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家帆船帆板隊錦州夏訓 東京奧運兩項目沖金希望大

胡雪蓉
2019年06月1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帆船帆板隊在錦州備戰東京奧運會
中國帆船帆板隊在錦州備戰東京奧運會

5月23日至6月29日,中國國家帆船帆板隊在錦州開展夏訓,全力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據悉,帆船帆板隊奧運會參賽名單將於9月確定,其中兩個項目最具沖金實力。

選擇錦州因為好風

5月23日,國家帆船帆板隊在結束了歐洲訓練和比賽后,隨即轉場錦州進入到為期38天的訓練中。之所以選擇錦州,國家帆船帆板隊領隊朱新建直言,“因為這裡的風非常好”。

去年,國家帆船帆板隊夏訓時遭遇到無風情況,訓練效果大打折扣,也影響了之后丹麥世錦賽的成績。經過多次考察,國家隊發現錦州非常適合帆船帆板訓練,尤其可以彌補選手們在大風上的短板。

“這裡天天都有風,上午風力在8-15節,下午風力最大可達30-40節。我們分析奧運會比賽地日本江之島的風速在15節以下,但是不排除受台風的影響出現大風天氣,所以在錦州進行大風訓練是很有必要的,同時也會促進隊員小風的技術水平提高。通過前期的訓練情況來看,已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朱新建說道。

東京奧運名單9月出爐

目前,國家帆船帆板隊已經獲得了男女帆板、女子470和女子激光雷迪爾4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7月1日,國家帆船帆板隊將奔赴日本江之島,參加世錦賽、奧運會測試賽及世界杯第四站日本站比賽,全力沖擊男子470奧運參賽資格。

根據奧運會規定,帆船帆板比賽每個代表隊在每個項目中隻能有一名運動員參賽。朱新建透露,世界杯日本站的比賽也將是隊內選拔賽。

“隊內選拔賽現在已經開始了,今年在歐洲進行了兩站。但考慮到日本的比賽環境,我們還是把選拔的重點放在日本,在那取得的成績最有說服力。屆時全世界的選手都將參加日本的比賽,大家會了解彼此情況,這也將直接影響明年奧運會比賽成績。”

據悉,9月2日中國帆船帆板隊內選拔將全部結束,之后將正式確定東京奧運會參賽名單。

兩項目最具沖金實力

在朱新建看來,中國帆船帆板隊在東京奧運會上有兩個沖金點,分別是女子帆板和女子激光雷迪爾。

帆板是中國隊的傳統優勢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會殷劍獲得女子帆板冠軍,實現了中國帆船帆板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之后陳佩娜兩奪世界冠軍,並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奪得銀牌。

“從去年世錦賽成績來看,我們最有沖金希望的還是女子帆板。在這個項目上,有奧運會亞軍陳佩娜,還有新秀盧雲秀,她在去年世錦賽上排名第三,世界杯上拿到金牌。她們兩人互相彌補,進步比較快,沖金是最有希望的。”朱新建說。

裡約奧運會,具備沖金實力的陳佩娜以2分之差獲得了女子帆板項目銀牌。談到東京奧運會備戰,陳佩娜也表現出了很強的自信,“目前我的狀態已經恢復了80%,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全面的選手了。”

而另一個沖金點則是女子激光雷迪爾,中國選手徐莉佳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曾經斬獲金牌。如今,老將張東霜成為中國隊沖擊東京奧運會該項目冠軍的最大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在徐莉佳備戰倫敦奧運會時,張東霜就是她的陪練。

“今年的世界杯比賽,張東霜在所有高手都參賽的情況下拿到金牌,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朱新建說,“日本的比賽場地很適合張東霜身體條件,這一次她也很有信心,希望能搏一下。”

全方位保障奧運備戰

運動員要想在比賽中取得佳績,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離不開團隊的保障。

為了提升隊員水平,國家隊特意聘請裡約奧運會冠軍隊伍教練,同時還邀請了著名心理學家,為隊員們進行賽前心理輔導。陳佩娜表示,“如今我們的訓練保障更加完善,在平時生活中更是如此。比如出國的計劃和時間遠比之前更多,在國外的住宿也非常好。”

在江之島被確定為東京奧運會比賽場地后,國家隊就著手資料收集,去年更是派出氣象團隊實地測試。“今年我們又組建了兩個團隊,將再次對江之島開展詳細的氣象測試,並與去年的測試結果進行對標,看看兩年的測試是否有差異。”朱新建說,“如果沒有差異,我們對明年奧運會時的氣象情況就更有信心了﹔如果有差異,則會查找問題,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流速流向的情況下,再做詳細測試。”

此次國家隊來到錦州夏訓,更是得到了錦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錦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於學利表示將竭誠為國家帆船帆板運動隊全體教練員、運動員在錦期間生活訓練提供良好后勤保障,做好各項服務工作,為大家加油鼓勁。同時錦州將借助舉辦帆船系列活動的有利契機,讓更多市民感受帆船運動魅力、感受健康休閑運動快樂。

談到帆船帆板運動的發展, 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直言離不開各地政府的支持,“帆船帆板運動會涉及水域、碼頭、規劃等多方面硬件設施,這些都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支持。如今,中帆協致力於和地方政府共同推進帆船帆板運動,在各地舉辦賽事的同時,希望能夠給地方留下開展帆船帆板運動的場地等條件,這是帆船帆板運動發展、普及的根本,也是我們最需要的。”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