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UBA

北京大學完成三連冠 第21屆CUBA精彩落幕

2019年06月17日2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大學完成三連冠 第21屆CUBA精彩落幕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楊磊) 6月16日晚,隨著王少杰從姚明手裡接過本屆聯賽MVP獎杯,第21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落下帷幕。

6月16日晚,北京大學生體育館,堪稱CUBA最大宿敵的北京大學男籃與清華大學男籃爭奪最后的總冠軍。雖然雙方交手多次,但在CUBA總決賽的舞台上,這竟然還是第一次。來自教育界的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教育部學生體協聯合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薛彥青、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東道主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來自體育界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體育首席執行官戴瑋、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還有前NBA和CBA巨星馬布裡都來到現場,等待見証中國大學生籃球王者的誕生。

CUBA20年傳承的環節成為當晚最溫情的片段,張劍、王德禮、萬聖偉、劉育辰、趙雪同、馬嘉瑩等六位退役或現役CUBA球員和功勛教練,代表幾代CUBA人致敬過去,憧憬未來。

炫酷的開幕式后,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體育首席執行官戴瑋為比賽開球,“五道口德比”正式在CUBA決賽舞台上演。開場后,北大率先進入狀態,首節比賽王少杰便開啟無敵模式,在內線大殺四方,迅速帶領球隊將比分拉開到兩位數,首屆結束,王少杰砍下10分6籃板,帶領北大21:13領先。次節比賽清華頑強反擊,王嵐嵚和曾茂洲組成雙后衛陣容,隨后球隊迎來手感爆發,幫助球隊迫近比分,此時北大另一位明星球員張寧裡突外投連幫助球隊穩住局勢,半場比賽結束時比分來到41:38。

第三節,王少杰突然抽筋離場給了清華的喘息之機,鄒陽連續打成快攻迫近比分,祝銘震和劉育辰馬上用三分球回應,讓清華的追分勢頭付諸東流,王少杰回到場上后在攻防兩端展現出統治力,進攻端打成后,又在場地另一端送出大帽,張寧再度投中遠投后,北大攜7分優勢進入末節決戰。末節比賽,清華再次展現了不屈和頑強,雙方身體接觸程度不斷提升,北大似乎隻有張寧保持了不錯的手感,但領先優勢卻慢慢被蠶食,隨著清華王嵐嵚終於在第四節開壺,命中三分球,分差僅剩1分,全場清華隊員一度士氣爆棚,點燃全場,關鍵時刻祝銘震馬上回應answer ball,北大全隊也展現了更豐富的決賽經驗和比賽把控力,張寧打成2+1,劉育辰和王少杰分別突入內線得手,分差再度來到10分。而比賽時間也逐漸進入最后一分鐘,清華不得不開始採取犯規戰術,但最終無力回天,全場比分定格在84:77,北大男籃收獲三連冠。

本場比賽,王少杰則收獲22分16籃板的大號兩雙,同時獲得本屆CUBA最有價值球員,賽后這位被眾多媒體看好的CBA潛在選秀狀元卻含蓄的表示,CBA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的平台,每個打籃球的運動員都會憧憬,但自己要先完成學業,大學生球員的經歷,讓自己綜合素質全面提升,無比難忘。

清華方面,兩位即將退役的老隊員王子寧和郭健賽后兩人雙雙表示,這賽季在主教練陳磊的帶領下,清華再次殺進決賽,他們沒有遺憾。

本賽季CUBA迎來一系列重大變革,大大刺激了比賽激的精彩程度,超遠距離投籃、絕殺逆轉等好戲屢屢上演。最終數據中,重慶文理學院段豐偉以403分成為第21屆CUBA得分王,廈門大學的齊浩彤與中南大學的黎璋霖並列籃板王,廈門大學兩位隊友黎伊揚和袁堂文搶斷數相同,黎伊揚因出場數少一場而加冕助攻王,中南大學劉禹濤和中國石油大學丁博倫分別獲得蓋帽王和三分王。

賽制改革的最大亮點莫過於主客場制的推行。基層賽階段在16個省市率先實行主客場制,帶動超過十萬名學生走進自己學校的主場為校隊加油﹔8強賽的八場比賽共計超過三萬名學生因為籃球走進了體育館。清華大學中鋒郭健在決賽后的發布會上說:“這個賽季的主客場制讓更多清華人了解到自己學校還有這樣一支球隊,這樣的了解在比賽中就轉化為我們更大的凝聚力,讓我們變得更團結。”

教育部學生體協聯合秘書處副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申震說:“今年我們的比賽可以說是以始為終。CUBA第一次試行主賽場賽制,萬事開頭難,打到現在這樣的效果,可以說非常好,超過了我們的預期。今后我們在主客場賽制上會加大力度投入。”在表示沒有改革就沒有發展的同時,申震透露,下賽季CUBA將繼續在主客場制的推行上加大力度,但是步子會相對穩妥,首先目標是把目前做的工作做得更精細。

阿裡體育副總裁魏全民表示,本賽季CUBA的口號‘征服不服’,主要便是圍繞主客場賽制改革這一亮點來設計,既象征主客隊互相較勁的一種不服輸的勁兒,也暗示阿裡用體育給中國年輕人帶來健康和快樂的更持久的決心:“我們希望在提升競賽水平、為競技體育輸送人才的同時,用科技的手段、市場的運作、商業的力量為CUBA進行包裝,讓整個聯賽破圈層,進入一個良性循環。當所有的環節都變得‘較真’起來,CUBA一定會變得更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