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廣東社體指導員為全民健身“保駕護航

《中國體育報》黃心豪
2019年06月18日08:53 |
小字號

第五屆廣東省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展示大賽日前在河源市舉行,來自廣東各地的社會體育指導員,通過技能比拼展示風採。

至2018年底,廣東省共有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28萬名,鄉鎮(街道)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站發展到1372個,覆蓋全省社區鄉村。社會體育指導員常年活躍在全省1萬多個全民健身服務點,為群眾提供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目前,廣東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已成為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廣東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廣東多措並舉,採取各種政策、機制保障、規范、發展社體指導員。今年,《廣東省全民健身條例》也即將出台,其中有不少保障和促進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的條款。

構建省、市、縣、鄉鎮、村級等社體指導員協會、服務站等五級服務網絡。省市縣相繼成立社體指導員協會,政府職能轉移,“管放服”基本依托到協會,社體指導員的培訓、注冊等相關工作都放在協會進行。社體指導員在鄉鎮、街道中依托文化站成立了服務站,在行政村中成立“服務點”,尤其在廣場、社區公園設立五級服務點,協會依據各服務站和服務點具體特點,派出各種社體指導員,展開全民健身服務。政府則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進一步保障社體指導員的工作。如今,廣東已建設了10007個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點,極大地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鄉鎮一級的社體指導員服務站則採取“屬地管理”,鄉鎮每年也會安排一定的經費到服務站,激發社體指導員的積極性。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省體育局購買服務,委托省社體指導員協會,組織專家到縣區、鄉鎮街道展開實地評估,指導社體指導員服務站工作。通過評估服務站的工作作用,在政府支持、經費保障、制度建設、活動開展、注冊管理、宣傳上,確保服務站的質量、功能、組織不斷完善,形成良性的管理機制。

為了充分調動社體指導員的積極性,廣東還形成了一套相對完善的激勵表彰制度,以購買服務的形式,發服裝、買保險、設置公益性崗位。對於在這個過程中涌現的優秀人物和項目進行表彰,每兩年舉辦一次優秀指導員的評選和表彰。舉辦健身技能展示大賽,讓社會體育指導員有一個展示風採、能力的機會。

在政策支持、各種機制的保障下,廣東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服務工作成績顯著。在粵北山區的韶關市,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丁海燕多次帶領群眾進行武術、健身氣功等活動,在她們的努力下,韶關市一共有社會體育指導員9741名。每萬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32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站共109個,實現鄉鎮全覆蓋。

在東莞,該市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站點共有37個,東莞市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共有22183名。2018年,各鎮區、體育組織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站參與各賽事志願者人數超10000名,全年開展全民健身志願服務634次,開展公益培訓指導達213場,培訓人數不少於10000人次。東莞市社體指導員協會會長牛鳳梅告訴記者,東莞社體指導員工作主抓標准化、專業化,全市社體指導員統一了服裝,重視專業培訓,常年聘請資深專家授課,理論結合實踐,通過考試和實操評定后才頒發社會體育指導員的証書。市級的培訓深入到鎮、街和鄉村的指導站,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指數日益提升。(轉自6月12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