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18歲時曾短暫退役,法網奪冠后巴蒂有望登頂世界第一

孫海光
2019年06月09日10:0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第一個冠軍點,阿什莉·巴蒂就把握住了,她用球拍撐住身體,半跪在羅蘭·加洛斯的紅土場上,享受這歷史性的一刻。2比0戰勝19歲的萬卓索娃后,巴蒂加冕2019年法網女單冠軍,成為近46年來又一位在法網奪冠的澳大利亞人。

巴蒂手捧法網女單冠軍獎杯。圖/WTA

今年法網賽前,克裡斯特爾斯曾給出了兩個名字,卡·普利斯科娃是第一奪冠熱門,萬卓索娃最有可能爆冷。萬卓索娃沒有辜負克媽,不失一盤打進決賽。

不過到了女單決賽,尚未見過大場面的萬卓索娃變得異常緊張,比賽也沒有任何懸念。最終,巴蒂以6比1、6比3橫掃萬卓索娃,拿到職業生涯第一個大滿貫,成為繼1973年瑪格麗特·考特之后,又一位在法網奪冠的澳大利亞人。

“這個冠軍屬於我和我的團隊,這是我們3年旅程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法網對澳洲球員來說一直是特別的存在,斯托瑟在這裡曾取得很棒的成績。我今天能更進一步拿到冠軍,感到無比自豪。”在巴黎這兩周,巴蒂晉級路上非常順利,7場比賽僅遇到過一位種子球員(14號種子凱斯)。

巴蒂的大滿貫冠軍來之不易。圖/WTA

阿什莉·巴蒂出生於1996年4月24日,14歲便首次參加大滿貫正賽,同年她還拿到了溫網青少年女單冠軍,被譽為澳洲天才少女。2013年,17歲的巴蒂與同胞德拉奎爾搭檔雙打,接連打進了澳網、溫網、美網女雙決賽,盡管沒有拿到冠軍,但對一名17歲小將來說已是相當了不起的成績。

不過,頂著天才的名號,巴蒂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世界排名也急劇下滑。2014年,18歲的巴蒂選擇退役,隨即加盟布裡斯班熱隊,成為一名職業板球運動員。板球運動員的生涯讓巴蒂擁有了一個強壯的身體,身高僅為1米66的她如今是女子網壇的一枚“小鋼炮”。

盡管一度退役,但巴蒂對網球的熱情仍在。17個月后,巴蒂宣告復出,當時她的世界排名已跌落到600位開外。不過僅用了兩個賽季,巴蒂重新讓自己回到競爭者行列,法網前她已來到世界第8位。

今年法網奪冠后,巴蒂本賽季戰績為31勝5負,成為首個勝場過30的球員。此外,巴蒂的世界排名下周也將飆升到第2位,僅落后大坂直美136分,這也是1985年1月21日特恩布爾之后,澳大利亞女子球員的最高世界排名。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