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FIFA討論剝奪2022世界杯卡塔爾主辦權?

張喆
2019年06月21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和世界杯聯動?想想都美!

日前,前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因涉嫌在卡塔爾申辦世界杯的過程中有腐敗行為而被法國警方拘留,此事在全球足壇引起軒然大波。有外國媒體最新爆料,透露國際足聯內部已經召開秘密會議,商討剝奪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主辦權的可能性。盡管該消息沒有得到FIFA証實,但2022年世界杯是否易地舉辦如今已成為全球足壇、媒體和球迷討論的熱點。

普拉蒂尼被拘的“蝴蝶效應”

前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是在本月18日被法國警方拘留的。據法國媒體報道,當局調查的重點是普拉蒂尼與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的一次會議,當時卡塔爾政府官員也有參會,為此前法國總統的顧問索菲·迪翁也被捕。不過,普拉蒂尼在接受了長達15小時詢問后被釋放,他否認了自己在卡塔爾申辦世界杯上有貪腐行為的傳聞。

隨后,美國最大的體育媒體之一、有線電視頻道特納電視網(TNT)的阿根廷頻道爆料,稱FIFA內部已經召開秘密會議,會議的目的是立即尋找一個國家來接替卡塔爾,成為2022年世界杯的主辦國。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卡塔爾世界杯舉辦權被取消的消息了。

2010年,卡塔爾以14票比8票擊敗美國,成為2022年世界杯舉辦國。之后,歐美多家媒體接連對卡塔爾獲得世界杯舉辦權提出質疑,認為卡塔爾世界杯投票存在賄選行為。此后,美國發動的一場針對FIFA的反貪風暴,直接導致前FIFA主席布拉特下台,並逮捕了多名前FIFA的執委。兩年前,以沙特和阿聯酋為首的六國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活動,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隨后又聯名致信FIFA,要求取消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舉辦權。此次普拉蒂尼被法國警方拘留引發的軒然大波,隻不過是直指“剝奪卡塔爾2022世界杯主辦權”的又一次“蝴蝶效應”而已。

2022世界杯易地的三種選擇

在世界杯近90年的歷史上,在一屆世界杯開始前三年多因故更改主辦地並無先例。假如FIFA真的決定剝奪卡塔爾的2022世界杯主辦權,后續應對隻有三種可能:其一是讓當初申辦2022世界杯時輸給卡塔爾的美國承辦﹔其二是召開特別大會重選主辦國﹔其三是保持輪辦到亞洲的既定規矩,從亞洲找一個替代卡塔爾的國家承辦。

由於美國為代表的北美3國已經於去年經過投票,獲得了2026年世界杯的主辦權,因此2022年世界杯讓美國“接力”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重選主辦國,那麼不僅在流程上很復雜,而且涉及目前整個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賽制的重大更改,操作的空間不大。如果是第三種方案,則必須選擇一個具備充分條件的亞洲國家。當然,無論選擇哪個方案,一旦FIFA真的要取消卡塔爾的世界杯主辦權,不僅要承擔巨大的國際政治風險,還要承擔巨大的經濟代價。兩年前,卡塔爾航空公司已經以天價金額與FIFA簽訂合同成為2018年和2022年兩屆世界杯的合作伙伴。

當然,卡塔爾在舉辦國際體育大賽上也曾有幾乎主動“棄權”的例子。2000年,多哈從中國香港、吉隆坡等強勁對手中脫穎而出,奪得2006年亞運會舉辦權。而隨著2002年海灣局勢緊張,卡塔爾當時也爆發了場館建設延誤等問題,引起亞奧理事會的不滿和質疑,為此,亞奧理事會執委會曾准備讓另外國家的城市來接手。當時,廣州方面收到消息后曾做好了兩手准備,一手就是直接接盤2006年亞運會,另一手則是申辦2010年亞運會。由於后來卡塔爾王室拿出巨款用於保証2006年亞運會的籌辦,廣州才與2006年亞運會擦肩而過。

猜想:中國接手優勢巨大

毫無疑問,在目前眾多對接手2022年世界杯的猜想中,中國是一個極佳的選項。

首先,如果中國主辦2022年世界杯,對目前各大洲既定的預選賽賽制並不會帶來太大影響。其次,卡塔爾因為天氣原因,原擬定2022年世界杯要放在冬天舉行。一旦中國接手,世界杯將可維持夏天進行,這對歐洲國家來說求之不得。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已經獲得了2023年亞洲杯的主辦權,目前中國國內的多個城市已經做好了籌辦亞洲杯的准備。從硬件角度來看,中國提前建設完成符合承接2022年世界杯的場館問題不大。中國舉辦過2008年奧運會,近10年來多個城市也舉辦過不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對主辦世界杯的經驗上同樣不會有難度。至於對付FIFA因為取消和卡塔爾航空的贊助合同而帶來的經濟損失,中國的龐大市場也完全有能力消化。

當然,上述分析只是一種“猜想”,一切要留待FIFA就此問題的正式發聲。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