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擴大對年輕球員考察范圍 中赫國安前鋒被補招

肖赧
2019年06月04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子銘一腳踢開國足大門

  在6月2日晚中超聯賽第12輪天津泰達與北京中赫國安比賽的下半時,23歲的前鋒王子銘打入一球,為中赫國安再度取得領先的同時,也為球隊客場全取3分鎖定勝局。王子銘原計劃賽后利用聯賽間歇期返回家鄉青島與親人團聚。

  然而就在昨日,一份意外的“幸福”突然打亂了他的計劃——國足主帥裡皮為擴大對球員,特別是年輕攻擊手的考察范圍,決定補招兩位年輕前鋒,而其中一人正是王子銘。這也是王子銘首次入選國足。

  小將揚“銘”

  王子銘的進球征服泰達

  同時也征服了老帥裡皮

  在2日晚泰達與中赫國安的比賽中,完成一傳一射的巴西人奧古斯托無疑是客隊取勝的絕對功臣,但在這個夜晚,“戳痛”泰達隊的還有王子銘。在巴坎布暫時離隊、隊長於大寶后撤、張玉寧未能登場的情況下,中赫國安主帥施密特把王子銘推上了球隊的鋒線。

  下半時開場僅2分鐘,奧古斯托的直塞球有如“手術刀”般銳利、精准,而如果不是王子銘停球、啟動、射門一氣呵成,那麼中赫國安也不可能重新確立領先優勢。王子銘的射門力度、角度堪稱完美,施密特不由發出贊嘆。

  算上此球,王子銘已經在本賽季中超聯賽中收獲3粒入球。在已經結束的12輪中超比賽中,他有過11次亮相,其中有2次作為首發登場。這樣算來,王子銘能在中赫國安鋒線人才濟濟的情況下交出這樣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王子銘因此打動了國足教練組,確切地說,是王子銘打進泰達隊的這粒進球“征服”了國足老帥裡皮,他希望看看這個年輕人到國家隊會有怎樣一番表現。

  從北京方面傳來的信息顯示,王子銘參加完2日的比賽后,回到了青島老家。經過此前一段時期密集的訓練、比賽之后,王子銘和其他隊友一樣,渴望利用假期與親人團聚。不過就在3日,國足決定征調他的消息傳到了青島。就這樣,剛剛放下的行囊又背到王子銘的身上。由於國足計劃從4日開始正式進行室外有球訓練,王子銘不得不於3日晚匆匆趕往廣州。

  此次征調鋒線球員6人

  國安前鋒需付出更多努力

  “幸福”突如其來,但卻足以給這個23歲的年輕人足夠的激勵。數據顯示,王子銘首次入選國字號球隊是2016年9月,當時他入選了U22國家隊。那個時候的王子銘效力於家鄉球隊青島中能,他職業聯賽的處子球也正是在那個賽季中能與湘濤的中甲比賽中打進的。

  但也恰恰因為此前長時間蟄伏於中甲聯賽,作為“菜鳥”的王子銘還很難在國家隊教練面前獲得露臉的機會。2017年夏,王子銘雖然由中能轉會到中赫國安,但仍以租借球員身份繼續為中能效力,直到當季中甲聯賽落幕。2018年初,王子銘正式“回歸”中赫國安。能夠代表國內最優秀的俱樂部登台亮相,王子銘眼界拓寬與心理成長速度不遜於他技術層面的進步速度。在U23政策的“輔助”下,王子銘讓施密特漸漸認識到自己的特點、優點。在講求速度、技術、身體並重的德國教頭眼裡,王子銘擁有遠超於許多同齡球員的發展潛質。所以漸漸地,王子銘的登場機會多了,進球也跟著多了起來。除了11場中超亮相外,王子銘還在本賽季亞冠小組賽、足協杯比賽上分別兩度登場。有業內人士在裡皮確認二度接手國足的時候,就曾分析認為,王子銘打動國足教練組只是時間問題。

  算上王子銘及另一位被突然征調的球員謝鵬飛,參加本期國足集訓的前鋒球員已經多達6人,這還不算他的中赫國安隊友於大寶、留洋的武磊、受傷的郜林與於漢超。因此不得不說的是,接到國足調令固然令人心動,但對於一名像王子銘一樣的年輕球員來說,欲成就夢想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名新人能夠入選一期國足集訓陣容,並不代表他確保留隊。如何把握住機遇,王子銘除了身體勤奮,還需要勤動腦筋。

