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傳不穩 中國女排最大問題

王小娟
2019年06月18日08:2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傳不穩 中國女排最大問題

6月18日,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的寧波北侖站就要揭開戰幕,中國女排將迎戰塞爾維亞女排、德國女排和保加利亞女排3支球隊。經過前四站比賽,中國女排的問題也逐漸暴露,一傳體系的不穩定,進攻點還不夠全面開花,依然是這支隊伍面臨的最大問題。

目前在積分榜上,中國女排前四站以9勝3負排在第五位,意大利女排、土耳其女排、巴西女排和美國女排位列前四位。在近10年的國際大賽中,美國女排是中國女排最為強勁的對手之一,在去年的女排世錦賽上,中國女排曾兩次戰勝美國女排。然而,在上周江門站與美國女排的較量中,原本有贏球期望的中國女排在發球、一傳、進攻、攔網等環節全部落於下風,美國隊利用多變的發球破壞中國隊一傳,致使中國隊更多隻能依靠暴露性的強攻來完成一攻。這場比賽的失利,暴露出中國女排一傳體系不穩、進攻不夠均衡等問題。賽后,主教練郎平表示:“遇到困難不是壞事,頂過去就好,中國女排首先還是要做好自己。”郎平認為,經過多期集訓,隊員們的體能、技術方面已經定型,關鍵是要在比賽中保持內心堅定,優化對關鍵分的處理,“拼每一個對手,一分一分去啃”。

對中國女排來說,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8月的奧運會資格賽和9月的女排世界杯,而目前正在進行的世界女排聯賽正是鍛煉隊伍、磨合陣容的好機會。裡約奧運會后,中國女排經歷了“新老交替”,惠若琪、魏秋月、徐雲麗等老將退役,李盈瑩、胡銘媛等新鮮血液加入,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郎平給了更多隊員上場鍛煉的機會。在主攻位置上,朱婷表現出色,但她也成為所有對手重點盯防的對象。於是,尋找為朱婷分擔進攻任務的年輕主攻手尤為迫切。可喜的是,年輕主攻李盈瑩進步非常明顯,她和張常寧的出色發揮,為朱婷在進攻端減輕許多壓力。如果在保証一傳的情況下進攻端可以更全面,那麼這支中國女排幾乎天下無敵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