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法國女足世界杯今晚揭幕 “鏗鏘玫瑰”期待在法蘭西綻放

王洋
2019年06月07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鏗鏘玫瑰”期待在法蘭西華麗綻放

北京時間6月8日凌晨,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將拉開戰幕。作為曾經的世界杯亞軍得主,中國女足目前正在法國展開最后階段的備戰集訓。從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女足就被球迷們賦予了“鏗鏘玫瑰”的美名,這不僅是對球場上女性球員的贊譽,更是對女足姑娘不畏強敵、頑強拼搏精神的褒獎。眼下,新一代“鏗鏘玫瑰”即將迎來屬於她們的綻放時刻。本屆女足世界杯的官方口號是“Dare to Shine”,意為“勇敢閃耀”。今年夏天,看中國女足如何閃耀法蘭西!

陣容穩妥 14人曾入選頂級大賽名單

從去年11月初集結到現在,已經過去了6個多月的時間,中國女足的世界杯備戰也進入到最后階段。中國隊飛赴法國后將訓練營設在了位於勃艮第大區的歐塞爾。當地時間5月31日,她們與法國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這也是中國隊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場熱身賽。最終,中國隊以1比2告負。

中國隊日前公布了參賽的23人名單,包括旅歐國腳王霜在內的主力球員悉數入選,其中也包含多名參加了上屆女足世界杯以及裡約奧運會的成員。從整體看,這套以老帶新的陣容值得期待。

后衛線上,吳海燕、劉杉杉、婁佳惠、韓鵬4名球員都有過世界杯和奧運會的參賽經歷,而李佳悅也參加了上屆世界杯,王焱則入選過裡約奧運會的22人名單。可以說,中國隊本次派出了一條老將坐鎮的后防線,她們將利用自己的比賽經驗為球隊穩定軍心。

不出意外,中國隊的主力中衛搭檔將由吳海燕和李佳悅出任。此外,近兩年被主教練賈秀全給予了不少鍛煉機會的林宇萍則可以作為備選。

中前場方面同樣有多位大賽經驗豐富的隊員,像張睿、譚茹殷、古雅沙、王珊珊等球員,都是在4年前的世界杯上成長起來的核心球員。3名正印前鋒中,隻有楊麗沒有參加過上屆世界杯。她當時因為傷病遺憾未能出征,但參加了一年后的裡約奧運會。

據統計,中國隊的23人名單中,共有14人曾入選過世界杯和奧運會名單,佔整個名單的一大半。有這些經歷過大場面的隊員壓陣,對於球隊調節心理壓力無疑將起到積極作用。

名將領銜 旅歐國腳王霜擔當前場核心

當然,23人中最亮眼的球星當屬效力於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隊的王霜。和目前效力於西甲西班牙人隊的男足國腳武磊相似,王霜也被球迷們視作“全村的希望”。4年前,她已經隨隊參加了加拿大世界杯,但當時20歲的她還是隊中的小將,如今已成長為中國隊的前場核心。

自從去年8月加盟巴黎聖日耳曼女足后,王霜的表現可圈可點。她不僅在法甲聯賽和歐冠賽場貢獻8粒進球和10次助攻,還在去年底被評為“亞洲足球小姐”,成為繼孫雯、白潔、馬曉旭之后,又一名獲此殊榮的中國女足球員。

中國隊的世界杯陣容屬於“老中青”三代相結合,年齡結構較為合理,既有吳海燕這樣的老將,也有王霜這樣的核心,還有王瑩、王焱等新人。主教練賈秀全表示,“希望老隊員在世界杯上能撐起新女足,帶著中生代球員和小將一起向前沖。”

從23人名單來看,中國隊本次最“新”的位置無疑就是門將。3名門將中僅有畢曉琳入選過裡約奧運會22人名單,但她此前並非一號門將。加拿大世界杯時中國隊的一號門將是王飛,裡約奧運會期間中國隊的主力門將是趙麗娜。本屆世界杯,中國隊的門將基本將由畢曉琳或彭詩夢擔綱,后者曾作為主力門將出戰2017年女足亞洲杯,雖然年齡不大,但擁有一定的能力和經驗。

此外,王瑩、王焱、李雯等年輕球員將努力扮演奇兵角色,在球隊打不開局面的情況下替補出場完成任務。

即將第二次踏上世界杯賽場的婁佳惠表示,自己的心態相比4年前完全不同,現在更加平穩一些。“沒什麼壓力,展現出自己的真實水平就行。比賽就是舞台,沒必要想那麼多。”中場球員張睿在隊伍出征前回歸陣容,她希望盡快跟上球隊節奏,雖然身體有些疲勞,但她表示這種情況下注意力更要集中,按照戰術要求去做。

主帥寄語 發揮出真實水平即為完美

賈秀全介紹,目前隊員的身體狀態調整和球隊准備都在按照計劃進行,隊員們已基本適應了時差。他表示,球隊已進入到賽前備戰階段,從技戰術上已無需過多強化,隻希望隊員能利用好熱身賽和分組對抗將狀態調整出來。“我要求她們別做最好的自己,隻需做最真實的自己。如果要求做到最好,她們的壓力會很大﹔如果能發揮出真實的水平,那就是完美的表現。”

本屆女足世界杯,中國隊在小組賽中將面對德國隊、西班牙隊與南非隊3個勁敵。賈秀全對對手的實力有自己的判斷。“在這個小組,中國女足談不上具備優勢。”他說,“如果一定要說優勢,那就是我們這個團隊,包括中國足協在內各方面對中國女足的支持、球員的團結以及對比賽的欲望。有些球員有自己的特點,但這種優勢放到世界杯的舞台上就不夠明顯,因此更要靠我們的團隊協作和拼勁,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和體系與對手競爭。”

在這支中國隊中,半數以上球員都參加過世界杯和奧運會等大賽,並不缺乏比賽經驗。不過,老謀深算的賈秀全並未過於樂觀。他表示:“很多球員有過奧運會和世界杯的經歷,相信十幾個老隊員能夠撐起世界杯的場面,也希望她們能夠撐起來。當然,我更希望她們沒有壓力,我也沒有壓力。其實我現在真的一點兒壓力都沒有,我希望我的心態和所作所為能對隊員產生積極影響。”

作為一名此前長期執教中超球隊的主教練,賈秀全去年臨危受命,擔任中國女足主帥,到現在已有一年時間。自上任之初,他就向隊員灌輸團隊理念,要求能力突出的球員不能脫離戰術體系,而要打得像一個整體。談到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王霜,賈秀全的評價是:“她就是中國女足一名普通的球員。”

“任何球星都需要融入球隊,不能跳躍在球隊之上,都要圍繞球隊的戰術去執行。最終想要擊敗強敵,靠的絕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發揮,而是靠我們這個整體。”賈秀全說,“我非常希望王霜能在這屆世界杯上調整好心態和身體狀態,為中國女足爭光,為中國爭光。”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