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馬奔騰”引領品牌賽事,“15分鐘健身圈”便利群眾

“武漢的運動項目太火了”(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06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每年申辦和承辦15次以上國際性、洲際性、全國性體育大賽﹔體育健身場地2.2萬個,形成身邊的“15分鐘健身圈”﹔全年各種全民健身活動1000余項次……以籌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為契機,武漢市通過辦品牌賽事、增體育設施、強運動服務,推廣全民健身、培育體育產業、夯實群眾基礎、發掘體育人才。

  

  “沒趕上‘漢馬’,才來‘水馬’,武漢的運動項目太火了!”55歲的張任之是來自江西九江的運動達人,3次報名武漢馬拉鬆都因報名人數太多未能中簽。6月2日,武漢市第三屆水上馬拉鬆比賽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公開水域游泳測試賽在武漢東湖風景區舉行,他終於得償所願,和1700余人一起競渡東湖。

  “漢馬”武漢馬拉鬆、“水馬”武漢水上馬拉鬆、“賽馬”武漢國際賽馬節、“天馬”世界飛行者大會、“鐵馬”中國汽摩運動大會,這“五馬奔騰”,讓武漢體育賽事近年來漸成品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即將在武漢召開,武漢作為一座‘運動之城’正在迅速崛起。”武漢市體育局局長王沈順說。

  市民想鍛煉,找場地很方便

  6月6日傍晚,夕陽西下,武漢市民陳航像往常一樣,與六七名跑友相約,一起到東湖綠道跑上6公裡。穿行在湖光山色間,不時有沁人心脾的梔子花香飄來,“天天到東湖綠道健身,真是武漢人的福利。我2016年從部隊轉業回來,發現武漢不論年輕人還是老人,愛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了。”陳航說。據東湖風景區管委會統計,東湖綠道平均日客流量超過6萬人次,其中來鍛煉運動的約1.8萬人次。

  陳航每天下班后堅持長跑,還積極參加武漢市的各種體育比賽,曾獲得過武漢馬拉鬆“半馬”季軍。他還帶動同事、朋友,微信“跑友群”已從十幾人增加到300多人。

  市民運動熱情高,品牌賽事是龍頭,體育設施和運動服務是基礎。在籌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背景下,武漢市每年申辦和承辦15次以上國際性、洲際性、全國性體育大賽。2018年,武漢先后舉辦國際泳聯跳水世界杯、武漢網球公開賽、武漢馬拉鬆、武漢水上馬拉鬆、武漢716渡江節、武漢國際賽馬節等12項大型高水平體育賽事,其中“五馬”、716渡江節等都有極強的群眾參與性。2019年武漢馬拉鬆報名人數超15萬人,創下新高。

  “目前,武漢市體育健身場地已達2.2萬個,形成群眾身邊的‘15分鐘健身圈’。”王沈順說,市民身邊的體育單項協會已有164個,想運動,可以方便地找到組織。此外,武漢每年舉辦小型多樣、各具特色、深受市民喜愛的全民健身活動1000余項次,吸引100萬市民直接參與健身。

  體育賽事多,產業增長快

  從3000米的高空,縱身一躍,擁抱藍天,傘花綻放。6月12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跳傘項目測試賽在武漢漢南通用航空機場開賽。“今天風很小,沒有太陽,氣流很穩,非常適合跳傘。”湖北跳傘隊隊員龍雅婷說。今年5月,她剛在漢南機場參加了第二屆世界飛行者大會,時隔一個月,她又來參賽。

  “10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跳傘項目比賽還將在漢南機場舉行。豐富的航空體育賽事,促進了通航產業在武漢經濟開發區的發展。”武漢經濟開發區(漢南區)通航及衛星產業園管理辦公室招商部部長王少峰說。2013年,亞洲跳傘錦標賽在漢南區舉行,以此為契機,漢南通航產業園於2015年成立,發展通用航空產業。自2017年第一屆世界飛行者大會以來,產業園與通航有關的簽約項目達13個,累計簽約額317億元。

  除了漢南區,武漢各區都在爭相發展體育產業。東湖高新區大量吸引新興體育企業注冊並予以扶持,臨空港經濟開發區的賽馬、馬術項目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社會資本投資體育產業意願強勁。據統計,2016年武漢市體育產業總產出(總規模)263.66億元,比上年增長了26.14%。其中,體育服務業總產出為191.31億元,實現增加值120.75億元,佔當年武漢市體育產業總增加值的86.58%。

  注重體育人才培養,發現不少好苗子

  6月14日下午,為備戰7月在韓國舉行的第十八屆世界游泳錦標賽,17歲的國家隊小將艾衍含正在積極參加訓練。幾乎同一時間,11歲的小學生韓珺茹,也在武漢市少兒體校的泳池裡忙著訓練。“艾衍含是從我們這裡走出的奧運選手,是我們的榜樣。”韓珺茹說。

  來自武漢的艾衍含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選手,她和隊友獲得了女子4×200自由泳接力的第四名。11歲的韓珺茹也已獲得過游泳比賽的全國冠軍。

  “體育運動是‘金字塔’結構,塔基是全民健身,塔尖是高水平運動。各個運動項目,隻有群眾基礎牢固,才可能出得了頂尖運動員。武漢水多、湖多、愛好游泳的人多,水上運動項目是強項。”武漢市少兒體校校長羅彪說。

  每天,在武漢市少兒體校裡,來游泳啟蒙的孩子、業余愛好者和專業運動員,都在同一個泳池裡分時段訓練和比賽。少兒體校的教練,還按照武漢市體育局的要求,承擔著為周邊小學提供“游泳進課堂”的教育任務。“‘一鍋燴’的方式優點是便於我們發現好苗子,引導他們走向競技體育。” 羅彪說。從艾衍含到韓珺茹,很多青少年游泳健兒,都是五六歲開始接受游泳啟蒙時被發掘的。

  像武漢市少兒體校這樣的青少年后備人才單項基地,武漢有64個。通過培養青少年體育鍛煉的興趣和愛好,進而發現和輸送體育后備人才。2019年武漢市計劃組織開展青少年體育競賽40余場,參賽人數2萬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