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用足球拉起中外孩子的手

劉昕彤
2019年06月06日15:12 | 來源:中國體育報業總社
小字號
原標題:用足球拉起中外孩子的手

  一塊足球場被分割成十幾塊小足球場,每個場地上都設立了兩個充氣式小球門,沒有計分員沒有裁判哨,有的只是身穿不同球衣的孩子以及和他們一起跑動的足球教練。六一兒童節這天,2019春季耐克萬國群星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在北京順義舉行,超過1000名孩子在這裡,用足球度過了快樂非凡的兒童節。

  比賽中,每塊場地的界限並不明顯,教練也不會因為孩子將球踢出界而叫停比賽。相反,如果孩子在賽事中因為和同伴的合作不愉快,或是和對手的爭搶發生矛盾,教練會第一時間蹲下和孩子單獨溝通,耐心交流。這場錦標賽更像是嘉年華。

  萬國群星創始人羅文說:“這是一場盛大的足球節日。我來自英國,在我的國家人人愛足球,我想傳遞一種足球理念,因為比起技術,熱愛足球的精神更重要。1987年我來到中國留學,第二天就成立了一支留學生球隊。不同國籍、不同信仰的人因為足球聯結在一起。我的家鄉就在溫布爾頓附近,所以我深知把運動融化在生活裡是多麼重要。”

  來自北京順義啟明星小學二年級的佘演麾說:“我喜歡足球,也喜歡籃球,每周六日的上午我都過來訓練,訓練很有意思,可以和小伙伴們一起玩,一起踢球。”他的隊友夏瑞陽則表示:“除了足球課,我有鋼琴課、樂高課、冰球課、籃球課、畫畫課,可是這麼多課我最喜歡的就是足球,到了三年級,我就可以接受更專業的足球訓練了。”

  本次活動中,俱樂部的孩子們與自己每周足球課上的隊友組成球隊,而對手是來自北京順義區后沙峪小學、裕龍小學和西辛小學等學校的200名學生。“面對新的對手和小伙伴,孩子們有機會在更加復雜的競爭環境中提升足球技能和自信心,通過體育交流收獲更多友誼,結識更多小伙伴,比賽的場面也非常友好。”一位教練說道。

  據了解,除足球比賽外,活動還為小朋友准備了多個有趣的足球游戲,來檢驗孩子們的足球技術和技能,為他們帶來更多快樂。此外,俱樂部還與順義國際學校以及東非的慈善組織合作,組織捐出舊球鞋的慈善活動,向東非地區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足球鞋,讓他們不再赤腳踢球。“足球不僅是簡單的比賽,也是學習的媒介,通過足球認識世界絕不夸張。最簡單的例子,通過這次捐獻,你會了解東非在什麼地方﹔通過和我們的教練接觸,在提高足球水平的同時,也可以提高英語口語。”羅文笑著說道。

  羅文說:“我們的教練都是來自英足總或歐足聯的全職國際教練員,他們在本地助教的協作下,在北京、天津的30多個場地為3000多名青少年講授專業足球訓練課程。從3歲到18歲,所有學員會按照三個級別的課程上課。但是,在中國有一個問題,到了13、14歲,我們的學生數量就有了斷崖式下跌,因為這是中考時間,孩子們的課業負擔加重,會有很多人放棄踢球。”

  “草坪和教練也是問題,在國外有大片的空地可以踢球,可是在中國想找到一塊草坪,還願意提供給你,是件困難的事。在中國,足球的發展是金字塔的發展模式,所以足球基數的培養就在於俱樂部。現在,我們的俱樂部裡80%都是中國孩子,而我們的目標是引領中國青少年進行高水平、具有教育意義和樂趣的足球活動,培養更多的青少年足球人才。”羅文說道。(來源:中國體育報 作者:劉昕彤)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