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亞洲杯國足兩次亞軍 2004年輸給“上帝之手”

徐曉帆
2019年06月05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國足兩次亞軍,2004年輸給“上帝之手”

  2004年亞洲杯,李明在比賽中射門。圖/Osports

  2023年,亞洲杯將第3次來到中國的土地,國足也將有機會以東道主的身份,終結亞洲杯無冠的尷尬紀錄。

  亞洲杯是除美洲杯之外,歷史最為悠久的洲際足球比賽。亞洲杯創立63年,4次奪冠的日本隊是毫無疑問的亞洲王者,沙特和伊朗各自拿到3個冠軍,韓國則兩次奪冠。在今年初結束的阿聯酋亞洲杯上,卡塔爾加冕亞洲新王。

  從1976年首次參賽到今年阿聯酋亞洲杯,國足總共12次參賽。但對比上述球隊,國足在亞洲杯上留下了遺憾。1984年和2004年,國足兩次打入決賽,均屈居亞軍。

  1984年12月16日,亞洲杯決賽在中國隊和沙特隊之間舉行,沙特球員納菲沙赫和阿布杜拉赫在第10分鐘和第47分鐘分別攻入一球,為沙特隊鎖定勝局。沙特奪得本國歷史上首個亞洲杯冠軍,國足也錯失了首次捧杯的機會。

  2004年對陣日本隊的決賽,成了國足距離冠軍最近的一次,但輸球的方式也最為窩囊。當李明為國足扳平比分后,一度讓主場球迷看到贏球的希望。但在一次角球進攻中,對方球員中田浩二用手將皮球擋進球門。然而,當值主裁判阿爾·法哈裡卻對這個明顯的手球視而不見。這直接導致了此后國足心態崩盤,最終1比3告負。

  4年后,中國將再次承辦亞洲杯,借助東道主優勢和政策東風,國足期待一次逆襲。

  中國男足歷屆亞洲杯戰績

  1976年 伊朗亞洲杯 季軍

  1980年 科威特亞洲杯 小組未出線

  1984年 新加坡亞洲杯 亞軍

  1988年 卡塔爾亞洲杯 第4名

  1992年 日本亞洲杯 季軍

  1996年 阿聯酋亞洲杯 8強

  2000年 黎巴嫩世界杯 第4名

  2004年 中國亞洲杯 亞軍

  2007年 東南亞四國亞洲杯 小組未出線

  2011年 卡塔爾亞洲杯 小組未出線

  2015年 澳大利亞亞洲杯 8強

  2019年 阿聯酋亞洲杯 8強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