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泉涌山青”龍舟進校園活動走進四川簡陽

2019年06月2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6月19日,2019中華龍舟大賽龍舟進校園活動的第四站,走進了四川省簡陽市平泉鎮中心小學。通過在學校裡舉辦的愛心公益活動,讓平泉鎮中心小學的留守學子體驗到了一次別開生面的“龍舟賽”。

本次龍舟進校園愛心公益活動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體育頻道、簡陽人民政府、中國龍舟協會、中共簡陽市委聯合主辦﹔由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中共簡陽市委宣傳部、簡陽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簡陽市平泉鎮中心小學共同承辦,同時由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作為支持單位。

簡陽市平泉鎮中心小學作為龍舟進校園活動第四站的東道主,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學校創辦於1927年,地處沱江畔,現有21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044人,教職工65人。由於地處農村,鎮裡許多家庭的家長都選擇外出打工,於是留下了一大批留守兒童。

“龍舟劃千裡,為愛走天涯”,上午9:30,中華龍舟大賽成都簡陽站龍舟進校園愛心公益活動准時拉開帷幕。在開幕式上,簡陽市平泉鎮中心小學校長余小兵進行了致辭,他表示龍舟進校園愛心公益活動的開展,必將讓孩子們領略更豐富的知識,給孩子們帶來全新的快樂體驗。在感受到龍舟精神、體味人間溫情的同時,我們將讓愛心傳遞,讓龍舟精神傳承。致辭后,隨著余小兵校長為活動開幕,本次活動正式開始。

第一個環節,是中華龍舟大賽的歷史小課堂,平泉鎮中心小學的老師通過民俗故事、影像資料、道具互動等形式多樣的課堂演繹,為學生們普及中華傳統文化,也點燃了大家對龍舟大賽的熱情。隨后,簡陽市龍舟協會會長張勇還親自為孩子們師范了龍舟劃槳的動作並手把手指導同學們。對於很多第一次接觸龍舟運動的孩子們來說,這是一次有趣又深刻的體驗。

懷著對龍舟賽躍躍欲試的心情,同學們開始了這次活動的第二環節。4支隊伍共32名同學開始了同舟共濟挑戰賽,選手們通過“旱龍舟”的比拼,收獲了齊心協力的友誼和奮力拼搏的精神。

體驗過別樣“龍舟賽”之后,進入了本次活動的高潮階段——“龍舟寄情”,在這個環節,學校裡的30名留守兒童紛紛來到“龍舟畫卷”旁,為龍舟上色,用色彩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與此同時,孩子們也在鏡頭裡留下了想對父母說的心裡話,而這些內容也將由主辦方統一收集制作,再經由校方發送給孩子們的家長,讓家長們雖遠在他鄉,也能夠感受到孩子的真情實感,從而拉近彼此的距離。

當學生們完成了彩繪龍舟,“龍舟夏日生日會”這一環節開始了。平泉鎮中心小學本月過生日的6名留守兒童被邀請來到了台上,伴著現場同學合唱的生日歌,他們吹蠟燭、許願望,過了一個集體生日。在全場的歡呼聲中,校領導和過生日的同學們合力將蛋糕切開,分給了在場的師生,讓大家共同感受這個夏日裡的溫情時刻。

活動的最后,由簡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筱麗、中國龍舟協會青少年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闞玉龍、四川省龍舟協會裁判技術委員會主任冉勇、簡陽市龍舟協會會長張勇向平泉鎮中心小學進行了體育器材、文具和書籍等物資的捐贈,希望這些物資可以給孩子們帶去更加充盈的生活。

2019中華龍舟大賽成都簡陽站的比賽將在下周末6月29日-30日於沱江江畔舉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