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杭州在香港推介亞運品牌 北京舉辦民族健身操舞大賽

2019年06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杭州在香港推介亞運品牌和主辦城市形象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亞運品牌

近日,以“科技創新 共享亞運”為主題的杭州(香港)科技創新懇談會舉行,杭州亞組委以現場推介和展陳等多種形式,向香港各界人士形象介紹了杭州亞運會籌辦進展,推介亞運品牌和主辦城市形象。

杭州亞組委依托香港國際化水平高、信息發達等優勢,積極在香港開展亞運推介。2018年9月2日,第18屆亞運會閉幕式上,隨著杭州接旗儀式庄重舉行和文藝演出精彩呈現,亞運會正式進入“杭州時間”。十天后,杭州市即在香港舉行“新時代新合作新發展-魅力杭州”推介會,向香港各界傳播杭州亞運會籌辦進展,得到熱情關注和大力支持。杭州不僅因風景秀麗而贏得“人間天堂”的美譽,同樣是一座因科技創新、數字經濟領跑而極具成長活力的城市。縱觀世界體壇,體育賽事智慧化是大勢所趨。杭州作為“數字經濟第一城”,有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優秀互聯網企業,令人對杭州在“智慧亞運”領域發揮自己的亮點、特色和優勢充滿期待。

應邀出席懇談會的亞奧理事會資深第一副主席、中國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說,杭州亞運會籌辦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杭州城市也呈現出日新月異的新氣象。相信杭州將會給全亞洲乃至世界呈現一屆成功、精彩的亞運盛會,亞奧理事會對此予以積極評價和充分肯定,期待杭州亞運會能開啟“智慧亞運”新時代。希望香港的科技企業,也能用“香港智慧”為杭州亞運會提供創新支撐。目前,杭州亞運會吉祥物設計方案征集活動也正在進行中,希望香港的設計師和青少年朋友能夠關注和參與其中。霍震霆先生還表示,亞奧理事會將一如既往支持杭州亞運會的籌辦工作。

2、北京市第十四屆民族健身操舞大賽決賽光彩奪目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民族健身操 全民健身

為進一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落實《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由國家民委文宣司指導,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教委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東城區體育局承辦的北京市第十四屆民族健身操舞大賽決賽於6月18日在北京地壇體育館舉行。

本屆大賽作為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系列活動之一,對豐富群眾全民健身內容、提升全民健身品質、推進首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大賽組委會始終注重提高參賽隊伍的整體水平,長期聘請健身小教員、民族文化志願者為基層隊伍提供輔導,編創推廣套路,開展創編講座,搭建展示平台。從今年年初開始,組委會舉辦了五場教練員培訓班。首場培訓班於3月5日、6日舉辦,培訓內容為國家民委新推出套路、北京市第十四屆民族健身操舞大賽規定套路《中華家園》﹔3月10日,組委會在石景山分賽區舉辦專場培訓班﹔4月4日、11日、18日分別舉行三次培訓班,進一步提高了教練員技術水平。全市共有16個區的近1000名健身操骨干參加培訓。

北京市第十四屆民族健身操舞大賽決賽前在大興區、石景山區、地壇體育館舉辦了三場預賽。預賽從5月20日正式拉開帷幕,共吸引了全市100支隊伍、2000余人參加。經過三場選拔,最終有42支隊伍1000人脫穎而出,亮相總決賽舞台。

決賽比賽項目設置規定套路和自選套路兩項,規定套路設置小學生組、中學生組及成人組,自選套路設置學生組、鄉村組及社區組,其中,學生隊伍比例較往年有所提升。決賽共評選金獎14個、銀獎 16個、銅獎12個、最佳創編獎3個、優秀組織獎3個。

比賽結束后舉行了閉幕式。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宣傳司體育衛生處處長張劍輝、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勝勇、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民族一處處長韓書進、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笠、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薇、東城區民族宗教事務辦公室主任雷新隆、石景山區委統戰部副部長高國強、北京市民族傳統體育協會副主席韋曉康、北京市民族教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白林等領導出席閉幕式並為獲獎隊伍頒獎,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主持閉幕式。

組委會精心組織的閉幕式展演頗具感染力,決賽參賽隊表演的《祖國是母親》、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北京代表團民族健身操隊表演的《我們美麗的家》、北京市第七中學表演的規定套路《中華家園》,舞動了首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時代韻律,彰顯了首都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拳拳之心。最后,所有參加展演人員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將現場氣氛再次推向高潮,為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獻禮。

3、杭州遞交申辦2023年亞洲杯意向函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申辦亞洲杯

6月4日,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在法國巴黎舉行。會上,經投票表決,中國正式成為2023年第18屆亞洲杯足球賽的主辦國,這也是繼2004年亞洲杯后,中國第二次成為亞洲杯主辦國。此次亞足聯的正式官宣意味著2023年亞洲杯進入了中國時間。

根據亞足聯的規定,主辦國必須為賽事提供不少於8座的比賽場地,同時要求一座賽場配以三座訓練場。那麼究竟哪幾座城市將成為本屆亞洲杯的辦賽城市?據了解,目前全國已有近20座城市先后表達了承辦意向,日前杭州已正式向中國足協遞交了意向函。

杭州作為2022年亞運會舉辦城市是此次申辦城市中的一大熱門候選。在6月4日的大會上,杭州的形象也出現在了亞足聯的官方宣傳片中。據了解,杭州此次的申辦方案是以杭州奧體博覽中心主體育場作為首選賽場,黃龍體育中心體育場作為備選賽場,而杭州奧體博覽中心主體育場也是杭州亞運會的主體育場,同時2021年田徑亞錦賽也將在此上演,為后續的兩場“大考”做演練。

2018年11月,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親王來杭州考察奧體中心主體育場時就曾表示,亞運會后杭州將有能力承辦各種體育項目的各項大賽,其中就包括2023年亞洲杯。不論是球場,還是配套交通、酒店,以及安保,屆時杭州都將提供一系列亞運會級別的保障。除了這一項加分項外,杭州在舉辦高水平足球賽事上也有著不少的經驗,黃龍體育場曾在2007年作為女足世界杯賽區之一,同時它也是浙江綠城中超或中甲的主場。因此,從規模要求和辦賽經驗上來說,杭州完全能夠符合亞足聯對於承辦亞洲杯賽事的要求。

在此次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上,有北京、天津、廣州、上海、重慶、成都、蘇州、杭州、長沙、武漢、西安和大連共12座城市出現在亞洲杯申辦宣傳片中。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