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印發 京交會冬奧特許經營論壇舉行

2019年06月10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印發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裝備器材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體育總局、知識產權局、北京冬奧組委等九部門,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部署,為加快培育發展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助力制造強國和體育強國建設,聯合編制了《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

《計劃》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開發一批物美質優的大眾冰雪裝備器材和北京冬奧會亟需裝備,大幅提升供給能力,建立較為完善的綜合標准化體系,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知名品牌,創建若干特色產業園區,初步形成具備高質量發展基礎的冰雪裝備器材產業體系。

此外,《計劃》還提出四項重點任務,包括開發大眾冰雪裝備器材、實施精品示范應用工程、完善產業支撐體系、加強企業品牌培育。同時,《計劃》對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提出五項保障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激勵、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高水平開放合作、加快專業人才培養。

2、京交會冬奧特許經營論壇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特許經營

2019年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日前在北京舉辦,京交會石景山首鋼園區分會場舉辦了“傳承與創新—北京2022特許經營論壇”。論壇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傳承與創新議題進行專題研討。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從特許生產商、產品開發、特許零售商,及“特許上新日”等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諸多創新工作進行演講。北京2022特許經營工作力圖創新,在生產方面,創新商品類別、深挖文化特色、開發個性化特許商品、推動精品化系列化﹔零售方面,廣泛開店、挖掘冰雪運動渠道、以消費者為中心、定期推新。

國家體育總局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中國體育集郵與收藏協會主席黃金從奧運收藏者及特許管理者的角度,對奧運會特許商品於組委會的意義、於主辦國和主辦城市的意義、於消費者的意義和於特許企業的價值進行了闡釋。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高級專家、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存真教授,從會徽設計者和設計專家的角度演講產品的設計如何用創意打動年輕人、打造奧運IP。

3、雄安新區將構建高端賽事產業聚集區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賽事產業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雄安新區將建設國際國內高等級職業聯賽基地,打造培育賽事知名品牌,構建高端賽事產業聚集區。

《意見》目標是到2025年,河北省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總規模達到500億元,打造30項以上體育精品賽事,建成50個規模較大的體育俱樂部,引進培育5家以上全國知名的體育賽事運營商,建設4個以上體育賽事名城,基本形成產品豐富、結構合理、基礎扎實、發展均衡的體育競賽表演產業體系。

《意見》指出,要著力發展足球、籃球、網球、乒乓球等職業聯賽。鼓勵自行車、自由搏擊、拳擊、賽車等項目舉辦職業賽事。完善適應省情和職業體育特點的職業運動員教育、管理制度,發展具有地域特色的高水平體育俱樂部。建設雄安新區國際國內高等級職業聯賽基地,打造培育賽事知名品牌。推動建立職業體育榮譽體系。

《意見》稱,積極構建環京津體育競賽表演產業帶、“兩山”戶外賽事產業聚集區、壩上草原賽事產業聚集區、秦唐滄海上賽事產業聚集區、雄安新區高端賽事產業聚集區,著力打造張家口冬季賽事產業增長極、秦皇島夏季賽事產業增長極、石家庄都市賽事產業增長極。謀劃一批適合貧困地區的體育競賽表演活動,帶動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特色產業發展。

《意見》指出,要搶抓北京冬奧會籌辦機遇,積極申辦承辦國內外高水平冰雪賽事,全力打造張家口、承德兩大冰雪賽事核心區。支持河北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辦滑冰、冰球、冰壺等賽事活動。持續辦好健康河北•歡樂冰雪群眾品牌賽事活動和青少年冰雪賽事活動。對各地舉辦的冰雪賽事活動,按規定給予補助。

《意見》要求,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大力發展電子競技、智慧體育、山地戶外、汽摩運動、海上運動、航空運動等發展前景好、帶動潛力大的新興體育賽事。

《意見》強調,建立京津冀高端賽事承辦聯動合作機制,聯合申辦或舉辦高水平賽事。健全體育資源交易平台,推動體育場地、賽事資源、賽事信息等資源整合與共享。加強體育部門人才交流,構建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體育場館運營人員共享機制。支持石家庄、秦皇島等辦賽經驗豐富的城市,參與京津舉辦的國際國內重大賽事分站賽、巡回賽、表演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