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評點中國女足表現 首戰輸得有點遺憾 

李戈 劉大偉 王洋
2019年06月10日08: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世界杯@扼腕

北京時間8日晚9時,在法國女足世界杯B組首戰中,頑強守平了上半場的中國隊,下半場被德國隊利用角球機會,在禁區外遠射門破門,遺憾敗北。回看這場中德大戰,我們有三點感受。

中國隊隻踢了10分鐘好球

整場比賽,中國隊一直處於緊張情緒之中,這讓人有點意外。因為我們知道,在這支23人組成的中國隊中,有11人具有世界杯參賽經驗,這比4年前參加加拿大世界杯的那支中國隊強多了。當時郝偉執教的中國女足時隔8年后,再次出現在世界杯中,因此隊中無一人有過世界杯比賽經歷,全隊都是菜鳥,心情緊張、動作失常是很自然的。

但賈秀全執教的這支中國隊則不然,吳海燕、譚茹殷、王珊珊、古雅沙、劉杉杉等人都參加過上屆加拿大世界杯,雖然世界杯首戰仍難以完全避免緊張心情,但90分鐘內中國隊能被緊張情緒控制長達80分鐘,這就有點奇怪。

賈秀全賽前說過,不求隊員們在比賽中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隻要能體現出真實的自己就可以了。但從昨天的首戰表現看,中國女足的總體表現有點“失真”,具體體現在傳接球的失誤率太高了,這讓上半場前35分鐘的戰術體系被肢解得七零八落,完全形不成有效的組織。

直到上半場最后10分鐘,久攻不下的德國隊中后場出現了漏洞,被中國隊楊麗、王珊珊抓住反擊機會,中國隊連續獲得幾次攻門機會。楊麗如果再機靈一點,打門時再堅決一點,她至少應該在兩次必進機會中能抓到一次,果真如此這場中德之戰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球迷們期待下半場中國女足能徹底蘇醒,打出平時訓練時水平,做到真實的自己,可惜這一幕沒有出現。為何全場比賽隻踢出10分鐘好球?在小組第二場面對南非隊時,能不能表現正常的時間延長一些,這事關中國隊的小組出線命運。

王霜沒表現出應有期待

首發陣容中沒有中國隊頭號球星王霜,原因是賈秀全想后發制人,他不想讓王霜的能力在上半場的防守戰中被無端地消耗。果真下半場一開始,王霜就登場了。從主觀上看,她非常積極,非常努力,但這個勁兒又有點發大了,反而影響了她的正常發揮。在中國隊最需要有人梳理進攻組織時,這位效力於法甲大巴黎的球星,沒有表現出人們期待中的成熟與淡定,反而顯得有點毛躁。

一次不必要的阻擋,讓她吃到了黃牌﹔最不該的是那個失球,當時吳海燕將德國隊的角球第一點爭頂到禁區外,王霜沒能佔住防守位置,自己因急於解圍而摔倒了,讓中國隊禁區外門戶大開,給了德國隊15號遠射破門的機會。

此后,在德國隊的重點盯防中,王霜也沒有及時擺脫,除了讓德國隊中后衛吃到一張黃牌外,自己沒射門,也沒送出一次助攻,她踢得別扭,我們看得也別扭,應該說下半場登場的王霜沒有表現出應有的能力。

  吐槽德國隊與裁判組

德國隊全場比賽在射門次數、控球率、角球次數、射正次數等多個顯現進攻狀態的數據統計中,均佔有明顯優勢,所以,她們能夠取勝是合乎邏輯的正常結果。但是,這支德國隊隻取得一個進球,而且靠的是一腳有點偶然的遠射,這也出乎賽前行家們的預料。

昨天的德國隊並沒有表現出人們印象中的強悍與成熟,如果中國隊楊麗率先進了球,德國隊是否有能力追平,乃至反超,看過首戰之后,我們有理由打上一個問號。

同樣讓人有點失望的執法本場比賽的裁判團隊。主裁判給中國隊出示了4張黃牌,除了王霜故意阻擋德國隊發前場任意球外,楊麗、劉杉杉、王珊珊三人吃到的黃牌都值得商榷,不能令人信服。而第62分鐘古雅沙中場右側靠近邊線處,與德國隊隊長波普因爭搶有身體接觸,在主裁判判罰波普犯規的情況下,她先是輕推了古雅沙,而后又不服氣地與主裁判分辯了幾句,可這位對中國隊出牌凶狠的主裁判竟然面對德國人的質疑,沒有任何掏牌警告的意思,這在任何足球比賽中都很難理解。

第一邊裁還出現了德國隊前鋒明顯處於越位位置,但居然不舉旗,直到視頻助理裁判通過耳麥提醒后,主裁判這才吹哨。而視頻助理裁判這個時候的干擾,實際上並不符合國際足球理事會有關視頻助理裁判介入的四原則,這個忙雖然幫到了中國隊,可它並不合法,這反過來顯示了執法女足世界杯的裁判團隊業務能力與執法男足世界杯的裁判團隊差距較大,這也是中德之戰一個遺憾之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