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揭幕戰將與法網世紀大戰“爭寵”  女足世界杯撞上費納決

孫嘉暉
2019年06月07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世界杯撞上費納決

  王子公園球場的媒體中心入口

  王子公園球場門口的巨型世界杯標識

  巴黎聖日耳曼特許商店內懸挂的王霜簽名球衣

  看完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半決賽的世紀經典“費納決”,步行至幾百米開外的王子公園體育場,再看一場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戰——如果你是一名網球迷兼足球迷,這樣的體驗會不會爽到爆?不能不嘆服法國人的率性、感性,在這樣一座體育之城,每天都在發生著各種各樣震動國際體壇的大事,將兩項重量級大賽放在一起舉辦又有何妨?

  法國當地時間6月7日晚上9時,2019女足世界杯將在巴黎王子公園體育場舉行揭幕戰,法國隊坐鎮主場迎戰韓國隊。而中國女足本屆世界杯的首秀將在北京時間6月8日晚上9時舉行,對手是老牌勁旅德國隊。

  2019女足世界杯將於6月7日至7月7日在法國9座城市舉行,揭幕戰的舉辦地為巴黎王子公園球場,半決賽以及決賽均在裡昂進行。

  日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探訪了王子公園球場,從球場外的交通指引標識到已經提前到位並進行調試的歐洲媒體轉播車,再到修葺一新的新聞中心,都打上了醒目的女足世界杯標志。

  當看到記者佩戴的法網記者証時,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埃瓦裡斯特豎起大拇指。他表示,每天都有大批法網觀眾從王子公園球場附近經過,他歡迎球迷們接下來走進王子公園觀看女足世界杯。

  球場旁邊是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的特許商品經營店和文化展示大廳,牆上隨處可見內馬爾、姆巴佩等頂級球星的海報和球衣,視覺沖擊力相當強勁。

  記者在商店的出口處看到中國女足名將王霜的海報以及簽名球衣,工作人員聽說記者來自中國,對著王霜的球衣會心一笑,“我們經常接待來自中國的球迷,這件球衣是王霜的簽名限量版,售價是1500歐元(約合人民幣11700元),她可是我們這裡的明星球員。”

  不過,由於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主場並不在王子公園,而是位於巴黎南部的夏雷蒂球場,王霜只是在這裡參加過幾次活動和訓練,因此她對這個球場並不太熟悉。

  中國女足首戰德國

  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女足是亞洲足壇的霸主,完成了亞洲杯7連冠的偉業,亞運會也有3連冠的佳績,更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收獲亞軍,孫雯等明星球員成就“鏗鏘玫瑰”的美譽流傳至今。

  進入21世紀,青黃不接的中國女足隻在2006年奪得過一次亞洲杯冠軍,在國際和洲際比賽中鮮有佳績。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時隔8年再度晉級8強。應該說,近年來“鏗鏘玫瑰”有企穩回升的態勢。

  去年5月,名帥賈秀全接任帥印,帶領這支年輕的球隊收獲了雅加達亞運會亞軍,王霜、王珊珊的表現堪稱驚艷。

  本屆女足世界杯共有24隊參賽,分成6個小組,各組前2名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晉級16強。目前世界排名第16位的中國女足被分在B組,將依次迎戰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對手實力由強到弱。德國隊排名世界第2,曾兩度問鼎女足世界杯,實力在中國隊之上,中國女足本場的目標應該是盡量控制失球數,為后續比賽練兵。第2個對手為西班牙隊,隊中有10人效力於今年女足歐冠的亞軍巴薩女足,配合默契,實力不容小覷。唯有年輕的南非女足實力稍弱,中國女足將力爭以小組第2晉級淘汰賽。

  經歷過前些年的沉浮,中國女足近年來實力有所提升,特別是集聚了一批優秀球員,比如亞洲足球小姐王霜、2018年亞運會最佳射手王珊珊、定力十足的隊長吳海燕、中場“大腦”譚茹殷以及經驗豐富的門將彭詩夢等。

  在這次中國女足的23人名單中,有11人參加了上屆世界杯。球隊的平均年齡為26.1歲,除了兩名“80后”,其余都是“90后”。如果教練能夠很好地調配全隊的狀態和士氣,中國女足還是有機會創造佳績的,小組對手德國隊和西班牙隊就是很好的“試金石”。

  法網與世界杯爭鋒

  本屆法網公開賽上,中國女網表現不佳。張帥和王薔殺進女單第2輪,前者還在女雙和混雙挺進8強﹔鄭賽賽/段瑩瑩則力克種子選手殺進女雙4強。

  中國女網的姑娘們對“一牆之隔”的女足世界杯也給予了關注,希望通過廣州日報傳遞“為中國女足加油”的聲音。

  張帥的教練劉碩表示,每天往返羅蘭·加洛斯時都會看到女足世界杯的標識,他本人非常喜歡足球,因為是巴喬的球迷,他的網名就叫“藍色巴喬”。有趣的是,劉碩的兒子沒能繼承他的網球專業,卻與他一樣酷愛足球,對此,他笑言“喜歡就好”。

  張帥表示,沒能晉級法網4強有些遺憾,6月7日她就要出發前往英國,開啟即將到來的草地賽季,無法現場觀看世界杯揭幕戰了,“希望中國女足能夠在法國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績。”她說。

  根據賽程,法網男單半決賽將於6月7日下午打響,費德勒將和納達爾展開第39番對決,這場比賽被譽為“世紀大戰”。相比可以容納將近5萬人的王子公園足球場,法網的菲利普·夏蒂埃中心球場隻能容納15000人。但后者的票房收入肯定比前者高出很多倍,吸引力更是超乎想象。因此,當“費納決”與女足世界杯揭幕戰遭遇,前者在人氣指數上肯定佔據優勢。

  從法網的羅蘭·加洛斯體育場步行至女足世界杯球場王子公園,隻需要幾分鐘,這就是體育之城巴黎令人艷羨的基礎設施和可以支撐起世界頂級賽事和產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塞納河蜿蜒穿城而過,將大巴黎天然分區,羅蘭·加洛斯和王子公園球場所處的巴黎16區是著名的“富人區”,事業有成、家底殷實者多選擇在這個片區定居。與之相匹配的是,世界頂級大賽也落戶於此,高消費群體和高消費行業在這裡達成了默契,產業閉環就此成型。

  中國女足賽程

  (北京時間)

  6月8日21:00 德國 VS 中國

  6月14日03:00 南非 VS 中國

  6月18日00:00 中國 VS 西班牙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