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換血:守易攻難!

張喆
2019年06月12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換血:守易攻難!

  由於已經提前鎖定了40強賽種子席位,且中超本周末將重燃戰火,昨晚中塔之戰更重要的目的是讓裡皮磨合新陣、考察新人。兩場比賽下來,除了第三門將張鷺和“助教”鄭智之外,其他球員悉數得到裡皮的使用,裡皮也先后試用了4141、343、541、433等多種陣形。

  毫無疑問,目前的國足正處新老交替的歷史階段。從球隊的穩定發展考量,裡皮對中后場的“換代”改造力度暫時較大。盡管兩場都贏了球,但國足的進攻暫時並沒讓人看到太大起色。

  裡皮在中塔之戰採取了3中衛的541新陣,首次讓“00后”朱辰杰首發。結合兩場比賽來看,高准翼和朱辰杰未來一定是國足兩個中衛的重要人選。從前鋒改打中衛的於大寶則兩場隻得到20分鐘左右的考察機會。

  王剛、李磊兩名國安球員的加入,令國足兩個邊后衛的速度得到提升,明顯增加了助攻火力,楊旭的進球正是來自王剛的助攻。中場方面,李可的加入令國足的防守硬度和覆蓋面積明顯增加,池忠國也保持了奔跑拼搶積極的特點。本賽季國安是中超丟球最少的一隊,從國足的實戰來看這並非偶然。

  讓裡皮費腦筋的依然是進攻端。蒿俊閔、吳曦、張稀哲這樣的三角組合暫時是裡皮的中場首選,蒿俊閔接過了鄭智的隊長袖標,也頂替鄭智扮演了中場節拍器的角色﹔吳曦攻守兼備且有前插得分能力﹔張稀哲有輸送威脅球的能力﹔他們三人同時在場至少可以令國足在面對亞洲中游球隊時擁有控球優勢。在吳曦和張稀哲相繼下場之后,國足的中場明顯缺乏控制力,結果一度被塔吉克斯坦隊壓制。李可在防守得到認可的同時,在進攻端上還沒有發揮出自己的能量。

  裡皮在鋒線上本來要重點考察“韋世豪-張玉寧-楊立瑜”的三叉戟,但韋世豪因傷退出、張玉寧也因傷隻打了60多分鐘,楊立瑜更是兩戰僅上陣30分鐘。相比之下,老將楊旭成為首選的單前鋒,雖然打進一球,但要想指望他擔任攻城拔寨的重任顯然並不現實,武磊、郜林依然是裡皮心目中的鋒線主力人選。

  6月戰役結束之后,裡皮和他麾下的國足將直指9月份的40強賽。國足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鋒線的火力?裡皮還將繼續探求這道考題的答案。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