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陳佩娜、張東霜東京沖金

周蕭
2019年06月13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佩娜、張東霜東京沖金

  對於正在錦州夏訓的國家帆船帆板隊來說,這段時間的儲備至關重要:接下來在日本進行的世錦賽、奧運測試賽和世界杯日本站比賽將決定國家帆船帆板隊最終參加明年東京奧運會的人選。想在這項變數極大、不可控因素太多的運動中拿到奧運冠軍並不容易,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要看“天命”,但在接受採訪時,領隊朱新建更多強調的是“盡人力”。

  張東霜

  1989年出生於上海,帆船國家隊員,2011年世界大運會帆船女子激光雷迪爾級冠軍,2015年世界杯帆船賽青島站冠軍,2018年亞運會女子激光雷迪爾級亞軍。

  陳佩娜

  1989年出生,廣東汕頭人,帆板國家隊員,2015年世界帆板(RS:X)錦標賽女子帆板冠軍,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帆板RS:X級亞軍,2017年世界帆板(RS:X)錦標賽冠軍,2018年亞運會女子帆板RS:X級冠軍。

  備戰 錦州好風補短板

  在帆船帆板項目裡,風在某些時候是能起到決定性作用的因素。去年國家帆船帆板隊在日照訓練時正好趕上無風季,30天的訓練時間,有風的天數也就十二三天,這令訓練效果打了折扣。朱新建說,帆船項目要求運動員每天都要針對技術來訓練,尤其中國隊的強項是中小風,中大風一直是短板,“2017年以來,我們一直在選擇、考慮訓練地,訓練是需要量的積累才能產生質的飛躍,我們首先要在大風大浪裡訓練,而國內普遍風小,抗風力的訓練量不夠。”參加世界比賽時,往往比賽場都是大風海域,正因如此,帆板隊此前才會選擇在意大利、新西蘭訓練。

  通過幾次考察后,國家帆船帆板隊將今年的夏訓地定在了錦州,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錦州的風很好”。朱新建透露:“這裡每天上午的風力是8到10節、15節左右,下午從2點開始,風力最大可以達到30節、40節,這讓我們的夏訓能比較系統。”國家隊希望能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來惡補短板,增加抗大風的能力,並以此促進小風技術的提高。

  在國內找到了有“好風”的訓練場地,國家隊對於明年奧運會的帆船帆板比賽場地情況同樣重視。

  朱新建介紹,在東京奧運會定下江之島作為帆船比賽場地之后,國家隊就開始做資料收集,去年專門派出了一個測流團隊去測試——這個團隊四屆奧運會以來都在為國家隊做氣象服務。“今年我們組建了兩個團隊,測試更詳細,並對去年的測試結果進行反饋,看看兩年測試結果是否有差異。”

  沖金 陳佩娜拒絕退役再拼一把

  正在為東京奧運會備戰的國家帆船帆板隊擁有奧運沖金點,比如女子RS和女子激光雷迪爾級。裡約奧運會時,陳佩娜獲得女子帆板RS:X級銀牌,那塊銀牌讓朱新建現在都為她感到遺憾:“在最后的獎牌輪時,她在戰術上犯了一個小小的錯誤。”

  陳佩娜在裡約奧運會后一度想過退役,但現在她選擇歸隊備戰東京奧運會,再度歸來的她變得自信而沉穩,“現在我的狀態已經恢復了80%……過去我覺得我正在成為一個很全面的選手,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很全面的選手了。”

  陳佩娜的變化朱新建看在眼裡:“她對於東京奧運會很有信心,而且我們也考慮到了運動員的心理問題,專門請了北體大在運動心理方面非常權威的教授來做心理輔導。這位教授也說,佩娜具備了奧運會優秀運動員的心理品質,而且情緒把控非常好。”除了陳佩娜,國家隊在這一項目上還有新秀盧雲秀,盧雲秀現在的世界排名處於前列,去年的世錦賽獲得第三,世界杯曾拿到過冠軍,朱新建認為:“盧雲秀沖勁很足,年輕有力量,她們兩人互相彌補,進步比較快,所以說這個項目沖金是有希望的。”

  女子雷迪爾則是中國隊曾經輝煌過的項目:倫敦奧運會時,徐莉佳拿到了這個項目的金牌。現在隊中扛起這一項目大旗的是張東霜,朱新建很認可這位已從事帆船運動十幾年的老隊員所做的努力,“徐莉佳拿冠軍的時候,陪練就是張東霜。徐莉佳是中大風比較好,張東霜是中小風,她們當時也是互有勝負。最終通過國內選拔賽,徐莉佳參加了那屆奧運會。張東霜這次在美國邁阿密世界杯站拿到冠軍,對我們是很大鼓舞,她也希望能在這屆奧運會搏一下。”

  選拔 9月確定東京奧運參賽名單

  按照奧運會的規則,每個國家在帆船帆板每個項目隻能有一名運動員參賽,這就意味著國家帆船帆板隊要通過隊內選拔賽來確定各項目參加明年奧運會的人選。朱新建表示:“我們選拔的重點是在日本的比賽,在日本場地取得的成績最有說服力。為什麼我們要提前一個月去日本(國家隊7月1日就要前往日本),就是不僅要考察場地,還要了解對手情況。9月2日之后,我們的奧運選手就選拔出來了。”

  國家帆船帆板隊已經通過2018年丹麥世錦賽拿到了男女帆板、女子470和女子激光雷迪爾4個項目的奧運參賽資格,但國家隊此前制定的計劃是拿到5個項目的參賽資格,所以現在隊伍的另一個目標是拿到男子470的奧運參賽資格。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國家隊特意請來了意大利知名教練安德裡亞。從目前的情況看,男子470拿到奧運會資格應該不成問題,至於明年在東京的目標,朱新建表示:“男女子470盡管平時在世錦賽表現都不錯,都是前八名,但在奧運會,我們至今沒有進過前十,所以這次我們也告訴外教,能帶到前八名就是突破。”

  目前國家隊在幾個項目裡都有外教任職,朱新建說,外教們帶來最多的是細節上的改變,他指了指身上穿的一件黑色國家隊衣服:“外教看到我們這件衣服的時候反應很大,他說日本馬上就要到高溫季節,穿這種黑色衣服的話,體表溫度要增加兩到三攝氏度,不利於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所以到日本之后,我們就要換專門材料制成的白色衣服。這是好事,因為以往容易被我們忽視的恰恰就是細節。”

  帆船帆板明年的賽季將在2月份開啟,朱新建透露,通過賽季開始后幾個月的賽事成績,行內人對於東京奧運會的冠軍歸屬就心裡有數了:“奧運會冠軍應該就是出在明年幾項賽事的前六名裡,這個項目有黑馬,但也是在一到七名中出黑馬,如果一個運動員排在二十名,那是不可能成為黑馬的。”

  本版圖片/Osports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