極大考驗,在平原地區完成馬拉鬆就已經很不容易,想在海拔較高的蘭馬完賽,更需要跑者堅韌的意志和不放棄的精神。

據甘肅省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國家體育總局亞高原訓練重點實驗室主任陳耕介紹,在高原進行馬拉鬆跑步時,人體要經受兩種負荷:一種是運動的缺氧負荷,另一種是高原缺氧的負荷。兩種負荷相加,對身體的總負荷也更大,運動成績會顯著下降。蘭州由於亞高原地理環境的客觀因素,因此蘭馬擁有了挑戰高海拔馬拉鬆賽事的特殊魅力,能在蘭馬成功刷新PB的跑者,也成功挑戰了自我。

“想在蘭馬中跑出個人最好成績難度很大,對於我們跑者來說,一定要堅持到底,不能放棄。蘭馬賽道中噴淋點和補給站設置都很科學,我建議跑友們先以堅持完賽為目標,然后在比賽中調整自己的狀態,如果有機會就去努力創造個人最好成績。”作為本土跑者的馬麗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據了解,今年蘭州馬拉鬆公園落成了蘭馬PB牆,如果能夠在蘭州馬拉鬆中跑出個人最好成績,選手的姓名將被鐫刻在PB牆上,以嘉獎運動員不懼挑戰、迎難而上的挑戰精神。

蘭馬,跑出一場暖人心的盛宴

32歲的國企員工劉超來自寧夏銀川,從2015年開始他每年都要報名參加蘭馬,從最初的“半馬”到現在的全馬,今年將是他第五次參賽。談起對蘭馬的印象,劉超用了一個詞——熱情。

“蘭州市民太熱情了!從起點到終點,每跑一步都會有觀眾為跑者加油,雖然蘭州海拔較高,但在觀眾的激情加油聲中,也讓我腳下不自覺地快了起來。”劉超說道。

除了市民的熱情,組委會還專門沿河設置賽道,讓選手們邊跑邊欣賞風景,降低選手的疲勞感。在賽道的初始段,運動員將經過蘭州黃河“第一彩虹橋”——雁灘黃河大橋,隨后甘肅省地質博物館、體育公園、金雁大橋、水車博覽園與選手擦肩而過,中山橋、黃河母親雕塑、龍源、金城關依次等待著選手的到來,坡度緩、彎道少、沿途風景優美、觀眾熱情,蘭馬每一處都是風景。

“我記得2017年參賽的時候,由於沿途風景太美,我的手機拍照拍到沒電,最后打車回酒店沒法給出租車司機付錢,當時師傅隻說了一句,‘歡迎你來蘭州跑馬拉鬆,我沒啥能支持你的,這趟就給你免單了’。”回想起之前的參賽經歷,劉超贊不絕口。

除了熱情的市民和優美的風景,賽事組委會對跑者體驗的重視也是蘭馬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2016年,劉超和跑友們在比賽時發現賽道沿途廁所較少,上廁所排隊時間較長會影響選手發揮。比賽結束后,他和跑友們就把意見反映到組委會。

“組委會在收到我們的反映后,安排工作人員聯系我們征集了意見。2017年我再來參加比賽就發現賽道沿途廁所增加了,而且設置的地點更加人性化。如此注重跑者體驗的蘭馬我們怎麼能不愛呢?”劉超說。

除此之外,蘭馬今年培訓高校志願者及社會組織志願者共計4300余人,從隊列訓練與禮儀、密集人群管理、醫療急救、突發事件處理四個方面為受訓志願者做了全面深入的訓練,為賽事做了充分保障。今年,蘭馬賽道每2.5公裡就設有一個醫療站,每100米定點1位醫療志願者,此外還增設了2個中醫理療站,共配備36輛救護車,200余名醫護人員。同時,蘭州市區內10家馬拉鬆賽定點醫療救治醫院也將開辟參賽選手專門接診室,成立兩個醫療專家組和傳染病專家防控組為蘭馬保駕護航。

今年,劉超放棄了5月26日在家門口舉行的銀川馬拉鬆專程來蘭州參賽,他說:“這座城市已經融入了我的跑步生涯中。”

蘭馬,跑出一個“國際范”的蘭州

從首屆的國內9個省市以及16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余人參賽,到今年的國內31個省市以及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萬人參與報名,通過兩輪的抽簽共有4萬人中簽參賽,8年時光,蘭馬這塊金字招牌越來越有吸引力。

數據顯示,今年參賽的選手中,外籍選手達154人。全程馬拉鬆中,81.7%為甘肅省外選手﹔半程馬拉鬆中,42.5%為甘肅省外選手﹔健康跑(含家庭跑)中,6.1%為甘肅省外選手。

據蘭州市體育局局長王正選介紹,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蘭州國際馬拉鬆賽,本屆賽事將從國際直播、地方媒體直播以及網絡直播三個方向進行直播工作。國際直播方面,本屆蘭馬繼續面向全球直播,直播信號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落地,位於歐洲、北美及亞洲的電視和網絡頻道覆蓋全球2億人口。

一縷絲綢,串起千年歷史﹔一條商路,承載千年文化﹔一條黃河,流淌萬丈豪情。今年,蘭馬組委會牽手甘肅省博物館,將路跑與絲路文化相結合,所有選手可以領取由甘肅省博物館為蘭馬特別定制的建館80周年紀念門票,選手可憑票參觀甘肅省博物館。同時,為了使跑者更加直觀地了解古代郵驛制度和絲綢之路上驛站的重要地位,甘肅省博物館設計的“甘博驛”體驗站也將亮相賽事現場。在賽事起終點,跑者還能在以“絲路文化”為元素的合影點“打卡”留念。了解古絲綢之路的精彩故事,追溯甘肅悠久歷史,一場穿越歷史的蘭馬之旅即將開啟。

在蘭馬的帶動下,全民運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據了解,自5月30日起,在馬拉鬆賽道沿線的公園和廣場將共計開展15場次大型體育文化嘉年華展演,馬拉鬆賽當天,主會場及賽道沿線布置了50個表演區,130支表演隊伍將開展全民健身和群眾體育文化活動,累計展演人數達到3萬余人。

遠在新疆工作的蘭州人王江在蘭馬期間特意請了年休假回家,“身邊好多朋友都說蘭馬辦得很好,蘭馬已經成為了蘭州的一張名片,今年我報名沒能中簽,但是我還是決定到現場看一看,感受家鄉馬拉鬆的魅力,回到新疆后我也好為家鄉做宣傳。”王江說。

2019年國際田聯路跑會議落戶蘭州,該會議是世界路跑領域規格最高、參與國家和人數最多的行業會議,也是目前國內舉辦的最高級別國際級路跑會議。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國際田聯首次在中國召開正式會議,蘭馬愈發走向“國際范”。

黃河,奔騰不息﹔蘭馬,奔跑不停。

六個小時的競技讓跑者在激情與汗水中得到了自我肯定和鼓勵,蘭州也在蘭馬的陪伴下“圈粉”國內外跑者,穩步擴容了自己的“朋友圈”。八年時間,逐夢“蘭”圖。一個活力精致的蘭州正在自信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