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數量“井噴”  “金標”遙遙領先

馬拉鬆賽事激活城市新動能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6月1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2日,參賽選手在2019蘭州國際馬拉鬆賽中。
  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近日,中國馬拉鬆賽事再傳喜訊——經國際田聯評審認定,深圳馬拉鬆升級為國際田聯路跑金標賽事,這也是中國大陸地區的第11個金標馬拉鬆賽事。

  自2008年國際田聯開啟路跑賽事標牌認証以來,中國馬拉鬆標牌賽事數量已從兩個增加到24個。10多年來,中國馬拉鬆賽事的辦賽水平、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隨著全民健身的發展,馬拉鬆賽事近年來數量“井噴”。據統計,每周都有近10場各具特點的馬拉鬆賽事在全國各地上演。作為新的“城市名片”,馬拉鬆賽事成為助推全民健康、旅游消費、經濟增長、城市發展的重要抓手。

  

  金標賽事已達11個

  國際田聯標牌賽事是世界各國賽事標准的風向標。對辦賽城市而言,進入國際田聯標牌賽事體系,是對馬拉鬆賽事標准、水平、國際化的認可。

  在深圳馬拉鬆之前,我國內地已有北京馬拉鬆、上海國際馬拉鬆、廈門馬拉鬆、重慶國際馬拉鬆、黃河口(東營)國際馬拉鬆、蘭州國際馬拉鬆、廣州馬拉鬆、衡水湖馬拉鬆、揚州國際半程馬拉鬆、太原馬拉鬆等10場國際田聯金標賽事。其中,衡水湖馬拉鬆、太原馬拉鬆都是今年新增的金標賽事。

  截至2018年,在國際田聯標牌賽事中,無論是總量還是金標賽事數量,中國都位居首位。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賽事積極參與到國際田聯的標牌賽事申報當中。

  在日前舉行的2019國際田聯路跑會議上,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王楠介紹,自1981年首次在北京舉辦馬拉鬆比賽以來,中國路跑運動已經歷了39個年頭,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1997年之前為第一階段,彼時中國路跑基本是為競技體育服務,大眾參與度低,每年全國馬拉鬆賽事不超過10場。從1998年至2013年為改革期,比賽關門時間延長,賽事逐步向大眾開放,全國賽事數量增長到近39場。

  此后至今為第三階段。2018年,中國共舉辦800人以上的路跑賽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它規模賽事1581場,同比2017年的1102場增加479場,增長率達43.46%。路跑運動儼然已經成為當下中國人最喜愛的運動方式之一。

  國際田聯路跑事務總監阿萊西奧·磐跡對中國的馬拉鬆熱情頗有感觸。他說,中國有越來越多的比賽已經成功申請為國際田聯標牌賽事,標牌賽事會促進主辦方更加注重賽事質量,鼓勵更多城市提升辦賽標准。

  路跑產業發展迅速

  馬拉鬆賽事數量和規模的擴大,帶動了整條路跑產業鏈的發展。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境內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規模賽事年度總消費額達178億元,全年賽事帶動的總消費額達288億元,年度產業總產出746億元,比上一年增長了7%。

  “路跑正展現出極強的產業價值。各類參與主體的創新發展理念,推動了中國路跑賽事向高質量發展。”王楠說,“越來越多的路跑賽事運營公司通過創新發展,驅動賽事服務和體驗的提升﹔越來越多的路跑裝備生產企業通過創新發展,為中國跑者帶來更好的專業裝備。”

  馬拉鬆賽事對於消費的拉動十分明顯。近年來,在政府組織、商業運作、民眾參與的模式下,馬拉鬆衍生的消費領域正不斷擴展,從鞋服等跑步裝備到能量膠等補充食品,相關產品在線上線下的銷售一路看漲。

  對城市而言,通過賽事推動旅游等“馬拉鬆經濟”的發展、提升城市知名度,獲得賽事的社會溢出效應,是主辦馬拉鬆賽事的重要驅動力。廈門馬拉鬆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吳明顯介紹,廈門馬拉鬆與旅游密切結合,2018年共有3.3萬人報名,其中市外人口佔到2.7萬人,經濟效益達到2.9億元。

  國際田聯CEO喬恩·瑞奇認為,中國創新發展路跑運營模式,中國田協與地方政府充分協作,並引入社會力量,不斷推動路跑賽事擴大規模和提升影響力,進而吸引國際跑者、賽事組委會和品牌的廣泛參與。這一“黃金三角”的合作模式,讓基於馬拉鬆運動的完整產業快速崛起。

  賽事水平有待提高

  中國馬拉鬆賽事的快速成長領跑世界,但也經歷著成長的煩惱。去年年底,多場馬拉鬆賽事出現志願者干擾比賽,參賽選手抄近道、替跑等現象。

  馬拉鬆文化基礎薄弱,行業規則意識尚未健全﹔產品創新不足,賽事同質化現象明顯﹔行業監管的理念及方法亟待創新﹔針對相關辦賽方出現的違規問題處罰不及時﹔馬拉鬆項目競技水平還有待提高——實現了量的積累,中國馬拉鬆賽事急需質的飛躍。

  “雖然中國路跑運動發展迅速、數字增長飛快,但放在世界路跑這個大環境裡,中國路跑還處於成長期,還是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學習、需要提高。”王楠說,“特別是在賽事的組織運營、品牌打造、文化推廣以及路跑產業的布局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今年,中國田協通過加強賽事管理、嚴懲賽事違規行為、完善注冊管理辦法、追究組委會瀆職責任、加強非共辦賽事監管等措施,保障馬拉鬆賽事的有序開展。而隨著馬拉鬆賽事辦賽和參賽經驗的積累,賽事服務水平以及馬拉鬆文化的培育也正在進入新階段。

  此外,中國也在積極尋求走出去、請進來的國際交流渠道,用馬拉鬆搭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民心相通的橋梁,增進彼此間的友誼。目前,成都馬拉鬆已成為中國首個世界大滿貫候選賽事。中希馬拉鬆論壇、上合組織馬拉鬆系列賽、“一帶一路”馬拉鬆系列賽等國際交流活動,增進了路跑運動領域之間中國與世界的交流。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