  老帥心意

  接連補招“新人”入隊

  迫不及待“換血”國足

  6月3日,新一屆中國男足在廣州集中,備戰即將於本月7日、11日與菲律賓隊、塔吉克斯坦隊的兩場國際熱身賽。教練組為此曾圈定了一份24人的國腳集訓名單。不過對中國隊而言,本期集訓的目的不止於“通過兩場熱身來為球隊鎖定世預賽40強賽種子球隊身份”,還在於為接下來的40強賽競爭而提速陣容的“血液更新”。在這種情況下,裡皮作出了“擴招”決定。教練組在補招中赫國安防守型后腰池忠國后,又補招了中赫國安隊王子銘、蘇寧隊謝鵬飛兩位攻擊手。

  按照5月30日中國足協公布的名單,共有24名球員應征參加於3日開始的新一期國足集訓。在他們當中,包括老隊長鄭智及3位門將在內的9人參加了今年1月的亞洲杯賽。很顯然,裡皮需要這些老將或者具備大賽經驗的球員在新一屆國足中“傳、幫”年輕球員,從而讓球隊能夠以相對穩定的態勢進入卡塔爾世預賽競爭軌道。

  不過,過分依賴老將也並不可取。特別是在亞洲諸強年輕球員迅速崛起的當今,中國隊欲投身於講求快節奏、高對抗的世預賽之中,就必須平添活力,就必須為球隊注入速度與激情,“血液更新”勢在必行。老隊長鄭智此前也已經公開表態,“能夠為國家隊效力,我個人從來義不容辭。但指望我來打滿卡塔爾世預賽並不現實”,鄭智的潛台詞實際正是“呼喚年輕球員迅速成長,承擔起為國爭光的重擔。”

  正是考慮到世預賽征途漫漫,裡皮也格外期待年輕球員能夠及時頂上。由於他直到4月下旬才最終決定重新接手中國隊,而在世預賽40強賽開賽前,國足也隻有6月的兩次實戰鍛煉機會。裡皮既領會“搶分保種”的現實意義,也急需把年輕球員“看准”,讓新老力量有機融合在一起。所以在2日中超第12輪戰罷后,老帥決定補充征調兩位年輕的攻擊手。

  “90后”球員多達16名

  U23政策扶持球員嶄露頭角

  如果說補招池忠國是出於對另一位后腰徐新傷情考慮的話,那麼裡皮補招王子銘、謝鵬飛兩位年輕前鋒則表明,球隊繼續改善“鋒無力”的意圖。特別是在武磊因受傷無緣入選、入籍球員征調停留在傳說之中的時候,裡皮仍需要在中超聯賽中挖掘“可利用資源”。王子銘跑動勤勉、謝鵬飛突破犀利,特點都很鮮明,是國足豐富進攻手段的希望所在。

  改善鋒線不過是裡皮改造國足計劃的一部分。比如,來自中赫國安的后腰李可、斯威的邊前衛馮勁和王子銘一樣,都是首次入選國家隊。在本期集訓先后被征調的27名國腳當中,“80后”球員總計有11人。而在16名“90后”球員中,有6人生於1995年或1995年之后,其中就包括王子銘、楊立瑜、韋世豪以及生於2000年的申花中衛朱辰杰。這些年輕球員在諸如U23政策等規則的扶持下,從過去一兩個賽季在聯賽中“嶄露頭角”開始漸漸成長,到本賽季已經能夠在各俱樂部擔綱主力替補甚至主力。裡皮在選用類似年輕球員的過程中也比以往放心了許多。而郜林、於漢超、馮瀟霆、李學鵬本賽季頻繁傷停的事實也說明,裡皮無論多麼看重老將的經驗,也都必須面對國足“老化”的現實,他必須抓緊時間考核並“拔高”這些年輕人。

  在27名隊員中,30歲以上(含30歲)的球員共有10人,除了老隊長鄭智已經39歲外,其余9人大多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期”,而處在這個年齡的隊員往往在心理層面更趨成熟,他們作為榜樣,也能夠刺激年輕球員的上進心,從而為接下來的國足世預賽備戰創造積極的內部競爭環境。

  國足現狀

  集訓首日一天一練

  今天進行有球訓練

  考慮到中超聯賽第12輪直到2日晚間才告戰罷,主教練裡皮決定從4日開始安排全隊進行合練。盡管此時此刻廣州濕熱的天氣令人難耐,裡皮在首日安排全隊進行一練。

  按照計劃,全隊將從今天起正式進行室外有球訓練。教練組原計劃將訓練地安排在廣州天河體育場副場。但因為近期廣州持續降雨天氣,對場地影響較大,教練組經研究決定,將4日上午的訓練安排在天河體育中心內場,而下午的首次公開訓練課則安排在富力主場——越秀山體育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