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小組賽兩輪戰罷 世界女足呈現新格局

王洋 李戈 劉大偉
2019年06月18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組賽兩輪戰罷 世界女足呈現新格局

當地時間16日,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F組第二輪兩場小組賽分出勝負,衛冕冠軍美國女足以3比0輕取智利隊,北歐“海盜”瑞典隊以5比1大勝泰國隊,美、瑞兩支勁旅提前一輪鎖定小組出線席位。

至此,24支參賽隊均完成了兩輪小組賽,女足世界杯也呈現出全新的格局。歐洲球隊整體表現出色,美國、加拿大延續強勢傳統,而曾經和歐美球隊分庭抗禮的亞洲、南美球隊競爭力下滑,非洲球隊則淪為“送分童子”。

歐洲崛起 美國獨秀

本屆世界杯在法國舉辦,這對歐洲球隊來說無疑是主場作戰。參賽的9支歐洲球隊中,法國、德國、意大利、英格蘭、荷蘭5隊兩戰皆勝同積6分,霸佔了A至E組的頭名寶座。同樣拿到6分的還有F組的瑞典隊,因淨勝球劣勢,排名美國隊之后,列小組第二。但以上6支歐洲球隊都已提前一輪小組出線。

同積3分的挪威隊和西班牙隊分別排在A、B組第二的位置,兩隊隻需在末輪拿到1分即可出線。9支歐洲球隊中,惟一小組墊底的是女足運動開展較晚的蘇格蘭隊,但該隊仍存晉級希望。

近些年來,歐洲各國足協為了大力發展女足,強制要求本國男足俱樂部必須配套組建女足球隊,通過男足聯賽的良好基礎推動女足聯賽的發展。其中,職業足球高度發達的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意大利和西班牙,都依靠本國的豪門俱樂部培養出眾多實力超群的女足球星。曼城女足為英格蘭隊輸出了半套首發陣容﹔法國隊中有7名球員來自稱霸歐洲女足多年的裡昂隊﹔荷蘭女足大多數球員來自豪門俱樂部,其中就包括效力於巴塞羅那的世界女足小姐馬滕斯。

當然,歐洲女足的集體崛起並未掩蓋老牌強隊美國女足的光芒。衛冕冠軍用兩場小組賽狂進16球、0失球的表現,讓所有新生勢力感到一絲畏懼。在與泰國隊比賽中獨中5球的阿萊克斯·摩根表示,2016年裡約奧運會美國隊表現不佳,這讓她和隊友們都急切盼望在本屆世界杯上証明自己,球隊的目標就是冠軍。

亞洲整體競爭力下滑

曾經可以和歐美球隊分庭抗禮的亞洲球隊,截至目前的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

世界杯冠軍日本隊是5支亞洲球隊中戰績最好的,但也僅拿到1勝1平,排名D組第二。近幾年進步明顯的澳大利亞隊1勝1負、積3分,最后一輪將與小組墊底的牙買加隊交鋒,取勝可能性較大,晉級16強問題不大。

曾獲得奧運會亞軍的傳統強隊中國女足,目前仍需要為出線努力。末輪與西班牙一戰,打平即可出線。從球隊此前與德國、南非的兩場比賽過程來看,中國隊與歐洲強隊之間仍存在不小差距,而與實力較弱的非洲球隊交鋒時的優勢卻在不斷縮小。

另外兩支亞洲球隊韓國、泰國均以兩連敗的戰績在各自小組墊底。其中,泰國隊兩場比賽狂丟18球,僅攻入1球,淪為任人宰割的魚腩。

可以說,隨著歐洲各國女足發展逐漸提速,亞洲球隊因女足運動開展早而累積的先天優勢已逐漸喪失。加上身高、力量等體質上的劣勢,在面對歐美球隊時很難佔據主動,亞洲球隊競爭力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南美球隊身上。巴西隊依靠馬塔、克裡斯蒂安妮等一班“30+”的老將苦苦支撐,才勉強拿到小組首勝。若順利晉級,淘汰賽中她們將面臨歐洲球隊的沖擊。

而非洲球隊因女足發展滯后,基本難有作為,僅僅依靠身體素質是無法跟歐美球隊,甚至是亞洲球隊抗衡的。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